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成美潜在移民 填补人才用工荒

2014年06月23日09:26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6月19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编译报道,小殷(Skyin Yin)的英语并不是特别出色,但是也足够她用英语开玩笑了。当被问到为什么会在大学毕业后继续留美攻读研[微博]究生,小殷称“经历了去年的冬天后,我觉得自己应该享受一下密歇根的夏天”。

  据Mlive.com报道,24岁的小殷去年从密歇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广告专业毕业,之后在兰辛市(Lansing)一家策划公司工作。根据小殷拿到学生签证时签下的宣誓书,她毕业后必须立刻卷铺盖回中国。但她还没准备好,于是又参加了MBA项目,继续留美学习。

  正是这种希望继续留在美国的意愿,给密歇根带来了机遇。

  密歇根州长里克•施耐德(Rick Snyder)想要寻找的潜在移民[微博]正是像小殷这样的人。在整个中西部用工出现问题及经济发生转变的情况下,高学历、英语好、具有创业精神的年轻人,如果有了好的机遇,他们很可能就会永远留在这里。

  今年1月,底特律市市长麦克•达根(Mike Duggan)向白宫提交了申请50000份工作移民签证的请求。白宫尚未答复,不过此举引起了人们对密歇根外来人口利用问题的注意。

  密歇根新美国人办公室(Michigan Office for New Americans)主任凯伦•菲利普斯(Karen Phillippi)称,施耐德希望华盛顿方面能有所回应,不过这样的要求其实是“推进关于移民改革的讨论”。移民签证需要担保人,且配额有限。过去几年,施耐德和达根的请求均石沉大海。

  据人口普查局数据,密歇根移民的受教育水平更高,失业率更低,家庭年收入中值也比本土美国人高一些。约1/4的本土密歇根居民拥有学士及以上学位,而外国出生人口的这一比例为38%;2012年本土居民失业率为7%,而移民仅有5.6%;移民家庭年收入中值为47743美元,而本土人口为46801美元。

  小殷还代表了另一个密歇根移民的特点:29.4%为亚裔移民,而本土出生的居民中仅有0.8%为亚裔。这一反差主要是因为密歇根留学[微博]生众多,而亚洲留学生的人数又屡屡攀高,其中多数来自中国。

  在最近的一个学年中,密歇根州立大学(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MSU)有来自131个国家的7000名留学生登记在册。2005年,该校仅有43名中国留学生,而今年已经达到3453名。

  MSU的国际学生学者办公室(Offic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nd Scholars)主任彼得•布里格斯(Peter Briggs)称,这反映了一个现象,即中国经济迅速崛起影响到了远在大洋彼岸的密歇根州。迅速扩大的中国中产阶级队伍,迫切地希望送孩子出国接受最好的教育,不仅带动了留学中介的发展,还给处于财政困境的美国大学带来了希望。

  密歇根甚至还有不少公立学习大力吸引还在读高三的中国学生赴美,让他们提前体验这里的高等教育。特拉弗斯城(Traverse City)学区创办了交流项目,接待了13名中国学生。很多人都希望来美接受高等教育。

  尽管这些项目的初衷都是教育,而非金钱利益,不过当地商会也参与了其中。

  在留学生拿到学位后,他可以凭留学签证继续在美居留一年进行“实习培训”,STEM理工毕业生可以延长至29个月。这些实习培训机会,就是密歇根可以加以利用的地方。

  施耐德曾公开表示STEM理工科领域的应聘者太少,移民正好可以填补这一空缺。

  研究表明,留学生毕业后留在密歇根进行实习培训的比例更高,选择STEM专业的比例更高,继续深造的比例也很高,这三点使他们成为密歇根的“香饽饽”。

  此外,对于拥有高技能专业但语言能力不佳或缺少其他证书的留学生,还有很大的市场可以开发。经常与高学历移民打交道的专家史蒂芬•托博克曼(Steve Tobocman)称,“62%的工程学博士学位都颁给了留学生,我们有必要采取措施留下那些希望留下的高技能人才。”

  托博克曼称,这需要密歇根提供工作机会。现在的问题是,亚洲留学生不仅希望来密歇根学习,还希望毕业后留下来。小殷选择继续读商学院[微博]的原因之一,便是她不能申请H-1B签证。如果她完成了MBA的学业,她通过雇主拿到H-1B签证的可能性会更大。

  小殷称,她还没决定是否要一直留在美国,不过已经看到了拥有语言优势的留学生所面对的机遇,相信自己能在沟通两国商贸、文化的事业上闯出一片天地。(马柯斯)

 

  新浪教育将于6月28日上午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新浪2014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届时将有30余所知名公办学校国际部、国际高中与家长学生一对一交流,报名电话:18501341139 活动详情:http://t.cn/RvWUFHA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