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分女学霸”被美名校达特茅斯全奖录取

2014年06月18日08:02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陈怡宁

  ◎年龄:18岁

  ◎学校: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1)班

  ◎爱好:钢琴、长笛、竹笛、爵士鼓

  ◎曾获奖项:

  2011年南京市中考[微博]状元,全奖赴美圣路易斯大学附属高中交流一学期

  2011年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全国一等奖

  2011年全国“金钥匙”科技竞赛省一等奖

  2012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省一等奖

  2012年“恒源祥”杯文学之星大赛全国二等奖

  2013年美国数学竞赛获得决赛资格

  2013年全国高中生物竞赛省一等奖

  2014年国际高中数学建模比赛Finalist(江苏省队伍目前最高奖项)

  中国江苏网6月18日讯在南京外国语学校,陈怡宁的名字已经成了无数家长[微博]和同学交口称赞的“传奇”:南外小升初摇号考试全市第三、2011年中考南京市第一。如今又被美国名校达特茅斯学院全奖录取。这张不可复制的成绩单成了陈怡宁最为显著的个人标签。“我觉得我只是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想要考到100分的满分,我都会提前做好120%的努力。”陈怡宁说。

  参加信息学赛全凭兴趣

  理科竞赛向来是男生的天下,缜密的逻辑思维和高强度的计算让不少女生“知难而退”。但陈怡宁却在男生擅长的理科竞赛中“巾帼不让须眉”,高中三年,数学、生物、信息学竞赛她都参加了个遍,数学、生物两科获得江苏省一等奖,最为擅长的信息学竞赛更是获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

  “我们这一届的学生其实已经取消竞赛保送了,所以我搞理科竞赛完全是自己的兴趣使然,并没有‘做跳板’的打算。”陈怡宁告诉记者,自己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就迷上了信息学,“当时有种别有洞天的感觉,第一次遇到那么好玩的学科!提炼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拼凑手段,发明新途径……我被各种精巧的设计和绝妙的思路所吸引了。”看似枯燥的信息学编程在陈怡宁眼中有着别样的魅力,“编程的时候,遇到运行速度慢等难以解决的问题,我会写下自己的思路,然后通过邮件的方式和老师交流。解决问题的过程让我感受到了游刃有余的快乐。”

  不光是信息学,陈怡宁的理科科目都学得非常出色。“我一直参加数理化奥赛学习,在条条框框的课本和课标外寻求自己的高度,同时锻炼了自学能力。”陈怡宁回忆,一次物理竞赛课上老师布置了一道附加题,自己足足想了一个晚上。才想出了最终的解法。“老师因而奖励我一本《物理思想方法》,我仔细看了才发觉,原先的题就是此书里的,更令我惊奇的是,我和牛顿用了同样的方法!可以想象我当时的心情是怎样的激动。”

  付出120%的努力才能当“满分学霸”

  被很多同学誉为“南外传奇”,陈怡宁可不是徒有虚名。“满分”和“第一”基本成为了她的代名词。三年前的中考,她不仅以718分的成绩摘得南京市第一名,而且物理、历史、生物、地理、体育全部都是满分。在南外高中部的三年,这位学霸级的女生更是年级第一的“常胜将军”。

  “高一下学期,陈怡宁到美国圣路易斯大学附属高中交流过一个学期。出国交流的孩子回国后大多会有一段‘空窗期’,但陈怡宁回来后依然稳居年级第一,‘学霸’的地位丝毫没有被动摇。她在美国期间,依然在自学着国内的功课。”班主任尚媛媛老师对陈怡宁的学习自主性赞不绝口。

  扑面而来的各种赞美并没有让陈怡宁减缓奋斗的进程,“学霸这些词我并不认可,只能说,我对课内的学习都坚持着实在的态度,这也是我的成绩一直维持在年级第一的秘诀。”陈怡宁有一套量化成百分比的学习方法,“复习的时候,如果按照试卷满分100分的目标来复习,最终肯定得不到100分。必须按照120分的目标来奋斗,付出120%的努力,才能最终收获满分。”陈怡宁坦白,自己并不算效率很高的学生,晚上睡觉的时间也不算早,但在面对课业学习和考卷时,只要“上心”,便一定会坚持实实在在的态度,精益求精的做到最好。

  出国留学[微博]延续“满分奇迹”

  带着精益求精的态度,陈怡宁在留学申请的过程中延续了自己“满分”的奇迹。敲定了出国留学的计划后,陈怡宁和绝大多数同学一样,开始了SAT和AP的复习备战,并交出了一张更让人惊叹的成绩单:满分2400分的SAT1考试,陈怡宁考到了2390分。SAT2的测试,陈怡宁“贪心”地选择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美国历史五门科目,并且全部获得了800分的满分。2012年参加微积分BC测试也是以满分108分过关,成为全世界的17个满分之一。

  “比起考试复习,更让我纠结的其实是选择留学的学校。我真正考虑了三个星期,最终还是决定,选择更适合我的达特茅斯学院,本科阶段好好探索世界多方面的奥秘,接触很多和我不一样的人,给我新的启发与经历。”即将开始的“新大陆留学之旅”,陈怡宁充满期待。(记者:杨甜子)

 

  新浪教育将于6月28日上午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新浪2014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届时将有30余所知名公办学校国际部、国际高中与家长学生一对一交流,报名电话:18501341139 活动详情:http://t.cn/RvWUFHA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