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妈教育也出英才 孩子SAT满分上普林斯顿(图)

2014年06月13日09:50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专业选择测评

  三年前,美国耶鲁大学华裔教授蔡美儿写了一本育儿书,叫《虎妈战歌》,随即引爆了全世界对东西方教育方式的大讨论。“虎妈”告诉世人,只有严厉、专制、刻薄才能培养出英才,其他一切都是浮云。

猫妈式教育 随性即行的孩子也能上名校猫妈式教育 随性即行的孩子也能上名校

  近日,同样是美国华裔妈妈的杨冬华也写了一本育儿书《赢在转折点,迈向普林斯顿大学》,阐述如何将自己的女儿送进美国常春藤名校的故事。但与蔡美儿截然不同的是,杨冬华选择用宽容、平等、慈爱来对待孩子,尊重孩子的天性,随孩子心愿成长,最后孩子以SAT2400分满分考上了普林斯顿大学。

  猫妈PK虎妈:教育要“随性即行”

  在教育孩子上,“虎妈”蔡美儿为两个女儿制定十大戒律,自称“采用咒骂、威胁、贿赂、利诱等种种高压手段,要求孩子沿着父母为其选择的道路努力”。这种教育方式在中国一些父母的身上可以看到,但这种苛刻的方法,在杨冬华看来却无法接受。虽然是医学博士,但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杨冬华认为,家庭教育应是“随性即行”,“作为父母,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是鼓励和支持孩子,为他们提供一个温馨的环境。只要孩子不做坏事,父母不需要束缚他们的手脚。”

  “虎妈”戒律里有这么一条:不参加玩伴聚会,因为“时间很宝贵,会耽误练琴时间”。但杨冬华却不这样想,从女儿上幼儿园开始,她就鼓励女儿参加各种聚会。“让孩子参加派对、举行派对,本来只是让孩子们高兴。现在回想起来,实际上也有很大好处。参加派对,让她们学会和别人交流;举行派对,她们锻炼了组织能力。”

  在如何看待孩子的成绩上,“虎妈”蔡美儿给两个女儿制定了10条清规戒律:“我不准她们任何一门成绩低于‘A’。”而“猫妈”杨冬华却允许孩子“得零分”。“第一次阅读考试,女儿成了‘白卷英雄’,但我们并没有责怪她,而是和老师、孩子一起找问题,一起去克服。”

  后来,女儿考了高分可以跳级升学,杨冬华也没有给她任何压力,让她自己选择升还是不升。“我们征求她的意见,因为这是她自己的人生。”杨冬华说。

  专家:让每个孩子都找到人生路

  据统计,当下中国父母有52%“担心孩子未来”。家庭期刊集团创办人、广东省妇联副主席徐春莲认为,家庭教育就是让孩子在玩之中认识这个世界,以培养能力为核心,挖掘孩子的潜能,让孩子自由发展,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徐春莲表示,在现实生活中,但凡养儿育女的父母都爱做一个神童梦。可是,我们却无法做到让每一个孩子都长着一颗神童脑袋。“我们可不可以换一种思路和教育方法,让每一个孩子都找到一条自己人生的道路?”

  徐春莲认为,孩子的成功不是偶然的,家庭教育功不可没,家长[微博]应该秉持责任,为孩子创造环境,提供条件,帮助孩子发展兴趣,让孩子的潜能最大限度地变为现实:“这其中有太多的学问,包括和孩子相处时不着痕迹的寓教其中(不是贿赂、利诱),用心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是咒骂、威胁),引导孩子注重各种知识的积累(不是填鸭)等。”

(原标题:猫妈式教育 孩子也能上名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