最近五年英国企业家移民签证拒签分析(图)

2014年05月29日16:1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作者:Peter Liu, 刘鹏,旅英13年,从事移民[微博]法逾10年,英国移民局内政事务署注册高级移民律师,英国移民律师协会资深会员。(新浪微博@英国移民PETERLIU)

  背景

  英国企业家移民签证(Tier 1 Entrepreneur)政策自出台伊始,就因其“价廉物美”的移民条件而获得广泛关注。然而,纵使创业资金要求并不高,英语要求也由原先的雅思[微博]各项7分降为4分,此类签证的拒签率却一直居高不下。尤其是自2013年1月31日起,英国政府推出了专门针对企业家移民签证的面试政策:真实企业家测试(Genuine Entrepreneur Test),境内和境外申请的平均拒签率曾最高达到75%(2013年第二季度)。

  官方数据

  根据笔者获得的内政部各项签证签发和拒签统计数据,自5级积分制推行以来,企业家移民签证的境外申请和境内转签拒签率一直居高不下,平均至少为15%以上。在2009年第一季度,拒签率为境内境外平均43%;在2010年至2011年,拒签率有所缓和;而自2013年第一季度起,企业家移民签证申请的拒签率则一直维持在50%上下,在2013年第二季度更是飙升至境内境外平均67.5%。请参看下表获得企业家移民签证拒签率详细数据。

获得企业家移民签证拒签率获得企业家移民签证拒签率
拒签率
(境外)
拒签率
(境内)
平均
2009
Q1
50%
36%
43%
Q2
31%
16%
23.50%
Q3
19%
27%
23%
Q4
22%
20%
21%
2010
Q1
20%
17%
18.50%
Q2
15%
17%
16%
Q3
26%
21%
23.50%
Q4
31%
20%
15.50%
2011
Q1
23%
8%
17%
Q2
24%
10%
17%
Q3
19%
16%
17.50%
Q4
27%
25%
26%
2012
Q1
26%
23%
24.50%
Q2
15%
35%
25%
Q3
19%
44%
31.50%
Q4
25%
38%
31.50%
2013
Q1
49%
48%
48.50%
Q2
60%
75%
67.50%
Q3
51%
66%
58.50%
Q4
54%
45%
49.50%
2014
Q1
50%
44%
47%

  数据分析:

  1, 境内转签企业家移民签证的拒签率由2012年第二季度(35%)起有明显的提高;

  2. 从2013年第一季度开始,季度最高拒签率曾经达到75%,境内境外申请拒签率都一直维持在50%左右。

  3. 出现这种情况的最重要的原因,笔者认为是

  a. 前期政策总结反映出很多问题,包括虚假投资,虚假商业计划等等

  b. 英国移民局在进行政策总结分析后,于2013年1月份推出的GET-真实企业家测试。主要目的是让签证官能够通过面试更好地了解和接触申请人,通过面试来判断申请人进入英国后的商业行为的真实性以及可行性,由此,大部分并非真正意欲来英创业的申请者的申请均被拒绝。

  4. 相较于100万英镑投资移民,企业家移民签证在中国人群中的热度也并不是非常高。自2009年以来,此类签证的中国申请者占全球总申请人数的比率一直维持在10%-20%左右,仅在2011年达到了最高值28.2%,此后便降至2012年的22.9%和2013年的19.0%。相较在2014年第一季度通过100万英镑投资移民赴英的中国籍人士在全球范围内所占39.9%的比重,企业家移民途经在兴起英国移民热潮的中国籍人群里的确不算热门。请参看以下表格获得中国籍人群通过企业家移民签证赴英/留英的数据统计。

2009
2010
2011
2012
2013
全球总人数
(主申请人)
207
369
781
1504
4498
中国籍人数
(所占比例)
26 (12.6%)
79 (21.4%)
220 (28.2%)
345 (22.9%)
857 (19.0%)

  企业家精神

  仔细研究移民局的签证条例以及英国政府的政策导向,企业家移民签证的真正目的是为吸引那些真正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申请者来英创业,为本地市场创造工作机会,拉动英国经济。

  持有满足要求20万英镑的资金,对于大部分中国意欲移民的人士来说,都不是一个太大的问题;降低后的语言标准也更加容易达到。而真实企业家测试的推行,则有效过滤了绝大部分不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申请者,防止了移民政策的被滥用和最终的被否定。并且根据笔者的经验以及近期获批移民局此类签证的商业项目看来,移民局更倾向批准那些可以真正为英国经济带来“可持续性发展”的高新科技、创意产业项目,而不是与本地市场抢夺资源的如餐厅、酒店等所需技术水平较低的项目。

  例如某中国移民服务机构最近推出了的一个“组团企业家移民”项目,项目的大致内容为征集有意通过企业家移民途经移民英国的人群,筹集足够的资金之后来英开设酒店,预计项目的参与人数为50人。根据笔者对于英国移民政策的了解和多年经验,此类项目具有一定可操作性但是相对风险较高,而且成功率较低。原因有如下几点:

  1. 创业项目并不适合组团:何为创业?创业是一种“思考、推理和行为方式”,创业者利用有限的资源,创造机会和财富,而并不仅仅是为了一个项目筹集一定额度资金的过程。组团项目直接略过了每个申请者的思考过程和对商业项目的细节斟酌,这样的申请者如何成为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

  2. 真正的企业家需要对自己的创业项目和合作伙伴了如指掌,从挑选适合自己的项目到真正将创业付诸实践,从资金准备到财务预算,从市场推广到人员管理,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清楚。如果没有酒店工作背景,如何说服移民局你适合这个创业项目?如果连其他的合作伙伴是谁都不知道,单凭一个征人项目就组团“创业”,如何让移民局相信你是真正的企业家?

  3. 酒店、餐饮等技术水平较低的项目并不推荐:从以往经验来看,餐饮、酒店等技术水平要求较低的项目并不受移民局欢迎,这样的项目本地人也能做,移民局为什么让外来移民来本地争抢市场?

  4. 如果政府放开宾馆的投资及移民捆绑限制,将有大批的申请人蜂拥而入,造成的后果必然是房价高涨,普通民众(选民)是不愿意看到这类的情况发生的。当然,小部分投资移民所带来的房价溢价目前还是局部情况,没有影响到整个国家经济的宏观控制,所以没有受到大的限制(如果是100万投资移民,可以选择投资100万中的25万来购买房产)。

  5. 目前的政策灰色地带仅仅在于:企业家移民签证申请第一次入境签证时提交的商业计划可以与申请续签时的商业计划有所区别。但是!申请人必须满足企业家精神,必须满足创造就业机会以及真正运作一个商业项目的条件!申请人如何通过面试?如果是有宾馆运营经验的申请人相对机会较高,如果不具备宾馆运营经验的,根本无法通过面试。

  如果有意愿申请英国的企业家移民,最需要考虑的几点:

  1, 根据自身情况出发,制定相应的英国创业计划!

  2, 请先尝试证明商业计划的基本可行性,无论是通过市场调查,还是尝试销售!

  3, 请尝试着将眼光放在高新科技、能源,环保,传媒,文化交流,教育等政府比较期待并且欢迎的行业!

  4, 请不要鄙视英国移民局的智商和判断能力!要符合大趋势!创业!就业机会!企业家精神!

  5, 选择专业的服务机构。

  6, 创业是一项艰难的事情,做好充分的心里准备,如果失败怎么办?不是移民局要问你的问题,而是你自己首先要考虑清楚的问题!

  本稿件为新浪移民栏目独家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