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10万元出发:来一场说走就走的留学

2014年06月04日10:39  《留学》杂志    收藏本文     

  导语:全民出国的时代已然到来。除了美英澳加这四个“冷艳高贵”的高支出留学[微博]热门国,10万元已经成为合理预算。实际上,只要潜心研究,即使是富贵阶层霸占的留学目的国,10万块钱也绝对能撬开他们的大门。

  如果有10万块钱,一个已满18岁的成年人能用它做些什么?

  可以来一场欧洲或北美的小资游,可以经济划算地走遍全国,也可以穷游亚洲或南美……这是旅游类。

  可以在国内读完四年大学、三年研究生,剩余的钱甚至还可以报几个提升技能或品位的兴趣班……这是提高类。

  当然,也可以买一大堆衣服、鞋子、包。如果提升购物档次的话,这些钱甚至还不够买个奢侈名牌的包。

  有没有一种方式可以把三者适度地结合起来—出国游加个人提升再加适度购物?还真有!留学就是其中之一,但不要把这些高性价比的留学方式想象成完美女神,它们也各有利弊。

  北欧开收学费

  北欧四国分别是瑞典、丹麦、芬兰和挪威,考虑到免学费、高福利、生活环境安定、教育质量过硬等因素,加上拥有乌普萨拉大学等世界知名院校,瑞典向来是国人留学北欧的首选。不过,那已经成为过去时,因为从2011年起,包括瑞典在内的部分欧洲国家开始收学费了。

  在采访中,我们联系了两位享受到最后一届免费瑞典教育的受访人,其中一位明确表示,当初选择去瑞典读书,一大重要原因就是免学费;如果现在再选一次,他是不会再去瑞典了:“从我内心来讲,瑞典的大学收学费,是对它留学优势的极大削弱。如果用同样的学费,我更可能去英国,因为英国的大学文凭在国内的认可度更高。再说,还有其他不收学费的欧洲国家,比如挪威、芬兰,尤其是芬兰,有赫尔辛基大学、坦佩雷这些学校,不管是文科还是理科,一点不比瑞典的学校差。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如果再选择的话,可能不会再选择瑞典。”

  比利时入学不易,德国毕业很难

  在免学费的欧洲国家,每年的入学注册费只约合几千块人民币,加上生活费,一年10万元人民币可以过得很不错。这个不错包括吃到没什么污染的食物、呼吸到没多少PM2.5的空气以及亲身体验异邦的文化等。

  如果所在的国家是欧盟申根国,那就真的可以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异国游了。话说当年英国尚未加入申根国,甚至连去一衣带水的爱尔兰都要办签证。最让广大留英学子羡慕的就是,在其他国家留学的同学,可以在心情好的时候买张欧洲之星的火车票,火车开到一个城市,就在那里逛上一天,到了晚饭时分再考虑今天是回去睡,还是找间旅店。苦哈哈的留英学生不得不先做好所有的旅行计划,再花大把的银子和时间跑到伦敦去办申根签证,一路上还要祈祷千万不要因为天气啥的不可抗力耽误了行程、引发连锁反应。

  《留学》记者曾在英国读了一年研究生,在此之前特别羡慕一个本科留德的哥们儿。话说他刚到德国的时候,在社交网络上瑟得可以。第一年就打鸡血似的赶场了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的各大传统节日,并且在网上晒出了狂欢节、游行之类的照片,还曾矫情:“法国红酒比德国啤酒更适合我。”

  不过后来的事情都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这就是传说中的德国读书毕业难——《留学》记者和哥们儿同届,我写本科毕业论文时,他做本科毕业设计;我读完一年期的硕士,他还在做本科毕业设计;我已经开始工作,他本科毕业刚开始读硕。他社交网络上的旅行照片越来越少,课余时间越来越多地扑在了兼职工和暑期工上。我们聊天的内容也从五花八门变成了:

  “毕业留下工作?”

