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美国虎妈谈优秀孩子的三要素

2014年04月24日14:0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李岑讲读原版书》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关心教育的朋友,一定听说过美国虎妈,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蔡美儿(Amy Chua)。今年51岁的蔡美儿,有两个女儿,大女儿现就读哈佛大学。

  虎妈和犹太裔丈夫Jed Rubenfeld双双任教于耶鲁大学。2014年初,夫妻二人合写了一本新书(The Triple Package)。在这本新书里,虎妈总结了学业(事业)成功的三个要素,分别是:优越感(superiority)、不安全感(insecurity)、自控力(impulse control)。

  第一,优越感(superiority)。家长[微博]看到这个词,恐怕会觉得很奇怪。“优越感”不像一个褒义词。主持人孟非曾经说过:优越感特强的人,往往因为见识少。孟非说这句话,是有前因后果的。因为很多人表现出来的“优越感”,往往是“优越”地否定别人。然而,虎妈所说的“优越感”,是强调肯定自己。

  肯定自己的心态,对于孩子学好功课,很有帮助。我以前上课的时候,跟学生说的第一句话,经常是“你要相信自己能学好。”教育的关照,首先是人,其次才是“知识点”。老师要带给学生乐观的心态。学生只有在乐观的心情下,才能有效开展学习。

  第二,不安全感(insecurity)。从表面上看,不安全感与优越感,好像是矛盾的。有矛盾又怎样,人生不就是各种矛盾的权衡与选择吗?虎妈认为,具备优秀能力的人,往往觉得自己不够全面、不够完善。这恰恰是许多成功人士的驱动力。

  这里的不安全感,源于对未来竞争态势的清晰体认,是自我完善的驱动力量。比如,我接触过一些学生,能够熟练阅读、朗读英语原版书。但是,我发现他们把过多的业余时间,都给了英文。所以,我时常提醒部分孩子,除了学英语,还要多关注数理科目的训练,学习一项体育运动,多去有艺术美感的地方转一转。

  中国孩子学英文,要做到尽快听懂、看懂原文,利用英文获取知识。英文就像一根自来水管,孩子需要的是管子里的水,而不是管子本身。我一直坚持,有效地学英语,是为了把大量精力,投入数理科学等文化课。单单英语好,其实没什么用。英语是“锦上添花”,孩子一定要先有“锦”。这里的“锦”,就是孩子对数理科学的理解,以及孩子对体育和艺术的爱好。

  第三,自控力(impulse control)。虎妈认为,自控力,代表抵抗诱惑的能力。自控力,也是一种坚持力,能够抵制一有困难就打退堂鼓的惰性。有自控力的孩子,会为了更远大的目标,放弃当前的“小享受”。

  美国虎妈总结的“成功三要素”,非常到位。我见到的学生里,凡是取得不凡表现的,均符合以上三个要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