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考替考谜团难解 考生称苦读不如找枪手

2014年06月23日09:24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昨天是各地高考[微博]成绩开始陆续发榜之日,而近来央视报道的河南杞县等地高考替考事件仍谜团重重。

  透过微孔摄像头,此次替考事件的一些曝光细节令人瞠目结舌:组织替考者自称,他们花钱可买通监考的各个环节,打点一个考场起步7万元;找替考的都是县里“有钱人、当官的”,三年了,一点事没出过;指纹验证过程中,监考老师发现破绽竟也没有阻拦……枪手公司、考生家庭、监考老师之间隐秘的地下利益链条已相当成熟。

  21日下午,本报记者赶到因为高考替考事件而名声大噪的河南杞县。杞县隶属开封,是其下辖5个县里最偏远的一个。从开封出来的十字路口,往左是兰考,往右就是杞县。

  记者在位于县城的教体局门口采访了几位考生家长[微博],他们听说调查替考事件的工作组在这里办公,所以想来打听消息。因为马上就要公布高考成绩,几位家长显得很着急。其中一位家长苦笑着说,他的孩子在家里抱怨,自己苦读10年,不如别人掏5万找个枪手。“我实在无言以对。”

  家长的无奈:真能都查出来吗?查出来又能怎么样?

  接受记者采访的家长姓何,他却不愿告诉记者全名,他说怕成绩还没出来,怕写到报纸上会对孩子高考“那啥”。

  老何苦笑着,他儿子之前就在离教育局不远的大同中学读书,今年高考替考事件中,大同中学就名列其中。

  “我儿子知道这个事情之后,挺郁闷的,觉得自己好好读书也没啥用,别人砸钱就行了。”老何说,“我都不知道怎么跟他说,这种事其实往年也有,几个几个的,有时候也曝出来,但是今年太厉害了,新闻里曝出来100多号呢,这怎么吃得消。要是往年可能也就是个谈资,但是今年自己孩子也高考,这就很让人恼火了。”

  老何在杞县县城开出租车,但这边的居民习惯出门乘坐当地的小三轮,近的2元,远的4元,老何的出租车一般在县城跑多远都是10元,所以生意也一般。“赚不到啥钱,就指望孩子考出去能有出息,却摊上今年这么个事。”

  不过,让老何能聊以自慰的是,这事总算是被曝出来了,不然也许就这么过去了,那可就更憋屈了。“我觉得既然都查了,就得查到底,把那些找枪手的都给曝光出来,让大家看看都是些什么人,新闻里不是说都不是一般人,都是有权的,有钱的吗,既然干得出来这种丢人的事,栽了就得认。”

  聊到这里,边上的几个家长也纷纷出言赞成。

  但是,他们的愤怒之外,却有深深的无奈。“今年还号称什么史上最严高考,指纹机都用上了,看看,还是架不住上头有人吧。这考都考完了,真能都查出来吗?查出来又能怎么样?”

  考生小何:原来可笑的是我们

  老何的儿子小何则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电话中,他儿子告诉记者,其实在当时第一门考完之后,考生间就流传开了有人测指纹机器一直响的事,当时大家还都笑这个考生太紧张了,手指头都会弄错。后来看了新闻才知道那是“光明正大”的替考。“那时才知道原来可笑的是我们。到头来高考也是拼爹,还有什么可以相信的。”

  而另一位考生则表示,现在什么也不想了,等成绩出来再说。

  记者走进教体局采访,值班人员表示,调查组已经在这里工作一段时间了,公安部门在十几个房间里分别录取口供,调查结果由开封教育局以及河南省教育厅统一发布。

  据此前新华社消息,截至目前,杞县、通许县已经调查控制了23人(其中共17名教师)。而据央视最新消息,组织舞弊事件的两人已经被查明,警方正在抓捕中。

  中学的私立化

  记者从教体局出来之后,老何说带记者一起去大同中学看看。另外一个姓张的学生家长说一起过去。

  果然和老何说的一样“很近很近”,才两分钟就到了大同中学。

  学校门口挂着那幅著名的对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而门上的霓虹灯还闪过“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等等字样,如今看着让人感觉有点别扭。

  高考后的校园甚是安静,校园中都是考生们撕碎后留下的碎考卷和书本的纸屑,在风里四散飞扬,一片狼藉,犹如现在的杞县替考事件留下的烂摊子。

  那位姓张的家长说,这些年杞县的教育问题一直很复杂。家长都很头疼。特别是公立中学暗地里悄悄的私立化。“我儿子读的五中(当地最好的杞县高中,本地人都习惯称之为五中,记者注),就很明显,这些年有时公费招的学生几乎不到一个班,有时候只有50几个,而一个大班甚至近百人,很大比例都是交所谓赞助费进来的,价格在2000到10000多不等。其实,不公平的事,在高考之前就已经埋下根子了。”

  而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学生家长都提到,杞县还有个高分回读的问题,就是很多考高分但是结果没有去成理想学校的学生,回来继续读高三,结果造成杞县高考分数往往奇高,曾有报道称杞县在开封五县中高考分数曾连续13年名列第一。这些都成了少数家长铤而走险去找枪手的原因。

  实际上,在记者采访中,不少当地的居民对替考已经是见怪不怪了,他们惊讶的是今年替考规模之大。“以前几个几个的也就算了,今年上百个这么搞就不像话了。是应该狠狠曝光一下了,不然以后还不知道怎么样呢!”

  相关报道:

  媒体起底替考进化史:河南杞县2012年就存替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