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第1号留学预警 60所英高校招生权或取消

2014年07月21日16:19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供图/CFP供图/CFP

  日前,英国政府宣布取消或暂停60所高校的海外招生权。对此,教育部发布了2014第1号留学[微博]预警,提醒赴英国留学人员、家长[微博]和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关注这一信息,以免自身权益受到影响。

  据业内人士介绍,这是近年来英国内政部在处理国际招生方面所下的最大罚单,而且这个消息也让留学机构业内人士震惊。

  原因

  惩治“假留学、真打工”

  这60所院校包括57所私立继续教育学院以及3所公立大学。这3所公立大学中有一所大学(Glyndwr University)已经被内政部明确取消其海外学生招生资格,另外两所学校目前内政部还在进一步审查。

  对于英国内政部在处理国际招生方面所下的这一最大罚单,某中介机构英国签证部经理认为,英国内政部这一举措主要基于以下两点原因:1、院校对国际学生英语及学术成绩审核不严格;2、个别院校的在读学生任意打工,违背了英国关于私立院校学生不能打工以及公立院校学生每周打工不应超过10小时或20小时的规定。

  英国内政部规定大学有义务严格评估学生英语及学术成绩,以确保招收的国际学生到英国的真正目的是学习而不是其他,并且对于学生缺勤或者任何违反签证规定的行为有上报内政部的义务。但是有些在英就读的留学生违背规定超时打工,甚至有些学生只是“假留学、真打工”,而有些高校对这些学生也缺乏监管。柳杨认为,正因为以上院校违反了内政部的相关规定,所以被取消和暂停海外招生资格。

  ETS作弊案余波 

  英国内政部出台如此严厉的教育政策,与之前发生的ETS作弊案也许有一定关系。近日,英国公布了ETS作弊案的最终调查结果,案件涉及57所高校,在2012-2013年间约有3万份考试成绩作假。某中介机构申请中心经理认为,英国内政部暂停或取消60所院校的海外招生权这一举措与ETS作弊案也有关联,这60所高校中,有些高校涉及了ETS作弊案。

  例如,伦敦商业金融学院( London School of Business and Finance)因为290名学生违反了海外学生在英国工作的相关规定,而被取消招收海外学生资格;格林多大学( Glyndwr University)因为350名学生被卷入ETS语言考试舞弊案,不但被取消招收海外学生资格还被禁止发放新的签证担保给国际学生,今年已经发出的CAS(电子录取通知书)也不可以继续使用。

  近半年来,英国广播公司(BBC)揭露的ETS作弊案一直余波不断。今年2月初,作弊案被揭露;随后,ETS在其英国官方网站贴出通知称,应英国内政部要求,ETS暂停所有英国境内与签证相关的考试;4月6日,内政部与ETS之间的考点授权合同终止,不再承认ETS旗下的考试作为签证申请者英语能力的证明;6月,英国移民[微博]局官网发出公告,提出短期过渡性方案,即如果签证申请以及签证费的支付于2014年7月22日前完成,英国以外的申请者仍然可以凭借ETS语言考试的证书进行英国签证申请。

  影响

  新政对中国留学生的影响不大

  英国内政部官网消息显示,针对取消或暂停60所英国高校的海外招生权这一举措,英国内政部向国际学生提出建议:1、已在英的国际学生,其签证将继续有效,可在英继续学习,不会马上受到影响;2、在涉事学校学习的国际学生,在学校被暂停招收国际学生资质期间,可正常继续学业;3、已获得涉事学校录取通知,但尚未启程赴英的学生,强烈建议在其招收资质恢复之前,不要启程赴英;4、已获得涉事学校发放的录取通知确认函的签证申请将暂时搁置受理。

  这项举措对于在英的国际学生影响不大,尤其对不在这些学校就读的国际学生没有影响。而对于目前已经在这些学校就读的学生,华通留学英国及欧洲部总监徐燕华认为,正在就读的海外学生只要不需要续签签证,他们依旧可以在学校读书。但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如果有学生正在这些学校就读,而且有升学的需求,需要续签签证,那么这些学生可能无法续签,只能换一所名单之外的学校进行申请。