  “想中国了,要回去。”

  “啥时候回呀?请你吃烤鸭。”

  “毕业设计还在修改,得明年过年了。” 

  ……

  其实哥们儿的悲催经历并非个案,最近听说他真的毕业了,并且找到了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更难得的是,这份工作可以将他外派回中国。这可是不少留学生工作的理想境界。

  难毕业这件事儿也不仅限于外国学生。记得《留学》记者曾在前年采访了一位在北大做研究的德国博士生。这位土生土长的德国姑娘已经身处博士生的第十个年头了。“我们不收学费,导师要求高要求严,也正常。”

  国内著名留德自助网站ABCDV网站的创始人李继源分析,这不仅与德国的大学不收学费有关,也与德国大学由政府资助有关——教师们享受着高工资,衣食无忧地做学问,学术环境相对纯粹。

  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比利时,比利时的大使就曾通过《留学》向学生们建议:先学好法语或弗拉芒语,再来享受比利时的高等教育。除了拥有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这样的国际知名院校,留学比利时的消费水平也相当有竞争力。

  中国学生在比学习,每年需要交纳835欧元(约合7100元人民币)的注册费和补充注册费 :

  第一阶段(本科)及第二阶段基础(研究生),中国学生所需缴纳的补充注册费为1923 欧元(约合16500元人民币);补充研究生阶段,中国学生所需缴纳的补充注册费免费;第三阶段:博士,中国学生所需缴纳的补充注册费免费(从第二年起,每年只需32欧元的登记费用)。

  使馆给出的生活费预算为850 欧元/ 月(约合人民币7300元),这其中包括了课程、书籍费、房租、饮食、医疗(保险和医疗费)等等费用。这么算下来,如果读一年期的授课型硕士,总消费大约在10万元。

  可惜比利时既不像荷兰那样,将英语授课普及;也不同法国一般,开放在法语言课程;倒是和德国共享了严格的APS审核制度。据李继源介绍,APS旨在审核申请者从小学到大学的成绩真实性。在提交申请时,十几年来的毕业证和保留的成绩单统统需要上交,审核处会致电学校教务处进行抽样调查。

  更惨绝人寰的是,学生们还要到使馆参加APS审核的笔试和面试,试题来自使馆的大题库。哪怕你是地道的理科生,也很有可能被考到马克思主义导论;或者学了多年的史地政,却有幸被考到了孔雀石的化学式(《留学》友情提示:Cu2(OH)2CO3)。

  APS审核已经进行了十多年,成为中国学生留德、留比的第一道门槛,这道关口的淘汰率近年高达40%-50%。目前,到比利时就读的中国学生大都通过国际交流项目。

  带薪留学,语言关是头道坎

  不管收不收学费吧,生活费还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即便在高消费的北上广,作为一个自食其力的“漂族”,一年5万块钱的生活费也足够过得不错。要知道,能够自给自足的上班族通常比学生花起钱来更大手大脚。可是,在欧洲的大部分国家,一年的生活费林林总总加在一起,都在6-8万块上下。要是留学期间能通过兼职自给自足该多好啊。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这是永恒的供求定律。《留学》记者第一次听说的带薪留学项目,是某机构推出的西班牙对外汉语教学项目。这个项目将技能培训和工作结合起来:先选拔出有意向做对外汉语教师的申请者,他们将在中国接受500课时的西班牙语课程培训,到了西班牙后入住马德里有汉语家教需求的寄宿家庭,通过教授寄宿家庭孩子汉语来赚取食宿;与此同时,项目参与者还需在科米亚斯主教大学,参加对外汉语培训项目,系统地学习如何教学,结业后不仅可以继续在寄宿家庭做汉语家教,还可以进入当地公立学校带班。

  这项目看上去实在是太划算了。不过,因为寄宿家庭更希望年轻女老师入住,被批准参加该项目的所有学生,几乎都是刚刚大学毕业的女生。即便愿意去异国他乡入住一个陌生家庭,女生们还是需要考虑自身的安全问题。

  “为什么基本只要女生?”

  负责该项目的中方老师王行看出了记者的疑问:“嗨,你想想,家里忽然住进来一个20多岁的毛头小伙,还要和小孩子朝夕相处,人家能放心吗?”

  至于居住条件,王行则提起了另一个客观情况:“我们的寄宿家庭都住在马德里的富人区。你想啊,他们就像是旧时代的贵族一样,给自己的孩子聘了一位包食宿的语言家教,普通家庭哪儿负担得起啊。”

  这个项目的工资是每小时15欧元,已然是留学生打工的高薪行业。但事无完美。比如这个项目只能拿到一个对外汉语的资格证书,还不保证能得到全欧洲的承认。那么问题一:如果是去西班牙读一年期的硕士(在西班牙读硕士,平均一个学年的学费为2407欧,约合人民币21000元,加上生活费6-8万,总消费恰好10万块),能否通过教中文或其他工作方式自给自足?

