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元去留学:带薪留学语言关是头道坎

2014年06月04日10:39  《留学》杂志    收藏本文     

  全民出国,还得靠咱邻居和第三世界的兄弟

  全民出国的时代确实已经到来。除了美英澳加这四个“冷艳高贵”的高支出留学[微博]热门国,10万元已经成为合理预算。

  实际上,即便在美英加澳,10万块钱也有望实现留学梦想。

  攻略一:当然是用百分之一千的努力赢得奖学金,与学有关的世界永远属于学霸和学神。

  攻略二:到美国读偏远地区的州立大学或者社区大学,收费低、消费低。如果这期间成绩好,可以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拿奖学金去名校。

  攻略三:读技术型院校的技术型专业,比如园艺、厨师等,即所谓的移民[微博]专业。时间短,容易就业。

  攻略四:短期游学。

  那么如果不盲目追求留学热门国家,就是想先踏出国门看看,而且又希望学点真东西。那么亚洲国家和第三世界兄弟国家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韩国

  韩国国立和公立大学的本科生一年学费大约是1.5-2万元人民币,研究生是2-2.5万元人民币;私立大学本科生一年学费大约是3-4万元人民币,研究生4万元人民币。硕博期间可以拿到免学费的半奖或全奖。

  生活费约3万元人民币,包括住宿、伙食、交通费和保险费。在韩国打工比较容易,收入不高,但可以负担起生活费。《留学》记者的闺蜜留学韩国多年,从研究生起就靠自己赚生活费,不仅如此,还能每年都送自己一个大件儿,比如电脑、大屏手机,等等。

  马来西亚(有类似项目及留学优势的还有泰国)

  因为曾经是英国殖民地,独立后又是英联邦成员国,所以在教育体系方面,马来西亚一直紧随英美。现在,马来西亚已加入“华盛顿协议”,该协议由包括美国和英国在内的13个国家签署,规定签约国所有的大学在工程专业学历教育方面必须符合联盟高等教育标准或质量。这使得马来西亚的文凭广受认可。

  马来西亚的公立大学均由政府投资,不会出现高校倒闭事件。

  本科学费约0.8-1.2万人民币/年

  硕士学费:约1.2-1.5万人民币/年

  杂费约2000-3000人民币/年

  生活费:约2-3万人民币/年

  每年实际费用:约3-4.5万人民币/年

  马来西亚的不少私立高校受到我国教育部的认可,同时他们和不少欧美国家开展了联办课程,类似中国2+2、1+1等合作办学模式。

  私立大学本科学费:4-5万左右人民币/年  

  杂费:1万左右人民币/年

  私立大学硕士:学费:7-9万左右人民币

  古巴

  古巴作为第三世界兄弟国家,实在是学习西班牙语的好去处。不仅因为中古两国一直交好,两国间还有不少政府教育交流项目;最实在的,看看消费就知道了。

  大学预科(语言)费:1.12-2.1万人民币

  本科学费:2.5-3.7万人民币/年

  硕士学费:1.56-3.7万人民币/年

  学生公寓住宿约合374元人民币/月(含学生食堂餐费)。如果自己做饭,每月约合187-374元人民币。

  看到这儿,作为北漂的记者不禁泪流满面,这年头还有包餐包宿一个月400块钱打住的地方?!不仅如此,古巴的大学还提供免费医疗。

  俄罗斯

  这两年,俄罗斯的别称成了战斗民族,不过,赴俄留学不太需要爹妈在国内拼命战斗挣钱。

  同等教学水平下,俄罗斯的学费仅为其他发达国家的1/6到1/4。

  一般来说,俄罗斯预备系的学费在1-2.25万人民币/年,

  本科学费1.56-2.25万人民币/年,

  硕士学费2.5-6.23万人民币/年,

  博士学费2.6-6.85万人民币/年。

  著名的音乐、美术、体育、医学类专业的学费略高于此。

  生活费每年平均在3-4万人民币左右,住宿费用平均在30-170美元/月。

  如此看来,其每年留学总费用不超过10万元人民币,与工薪家庭的经济状况相匹配。

  一心图便宜,提防被“野鸡”坑

  干啥都是有风险的,但留学一旦出现学业中断,确实会损失惨重—钱打了水漂,本应用来学习的时间中断,独在异乡经此变故,心理难免不受到打击。所以留学这个大事儿,真不能过分图便宜、图省事儿。

  最常见的留学风险就是进了野鸡大学。这里所指的野鸡大学还不是指西太平洋之类虽未得到教育部认证,但合法且有些年头的大学。有的野鸡大学真的是挂羊头卖狗肉,且随时可能倒闭的劣质学校。

  所以,如果有的学校告诉你学费低廉、门槛不高,而且可以先入学再学语言,那么,你来到的所谓大学,很有可能只是钻了法律空子的无良商人租用的一栋办公楼,请来几个装腔作势的退休教师,然后有一搭没一搭的教语言,周围清一色的国际学生。虽然这些学校都是符合当地法律,有担保学生签证权利的“合法学校”,但是,所有的学费到头来可能只是买了一个学生签证。

  如何避免这种坑爹的留学陷阱?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车伟民处长告诉《留学》杂志:“推荐选择教育部上榜的国外院校,回国后可以顺利办理学位学历认证。”

  平民留学乍一听是个小众选择,深挖之下才发现,即便作为行业挖掘者的记者们,看到的也只是冰山一角。本期所呈现的高性价比留学方式,也仅算是管中窥豹,供读者参考。

  拎客

  北欧四国学费情况(仅针对非EU/EEA公民;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的学费不同)

  丹麦:学士、硕士项目约90000 DKK(人民币10万)一年;博士项目有收入(每月税前约3万)。

  瑞典:学士、硕士项目约110000 SEK(人民币10万)一年;博士项目有收入(每月税前近3万)。

  芬兰:学士项目及部分硕士项目免学费;部分硕士项目约8000 EUR(人民币6万4)一年;博士项目有收入(每月税前近3万)。

  挪威:公立大学学士、硕士项目免学费;博士项目有收入(每月税前3万余);私立大学学士、硕士项目约60000 NOK(人民币6万2)一年。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