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留学生趣谈:如何更快适应美国课堂

2014年07月02日16:47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无论美国学校的国际生办公室为即将入学的外国学生做了多么充分的准备,但初到异乡的孩子们依然不可避免的会受到文化冲击,这也迫使他们去寻求适应和生存的方法。尽管很多中国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接触英文,可他们依然至少有一段时间会在存在听说理解方面的问题。在出国大潮越来越低龄化的今天,我们就与两位在美国学习生活的小留学[微博]生和他们的老师一起探讨如何适应美国课堂。以下为本次对话实录:

三位嘉宾依次为:小留学生Jamine Wei,碧岳十一高中国际项目负责人Rick Carpenter,小留学生Tina Yuan  三位嘉宾依次为:小留学生Jamine Wei,碧岳十一高中国际项目负责人Rick Carpenter,小留学生Tina Yuan

  嘉宾简介:

  袁田 Tina Yuan

  碧岳十一高中11年级学生,2012年8月入学

  在校主修课程:AP物理、数学、英语、美国历史、心理学、舞蹈、神学。

  成绩:GPA3.5

  最喜欢的课程:舞蹈课,擅长爵士和Hip-Hop

  觉得最困难的课程:美国历史

  参与的课外活动:学校游泳队队员、田径赛队100米跨栏队员、春季舞蹈团演员、社区公益服务大使。

  Jamine Wei

  来自北京,在PIUS,GPA是3.64,主修的课程有神学、美术、化学、数学、英语、工程、经济学,是国家荣誉社区(National Honor Society)成员。

  Rick Carpenter

  碧岳十一高中国际项目负责人

  社会学教师

  教育背景:

  马凯特大学社会科学系文学学士(荣誉毕业生)

  马凯特大学教师领导力方向文学硕士

  富布莱特教师奖获得者 (Fulbright Teacher Award)

  执教经验:

  24年社会科学教龄;

  在美国威斯康星高中联盟学校碧岳十一高中任教22年;

  受富布莱特组织之邀在英国伦敦高中任教2年(1995-1996);

  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参与创建一所政府特许中学,独立开发并教授课程《为大学做准备》(2004-2005);

  在碧岳十一高中为国际学生独立开发并教授课程《美国文化》

  教授科目包括: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美国政府、美国历史及世界历史等。

  主持人:据我们所知,美国高中的选课系统是跟中国高中课程很不同的地方,请问这样的选课方式对你在美国高中的学习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Tina:我认为这对我的影响是积极的。我在国内的学习生活是相对被动的。首先来讲,所有的课程都是学校统一来安排,每一名学生所修的课程都是一样的,没有一个主动选择的机会,会在一开始就让我对这些课程没有一个积极的期待。并且在很多时候,我的弱项可能会用来和他人的强项摆在一起做对比,对于自我认可方面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打击。在现在就读的这一所美国高中,我可以选择我自己喜欢的课程去学习,所以我是非常愿意去努力、付出的,毕竟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还是会轻松很多的。

  Jamine:我很喜欢这样的选课方式,因为可以选择自己喜欢或感兴趣的课程,但忙起来也可能会碰到一整天里没有空课去吃饭,所以时间管理能力是特别重要的。

  主持人:Carpenter先生,您曾经在针对国际学生的美国文化课堂上说过“在教育者的眼中,问题没有唯一答案。”请您会想一下您这句话对中国学生带来的冲击。

  Carpenter:如果是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中的计算题,问题或许是有唯一答案。对于社会学科的学习则不然。老师看重的是你有自己的观点,并找到论据支持自己观点的过程。你的表达方式也很重要。所以是的,对于教授社会科学的我来说,问题没有唯一答案。

  中国孩子一开始对这样的判分标准很不适应,他们习惯与被给予一个标准答案而后进行背诵,在经过一个月到一学期的学习后,大家都能够适应美国式的学习方法。

  主持人:Tina和Jamine同意这个观点吗?对开放性、没有答案的学习方式,你们的适应经历是怎么样的?

  Tina:在经历的两年左右的美国高中学习后,我比较能够理解和赞同Mr. Carpenter的观点。刚开始时,由于这种要求太过于宽泛,感觉无从下手,但一段时间适应后,发现这种没有一定对与错的学习方式需要更多我们自己去多想多问多看来找到答案完成题目。锻炼的是主动思考、独立思考的能力,我们不光学习到了知识,还掌握了一定的学习方法。我们需要找到的不是理论上的正确,而是我们自身能够理解并给出答案的结果。

  Jamine:我同意。一般在上社会科学这一类学科的时候会经常碰到老师根据班里同学的发言来完善自己给出的答案。所以有的时候课下和别的班的同学对笔记的时候会发现老师给的板书是不一样的,老师都更看重我们的观点的产生过程。

  主持人:中国的高中分文理科,美国高中则要求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上都有必修课,你们觉得哪个更难?为什么?

