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医师考上美国南加州大学医学博士(图)

2014年06月11日10:16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专业选择测评

  南都讯 6月28日,盲人医师杨洋将带着妻儿,飞往美国南加州大学健康医学院,攻读医学博士学位。他是中国内地第一个通过托福[微博]考到海外留学[微博]的盲人医学博士生。

  15岁失明辍学

  1974年,杨洋出生于辽宁省营口市。

  可一上小学,他的视力就开始下降,到医院检查,也没发现问题。戴上眼镜,杨洋的视力还是不停下降,眼前越来越黯淡,只能借助两侧的光亮识别物体。

杨洋作为罗湖区残联瞳仁乐队主唱在台上表演。 受访者供图杨洋作为罗湖区残联瞳仁乐队主唱在台上表演。 受访者供图

  医生的结论是:视网膜黄斑病变,医学上无法治疗,等待杨洋的将是失明。妈妈带着他走遍各大眼科医院,求医救治,但病情毫无起色。15岁那年,正读初二的杨洋失明辍学。两年后,他来到父亲所在的营口市水利设计院打工。

  “听出”大专文凭

  水利设计院有不少工程师。他们鼓励他,有机会应到盲校去读书。当时,青岛残联试办了全国第一家盲人高中。每天,妈妈和爸爸给杨洋念课本。三个月后,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青岛盲人高中。

  高中的课程难,尤其是立体几何、平面解析几何。妈妈还是给杨洋念课本,可有时,不管怎么念,他还是理解、掌握不了。有一次,他实在受不了,躺在公园里放声大哭。不过,高二那年,他参加高考[微博],考入长春中医学院的针灸推拿专业大专班。

  半年学会上网

  1999年,毕业后,杨洋随父母来到深圳罗湖。

  最初,他在火车站附近一家中医推拿诊所打工。随后,经人介绍,杨洋又来到罗湖区管理中心大厦医务室上班。工作之余,杨洋开始学习用电脑。

  光是认键盘上的字母,他就花了20多天;3个月后,他才会用电脑;半年后,他才懂得上网。

  他花了半个多月的工资,购买了盲人学校老师介绍的一款读屏软件帮助学习。2003年,杨洋考入北京联合大学开办的专门针对残疾人的本科针灸推拿专业。2007年,杨洋毕业,进入罗湖中医院康复推拿科工作。

  学英语考托福

  本科毕业后,杨洋还想读研[微博]究生。

  但他问遍全国高校,都没有针对盲人的研究生考试和课程。杨洋通过网站,了解到美国有几所大学的整脊专业,愿招收盲人攻读博士学位。

  要报考美国大学,必须通过托福。于是,杨洋开始学英语。每晚9点后,他才开始用电脑学习英语,一直学到凌晨1点。早上6点20分起床,游泳后直接去上班。中午大家休息,他也用来学习英语。时间一天天过去,新概念英语等多套教材,他每本都能背下来。

  考上美国博士

  去年2月,他联系了美国托福中心。国内没有机构提供盲人托福考试。美国托福中心帮他联系在香港考试局考试。

  去年7月,在香港考试局,杨洋戴着耳机,显示器对着主考官。工作人员在旁边读,他听完问题答案后,通过电脑键盘选择。听、说、读、写四项总分120分,杨洋得了97分,顺利通过。

  去年底,他申请了4家美国大学,通过视屏面试,提交学术文章,并最终收到了美国西部生命整脊医学院和南加州大学健康医学院两所大学的博士生录取通知书。他选择了南加州大学健康医学院。

  采写:南都记者 陈思福 通讯员 杨然

  整合:陈实

(原标题:深圳盲人医师考上美国博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