  这是个充满壮志雄心的规划,一旦实践就会发现自己不堪重负。首先,只要在当地工作,不会西班牙语必然成为一大劣势。就拿上文提到的瑞典来说,据留学生介绍,尽管瑞典开了不少英语课程,但如果不能熟练掌握瑞典语的听说读写,找工作基本没戏。并且,西班牙语入门容易精通不易,如果学生选择的是英语授课,且没有西班牙语基础,那么,是否可以留下就业呢,这一年能掌握西班牙语就很不错了。

  问题二:毕业或者项目结束后呢?据西班牙的法律,留学生必须在西班牙学满3年后,才能获得工作签证。客观上就要求一部分学生多读2个硕士学位以待够3年,换取毕业后的工作签证。这就需要更多额外的费用来支撑在西班牙的生活食宿了。

  日本打工留学,还能攒钱

  在《留学》记者们所接触、了解的所有项目中,有这么一个项目不仅以留学生毕业后留下工作为导向,而且海外校方也希望留学生能够留下来多工作几年。这就是日本大阪国际专门学校的酒店管理专业项目。

  和上一个对外汉语教师项目一样,这也是一个需要先过语言关的项目,大部分的申请学生都是中国外语院校日本语专业的学生。他们中的不少在国内就通过了日本语语言能力测试,并且拿到了最高的N1级。由于这个项目的学生们将进入日本的5星级酒店从事服务性工作,学生要想参与该项目的深造,语言水平必须达到N1级才可以。

  过了语言关,就是为期1年的项目课程和在5星级酒店的实习。学生在这个项目里不仅会学习地道的日本礼仪,而且能习得一定程度的英文和法语。由于日本对留学生打工的时长放得很开,且给予学习期间免税的优待,实习期间的收入至少足以支付生活支出。如果暑期辛苦一下,做份全职工作,还能存点钱。

  这个项目的留学生除了来自中国大陆,还有不少来自港澳台地区及韩国。其中大陆学子毕业后的就业率最高,达到97%,因为他们学习最努力、成绩最好。负责该项目亚洲区推广工作的山口和冈本告诉《留学》杂志记者,由于日本社会老龄化严重,他们非常需要外来工作者;尤其是日本近年旅游业发展势头很好,5星级酒店稀缺复合语种人才。而大多数日本人由于受本国语言发音方式的影响,英文都不太好。中国学生在这一点上,确有优势。不过山口和冈本两个人的英文都很地道,他们的英文老师们大都是生长在英美的美籍和英籍亚裔。

  加上中国游客是现在日本旅游业接纳游客中,数量上升最快的群体,英日文俱佳的中国留学生自然成为5星级酒店的香饽饽。更让山口和冈本看好的,是中国学生的工作态度:“他们工作就像学习一样,非常认真。我们相信他们都会工作上两三年再回中国,那时也一定会因为这段经历有更好的前途。但是港台地区的学生,他们太潇洒了,不少人来学习的目的是为了体验生活,所以很多人一毕业就回国,或者最多工作一年就走了。

  山口和冈本很了解中日两国近些年的外交尴尬,他们在招生中最长听到的来自中国家长[微博]的问题就是:“日本民众友好不?我的孩子过去会不会受到歧视甚至薄待。”冈本再三强调:“政府是政府、生意是生意、百姓是百姓。”事实上,日本政府对待中国留学生还是很好的,不仅对留学生学习期间打工收入免税,而且缴纳了医保的留学生可以完全享受国民医保。冈本讲了真实的故事:有个中国女生到了学校不久就查出患了癌症,于是果断就医、手术、疗养。直到痊愈,她自己大概花了约合人民币1000多元,其他的费用全都由医保负担。现在这个女生不仅顺利结业,而且已经进入一家5星级酒店工作一年了。

  事实上,两个日本招生官对中国民众的对日态度也是心里打鼓。交谈时,他们还试图了解:“你们作为知名媒体的记者,现在采访我们,是否表示我们两国在外交关系上……(有所缓和)?”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