  此外,对于计划赴英留学的中国留学生,这项举措对他们的选择的影响也不大。许多留学专家都分析,主要原因在于这60所学校在英国的排名靠后,一般中国的留学生不会选择申请这些学校。

  业内人士介绍:“通常情况下,中国学生不管是就读英国大学预备课程还是学位课程,几乎很少中国学生选择这57所私立继续教育学院季度,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另外3所大学,由于排名等因素,中国学生选择的也并不是很多。”

  政策收紧有助营造良好就学环境

  这次举措不是英国内政部第一次暂停高校的海外招生权,早在去年,伦敦都市大学就被暂停了海外招生资格。但此次举措涉及的院校数量之大,让留学服务机构业内人士震惊。震惊之余,从长远来看,政策收紧对净化英国留学环境是一件好事。

  业内人士介绍,从ETS作弊案被揭露之后英国的一系列措施来看,英国的留学政策收紧了,但却有利于为留学生提供一个较好的就学环境。沈娜分析,家长普遍有这样的心理:没有门槛的学校是不好的学校。现在英国内政部对国际学生的入学资格审查更加严格了,这样不但保证了英国仍然是一块“留学的净土”,而且也保障了留学生的利益,让留学生拿到的英国文凭更加有含金量。

  英国内政部的这一举措再次说明英国政府对教育环境及教学质量的监管十分严格,也从另一个方面体现出对国际学生的负责。内政部的这一举措并不是“突如其来的政策变化”,而是秉承英国政府一贯的对教育机构严格审查和监管的态度。这一举措,既可以保证受英国政府认可的院校保持严谨的学术氛围及良好的教育环境,也进一步保障了国际学生到正规院校受教育的权利,保护海外学生的利益。

  正因为英国留学的门槛一再提高,相对于有些国家政府对院校缺乏监管甚至一些“野鸡大学”随时倒闭无人对学生负责来说,英国院校更有保障。业内人士介绍:“中英两国政府认可的英国大学超过100所,学生可以选择的大学有很多。对于成绩来说,学生的成绩尤其是语言成绩符合英国大学的录取要求并且满足内政部对于签证的要求,而且保证英语成绩是真实的,那么到英国留学以及签证就不会有任何问题。”

  应对之策

  慎重选择国家、学校和留学机构

  有些学生在选择留学国家方面,目标不明确,既想去英国也想去美国。以往,这些学生可以只考托福[微博],用托福成绩同时申请美国和英国的高校,但是现在英国高校不再把托福成绩作为可被接受的安全英语测试成绩,也就是说,托福成绩目前不能作为申请英国学校和英国留学签证的学术英语能力的认可证明。

  业内人士建议,对于目标不明确的学生来说,去英国还是去美国需要提前下定决心。从目前英国的政策来看,去英国留学最好的途径是考雅思[微博](除了雅思成绩外,也有其他英语测试成绩可被英国大学接受,比如PTE考试成绩)。但是学生的时间和精力有限,不可能同时准备托福和雅思,因此学生在准备语言考试前,需要提前明确目标国家。

  目标国家确定后,计划赴美留学的学生可以考托福,计划赴英留学的学生可以考雅思。随后,学生需要注意的是选择学校的问题。业内人士提醒学生要慎重选择学校,尤其是对DIY留学申请的学生来说,不管是去美国还是去英国,都要具有慧眼识别“野鸡大学”的能力。

  而对于选择通过留学机构申请出国的学生来说,需要慎重选择留学机构,选择合法且专业的留学机构,留学选校质量是有一定保证的。

  受访的教育机构都表示,这60个海外招生资格被英国政府喊停的英国院校都不是机构的合作伙伴,因此这项禁令对通过这些机构申请英国高校的中国留学生没有影响。即便这些学校停止招收国际学生,也不会对留学服务机构的英国业务有什么影响。一般来说,只要是正规的留学服务机构都会慎重选择海外院校合作伙伴,正规中介机构的留学顾问在给学生推荐海外院校时,也会十分慎重,这是对学生负责的表现。学生们对于自己未来留学的国家和选校也会考虑再三,通常学生和家长都很注重国外院校的声誉和质量以及对于未来就业的影响。(文/张丹)

文章关键词: 留学预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