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心理学家给华人家长支招如何与孩子沟通

2014年06月24日16:11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6月24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由洛县教育办公室主办的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座21日在洛杉矶州立大学举行,吸引了上百位学生家长[微博],其中包括20多位华裔家长。亚裔青少中心外联部主任陈凤仪作为青少年心理学专家在座谈会上和大家分享了亲子教育的体会和经验。

亲子教育座谈会挤满了华裔家长。(美国《侨报》/高睿 摄)亲子教育座谈会挤满了华裔家长。(美国《侨报》/高睿 摄)

  通过与会华人家长与各自孩子沟通方面的失败经验可以反映出东西方价值观的不同,家长无法跟上现今的科技发展和流行时尚,以及由此产生的代沟所造成的两代人之间的种种矛盾和沟通障碍。

  有的家长反应,现在时兴起微信、脸书,很多大人因为不懂而无法监控孩子们在iPhone或iPad上干些什么。一问孩子便不耐烦地答道:“说了你也不懂”;有的父母买了衣服鞋子,孩子非但不领情,还嘲讽父母OUT了,不懂时尚;有的父母采用“棍棒出孝子”的东方模式,结果自己被警察带上了手铐……

  家长陈先生表示,很多家长不希望孩子搬出去住,怕学坏,怕不安全。但他的儿子搬出去住了半年又回来了,因为和儿子一起住的十几位同学生活邋遢,不讲究卫生,让洁癖的儿子忍无可忍。儿子回来后,爸爸发现孩子学会了自己做饭,自己洗衣服,一下子变得自立了。“有时候让孩子自己出去闯闯不失为是一件好事。”

  陈凤仪建议家长和孩子沟通时:1、多听,少说,说要以朋友的口吻,而非家长的口吻;2、要与时俱进,学会微信,脸书,这样才能和孩子有共同的话题;3、制造和孩子聊天的机会,比如开车时,晚餐时;4、聊天时不要预设立场;5、挑选孩子感兴趣的话题聊天;6、身教胜于言教;7、换位思考,尊重孩子的隐私;8、及时表扬、鼓励孩子的每一点进步。

  “有时候家长的说教不如别人的教育来的有效,有时候让孩子‘头撞南墙再回头’也不失为上策。”(高睿)

(原标题:与孩子沟通难 美心理学家给华人家长支招(图) )

  新浪教育将于6月28日上午在北京语言大学举办“新浪2014北京国际高中大型公益择校说明会”,届时将有30余所知名公办学校国际部、国际高中与家长学生一对一交流,报名电话:18501341139 活动详情:http://t.cn/RvWUFHA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