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陪乞讨奶奶吃薯条走红美国小伙回国当老师

2014年07月02日14:0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洛杉矶7月1日电(记者:张超群)两年前,国内互联网上一张外国小伙陪乞讨老奶奶吃薯条的照片被疯狂转载,主角就是美国人陆杰森,他也由此成了一名红遍中国的“洋学生”。

  现年25岁的陆杰森出生在美国洛杉矶千橡市。早在2007年上高中时,他便开始对学习中文有了兴趣。

  “我通过读书和看其他资料发现,中国是一个机会很多并且处于飞速发展中的国家,”他告诉新华社记者,“我和很多去过中国的人聊天有一个感受,那就是他们在中国学习和体验到了很多东西,并且他们自身也发生了明显改变,这一点在去其他国家朋友的身上并不典型。”

  出于对中国的好奇,以及渴望有一天能到中国体验“不同寻常”的改变,陆杰森开始了中文学习。

  2012年,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毕业后,他申请了一个去中国学习的资助项目,得以来到江苏南京学习中文和教育学。

  正是在那段时间,一天下午陆杰森走进学校附近的麦当劳买了两包薯条,走出门坐在路边,把一包薯条递给门口的一位乞讨老人,和她边吃边聊了20分钟。一个路人将这一幕记录下来发到微博上,让这位美国大小伙在中国着实“火”了一把。

  谈起这件事,陆杰森说:“我经常经过那家麦当劳看到那位老人,当时我想她也许需要点儿吃的,我也愿意和她聊聊天。”

  结束在中国的学习后,陆杰森回到家乡,学习教育学和中文的经历帮助他成为千橡市高中的老师。目前,他在学校为学生讲授中国语言文化和数学两门课程。

  在课堂上,陆杰森经常与学生们分享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每逢中文教学的“文化日”,他会为学生选取讲述中国故事的视频,帮助从未到过中国的美国学生了解中国生活现象背后的文化内涵。

  “中国春节的时候,我给学生们放过一个讲中国人千里迢迢回家过春节的视频,他们看得非常入神,我们一起讨论了片中的每一个细节。之后他们便理解了春节阖家团圆对中国人的重要性,也认识到了中国人牢固的亲情纽带,”陆杰森说,“这就是所谓的让文化自己说话。”

  如今在高中任教的陆杰森显得非常快乐,他想尽办法将自己对中文的热爱转移到学生们身上,帮助他们了解与美国相隔万里的中国所发生的一切。

  同时,他也热衷于和美国的中文老师们一起交流。在5月初召开的全美中文大会上,陆杰森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演讲后数名美国同行围着他一起探讨中文教学。

  “我现在努力让我的学生们体会到中国语言和文化的魅力,帮助他们爱上中文,”陆杰森说,这是他的梦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