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衣食住行在美国 名牌服饰未必受欢迎

2014年07月08日11:26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送孩子去美国高中留学[微博],家长[微博]除了进行高额资金投入以外,付出的更大牺牲是无法体会子女在身边一天天成长的乐趣;而来到美国的小留学生们,也会在衣食住学行五方面全面体会中美文化差异,对这个差异的适应过程,正是他们蜕变成长的必由之路。

  衣:美国高中多有着装要求,名牌未必受欢迎

衣:美国高中多有着装要求,名牌未必受欢迎衣:美国高中多有着装要求,名牌未必受欢迎

  不是所有美国高中都有校服,但所有高中都会制定着装规范。考虑到大多中国孩子都会就读相对公立高中较保守的私立高中,以下几点着装要求在私立学校具有普适性:

  1.不穿运动裤(体育课除外)、皮夹克和有铆钉、破洞的牛仔裤,部分学校要求不穿所有类型的牛仔裤。

  2.不穿距膝盖十公分以上的短裤短裙,不穿低领或高腰或无袖上装,部分学校要求上装必须带有袖子和衣领。

  3.不奇装异服,不穿写有侮辱性语言的衣服,在部分学校带有品牌标识的衣服也不可以进入课堂。

  4.不穿拖鞋和沙滩鞋。

  美国是一个崇尚年轻人朴实自立的国家,很多家庭条件富裕的留学生在学校里穿着国际一线品牌服装会遭到美国同学们反感,小D同学就是典型的例子。初入美国,他的书包、手机和衣服无一不是奢侈品牌,结果美国同学们对此很不理解——“为什么一个没有自己赚钱靠父母支持的小孩需要这么穿贵的服装?”经过小半个学期的磨合,D同学开始变得“低调”,穿了一些年轻人喜欢的舒适品牌,同学们跟他的关系也融洽了许多。

  来自北京的E同学平时穿着很合适,但到了返校节舞会他也傻眼了,原来男孩子需要西装革履,女孩子需要穿上小礼服才能出席。怎么办?聪明的E同学找到了服装租赁店铺,租了一身帅气的蓝灰色西装配白色领带,大大方方的和美国同学们跳舞去了。所以说在美国高中有很多正式场合需要正式着装,如果不能事先准备,临时租借一套也无妨!

衣:美国高中多有着装要求,名牌未必受欢迎衣:美国高中多有着装要求,名牌未必受欢迎

  食:一人一份餐,浪费可耻

食:一人一份餐,浪费可耻食:一人一份餐,浪费可耻

  “中国的留学生不会点菜,不对,应该说中国人不会点菜。”密尔沃基市白鱼湾社区一家有名的百年德国家庭餐馆老板娘说道。

  K同学依然记得当父母来看她时,一家三口在这家餐馆吃的第一顿晚饭。他们每人点了一份牛排一份主菜,还点了沙拉和甜品等。美国菜的分量极大,一道菜足够一个人吃一顿,照着K同学的点菜方法,他们点了6个人的菜,3个人如何能消灭干净呢?买单时服务员问是否需要打包,K同学连连摇头,服务员咂舌道:“这太浪费了。”

  在学校食堂里,K同学和她的朋友们也意识到了这个点菜问题。美国孩子一顿午饭吃4到7美元,而中国学生女孩一顿要吃8到9美元,男同学则最高达14美元,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还是中国人吃食精致、量小菜式多的饮食习惯没有调整过来,孩子们想尝这个想吃那个,就一股脑都要了。每当他们把剩下的一大堆披萨、卷和薯条倒入垃圾堆时,食堂的员工都不忍看。

  在中国,8人吃饭点12个菜一点也不稀奇,但在美国点菜切忌贪多,一人一份即可。如果实在因为想试试别的菜忍不住点多了,记得在买单时主动要一个盒子打包带走。宴客时也如是,节约不丢人,浪费食物才是可耻的。

  住:无论住宿舍还是寄宿美国家庭,切记守时与包容

住:无论住宿舍还是寄宿美国家庭,切记守时与包容住:无论住宿舍还是寄宿美国家庭,切记守时与包容

  N同学但在体验了一个周末的寄宿家庭生活后感到很委屈。学生顾问老师与她深聊发现,寄宿家庭的家长让N同学在厨房的餐桌上写作业,原因是她作业写到了10点。N同学觉得不可思议,学生顾问Teresa却告诉她,自己从小和两个姐妹一起长大,谁作业写得晚都会被父母要求去厨房桌上由家长监督着完成,这是一种普遍现象。N同学在理解后才破涕为笑。

  T同学住在国际学生宿舍里,需要外出时他喜欢临时去找学生顾问老师提供交通,在被老师拒绝了两次后T同学不高兴了,他的室友S同学却告诉他,学生顾问老师非常忙,每个同学都临时要求提供交通的话不太现实,有事情需要建立时间观念,提前打好招呼。T同学听从了室友的建议,从此以后出行方便多啦!

  学:独立思考,产生自己的观点,不可抄袭

学:独立思考,产生自己的观点,不可抄袭学:独立思考,产生自己的观点,不可抄袭

  由中国的教师主导式单向输出教学到美国的以学生为中心交互式教学,中国小留学生在课堂上经历了了不起的进步与转变。他们普遍拥有优秀的自然科学课成绩,人文学科上却感到学得费力,究其原因有三:

  人文学科对英语词汇要求很高,即使本土学生也需要查阅字典。

  人文学科教授角度与中国不同,很多中国学生在国内已经学过的历史和时事政治科目在这边采用另一视角去讲,学生缺乏共鸣感。人文学科要求大量写作展示自己的观点,批判性思维正是中国教育体制下学生最缺失的关键性学习素养。

  K同学大[微博]方地谈到自己最为骄傲的一堂课名为《美国政府》,在这堂课上,他和其他美国学生一样做了一个PPT和一场15分钟的演讲,他们演讲的主题是“25个 塑造美国宪法的大案”。K同学自选了米兰达警告案,说明美国宪法规定罪犯拥有不指证自己有罪的权利。他的PPT采用了漫画形式,在维基百科等网站查阅大量资料,详述了这个案件的前因后果,最后还附上了自己总结的这个案件对司法和警察部门权力的制约。短短的15分钟内,K同学用他还不算流利的英语讲明了自己的观点,获得老师和班里同学的一致好评。K同学用毅力和自信战胜了在中国的被动学习习惯,成为了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好学生。

  K同学对想来美国念书的学弟学妹有一句忠告:“保持独立思考的精神,抄袭是不可容忍的不尊重学术的态度。”

  行:美国并非天堂,树立安全意识

  中学生留学美国,安全和健康是家人第一挂心的问题。美国每个城市都有贫民窟和治安稍差的街区,学生们要牢记结伴外出,避开危险地段。

  国际学生出行需要在宿舍登记外出时间、返回时间、外出理由,以便老师随时跟踪情况。在假日期间如需要进行旅行的,需要学校、国际学生宿舍和学生家长三方签字认可,并由一名18岁以上的成年人带领方可成行。除此之外每周一至周五的上下学接送,周末的文化活动安排均有专车专人陪同。

  中国孩子还未成年便远渡重洋求学,克服各中艰辛实属不易。有留学规划的家庭应该认识到,保证小留学生的安全与健康是留学成功的第一步,尊重美国文化、适应美国的学习生活以及价值观念、更能进一步弘扬中国文化,才是成功留学的开始。(来源:赛尔微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