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游学背后真相:宣传丰满现实骨感

2014年07月17日10:0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各大院校、中小学已进入暑假,旅游市场的“游学”产品也迅速升温。很多语言培训学校、旅行社和留学[微博]中介纷纷打出游览体验国际顶尖名校的“游学牌”。然而记者采访了解到,“游学”并没有想象中的“高大上”,很多体验者表示“宣传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有关专家指出,目前我国“游学”项目尚处于监管缺位、“灰色”滋生的发展初级阶段,还需梳理行业规范,完善市场秩序。

  “游学”“减压”之旅受青睐

  监测数据显示,以“减压”“游学”为主题的产品位居学生族最喜爱的出游主题榜首。据统计,沈阳市民团出境游人数占出游总人数的44%,其中以英国、美国、新加坡等拥有著名高等院校的国家预订最热门。

  《2014暑期出游数据报告》显示,欧美方向的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以及海德堡大学成为中国学生最喜爱踏足的高等院校。“能让孩子去国际一流名校开开眼界,钱就花得值。”在沈阳从事医疗工作的母亲曹荔预订了美国“游学”。

  记者了解到,“游学”项目多为7至15天,费用在2万元至5万元不等。如某外语教育机构推出“美国名校交流考察系列——顶级名校深度交流考察9天体验营”,人均29900元,还不包括办理护照等证件、国内部分的交通费用。

  同时,与旅行社、各培训机构推出的个人“游学”产品相对,由港台地区或海外高校组织的暑期“游学夏令营”也广受欢迎。但这些校际间的“游学”同样费用高昂。

  “外包”下“游”多“学”少

  我国“游学”项目自2005年逐渐兴起后,近10年持续走红。据了解,在英美等有“游学”传统的国家,举办方多提供“一站式”服务:由举办方全程负责组织、游览和课程安排,并按照标准化体系执行。

  一位不愿具名的国内“游学”从业者透露,因“一站式”模式成本较高,国内很多游学机构采取“外包”模式,在组织学生参与后外包给有资质的旅行社。“‘外包模式’门槛低、利润高,相对好操作,‘游学’机构只需充当中介角色,不过风险度较高。说实话我们只希望别出事、赚到钱,至于学习质量是否打折扣,我们并不关心。”

  在“外包模式”下,“行程走马观花,体验蜻蜓点水”成为很多“游学”归来者不约而同的感受。曾参与赴台“游学”夏令营的郝雪告诉记者,授课都是把“游学”陆生聚在一起开讲座,几乎没机会和老师交流,更没办法体验台湾学生的普通课堂,“大半个月下来基本没学到什么。”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指出,目前国内的“游学”项目基本属于商业噱头,难以真正包含高质量的学习内容。

  需加强监管要冷静“出游”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表示,缺少相应的行业监管,是导致“游学”项目质量良莠不齐的重要原因。由于留学中介机构不受旅游部门和教育部门监管,只有公安部门出入境管理有条件审批监督,工商部门管理的是企业的注册和年检,对“游学”项目的实际操作安全、项目质量少有涉及。

  而留学中介机构国外从业的部分,公安部门和工商部门很难监管。就是这样的“三不管”状态,使游学中介机构长期处于法律模糊的“灰色”地带,滋生了游学产业链的“灰色”生态。

  张宝义建议,应提高行业准入门槛,设立长效审查机制,提高违法成本,一旦出现问题相关部门“一管到底”,起到强有力的行业震慑作用。“家长[微博]和孩子在挑选‘游学’产品时,要冷静出游。”

文章关键词: 游学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