  Tina:自然科学我选修了物理、数学,社会科学则是文学、心理学和神学。因为我个人一直比较喜欢数学和物理,这两门学科都属于理论知识,有一定规律和定律,所以比较容易掌握,学起来比较轻松;而例如宗教课程,因为涉及到文化背景知识,而且这方面多属于是主观想法,需要去理解,所以不容易理解和掌握。需要大量地查阅资料,阅读相关文章,试着去理解并认同宗教倡导的道德标准、价值观等。

  Jamine:中国的文理科会难一点,因为一门课上的是3年内容,而美国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这两大类学科中每门课只需要上1-2个学期,而且授课的难度也相对容易。以化学为例,必修的化学课只需要上一年,算在自然科学的学分里。大部分上化学必修课的中国学生在中国就已掌握了一部分化学课上的知识,老师新教的内容也很容易根据自己已掌握的知识快速地学会。

  主持人:Carpenter先生,您作为一个社会学教师,在教授中国学生文科课程的时候遇到哪些挑战?您认为哪些地方是他们需要补足的?

  Carpenter:国际学生阅读量和对美国历史、典故的理解是一个挑战,当然这并不是学生们的过错。作为母语不同、成长环境不同的国际学生,在上需要大量阅读和理解典故的社会学课时会有经历一些挫折。

  我的建议是增大阅读,还有通过一切可以密集接触英语的方式如看电视、唱歌等学习英语。

  主持人:对于理科课程的学习,是否中国的数理化生真的比美国高中上得难?

  Tina:其实不是这样的,首先学校不会强制性要求学生选择所谓适应他们年龄的课程等级,学生可以自己选择适合自己程度的等级。如数学课,在高中阶段,会有5-6个级别的课程,几何代数、三角函数、荣誉数学、AP统计学、预备微积分和AP微积分等,学校会相应地安排对一个年级的学生开放3-4个级别的选择。例如11年级的同学也可以选择相对较难的微积分课程,同时有的同学如果觉得完成学习过于具有挑战性的话,完全可以选择一些相对简单的课程。最终通过高中的学习,修满学分就可以毕业了。

  Jamine:我们很多上AP数学的中国学生就感觉AP课程比国内的难。美国的自然科学课是分等级授课的,能够帮每个程度的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内容去学习。在国内,大家学的都一样,偏科学生很吃亏,而尖子生也不会有能够修到大学学分的机会。

  主持人:两位同学认为美国高中的体育、艺术和社团活动,对你们的高中体验有没有带来很大的影响?为什么?

  Tina:当然有啦!体育、艺术和社团活动,在国内高中的时候这些内容只能算是课余的兴趣爱好,而在美国是每天在修的正课。我很喜欢这些课程,它们在给我一天紧张的学习生活带来更多的欢乐的同时,还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和学分。而且通过这些艺术等课程的学习,让我们发现了自己的多方面特长,培养了爱好,增强了自信,生活也变得更加的充实和美好。

  Jamine:感觉高中生活变得更充实,更有趣味,每天早上起床睁开眼,就盼着去上学。在学生社团中我能真切地感受到家的氛围,同学们就像兄弟姐妹一样。

  主持人:请三位对想要选择赴美读高中的学生和家庭赠言。

  Tina:我们在美国学习期间,感受到了被尊重,建立了自信,感受到人与人之间单纯的友善,同时也培养了自理和自立的能力。总之,我非常喜欢美国的高中生活,并激励自己更加努力,争取进入理想的大学继续学习。希望我的介绍能对各位家长[微博]和同学有所帮助!

  Jamine:一旦选择了要去美国念高中,就一定要珍惜自己付出的时间。美国高中课很多,活动也多,大家一定不要每天闷头在角落里只看书,要好好享受美国高中的生活,大胆尝试,勇往直前!

  Carpenter:首先,孩子们出国留学不能为了父母的意愿而去。去美国读书是很重要的人生决定,除非你发自内心想要去,否则留在国内,在家人身边更为适合。

  其次,父母要接受一个事实,孩子们在美国,接受的是美国教育,而不是中国传统观念中期待的“中国化”的美国教育。在孩子对谈恋爱、舞会、俱乐部甚至升学意向上的各种态度与家长冲突时,请家长试着去理解孩子们在美国建立的价值观。

  最后,英语至关重要,请一定要在任何有机会的时候学习和练习使用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