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英学生毕业后移民一“隙”尚存(图)

2014年07月31日10: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继6月24日宣布暂停3所大学和57所私立学院招收国际学生资质后,英国内政部近日再宣布要彻底清查企业家移民[微博]签证。

  违规严重 勒令彻查

  据透露,去年有多达3000多名留英学生以投资5万或20万英镑获得企业家移民签证。英国内政部今年初抽查发现,超过九成这类签证存在虚假和违规现象。

  按规定,所有企业家移民签证的申请人都应拥有一间自己的公司,正当经营,按时交税。但官方的调查显示,有七成多的公司不但没有雇佣员工,自己也不报税,偷税漏税或者公司根本不经营的现象相当普遍。对此,英国内政部近日下令彻查,对不符合要求的申请者将终止签证,或不准延签。由于通过该渠道申请英国永居的中国留学[微博]生颇多,此事将影响到大批中国在英的留学生。

  为吸引外国留学生,英国于2008年6月正式推出留学生毕业签证(PSW)。凡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外国学生可在毕业后留英两年找工作或者开展商业活动。据统计,2008年~2012年,共有16.7万多名留学生申请到留学生毕业签证,中国内地留学生约占三成,达5万人之多。

留英学生毕业后移民一“隙”尚存留英学生毕业后移民一“隙”尚存

  从2007年起,英国内政部实施“打黑工”行动,搜获大量非法滞留者,而其中大量持留学生毕业签证者混杂在黑工队伍中。按规定,留学生毕业签证持有人打工必须转成工作签证。为了杜绝这种状况,2012年4月,英国内政部终止了留学生毕业签证。但为了留住人才和创造就业,内政部推出了留学生企业家移民签证。留学生只要投资5万或20 万英镑,从事政府认可的投资项目,毕业后就可获得3年的企业家移民签证,到期可再续,连续5年即可申请永居。同时,内政部为已持有留学生毕业签证的老留学生“开了一条缝”,允许他们由留学生毕业签证转成企业家移民签证。

  4万人申请 政府吃不消

  据透露,2012年留学生申请企业家移民签证人数就有3000多人,803人通过。进入2013年,申请的留学生人数更是大增,人数高达4万多人,以致内政部人手不足,积压大量个案。2013年全年共有3327人获得企业家移民签证,其中由留学生毕业签证转来的约占九成。今年初,内政部对获企业家移民的个案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层出不穷,八成多获批人士并没有从事原申请的项目,大部分当事人到别的企业,甚至到餐馆外卖店打工。

  想留在英国关键找到合适的工作

  英国内政部主管移民的事务部长7月11日在国会上表示,官方注意到存在的违规现象,内政大臣已经下令彻查,包括对近一两年的申请个案进行全面核对,另将扩大对正在申请者的当面询问,对不符合要求的申请者将终止签证,或不准延签。

  近期英国一系列的政策,都与之前破获的多起移民顾问违规案件有关,这也让在英的中国留学生通过留学生毕业签证转企业家移民签证更加困难,几乎变得不可能。

  在这种情况下,留学生想定居英国最佳的途径就是在当地找到合适的工作,今年4月,英国T5国际学生实习工作签证(ISIS)新政的推出对这些学生就是一个利好,为他们留学后定居英国提供了缓冲时间。该签证允许在英国境内的国际学生在毕业后可从T4学生签证转成为期一年的T5国际学生实习工作签证,不过前提是申请人获得了由英国签证与移民管理局认可的担保机构所发出的雇佣通知书,也就是申请人需要找到符合要求的实习雇主。

  这一新政推出以来,越来越多的英国院校开始提供带薪实习课程,提高留学生的社会竞争力,同时也提高院校自身对学生的吸引力。带薪实习的课程不仅增加了留学生在英国找工作的筹码,也为他们毕业后回国工作增加了砝码。

  链接

  读带薪实习课程 毕业好找工作

  巴斯大学(University of Bath):管理学院开设了含有20~22周实习的一年制硕士课程“高级管理实习”(MSc in Advanced Management Practice)。不过巴斯大学是出了名难申请的,更何况是该校相当“牛”的管理学院。该专业要求雅思[微博]总分7分,单项不低于6.5分。

  卡迪夫大学(University of Cardiff):计算机相关专业提供1年的带薪实习机会,要求雅思总分6.5分,单项不低于6分。

  诺丁汉特伦特大学(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在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试点首推两年制课程硕士:第一年正常全日制学习,第二年完全带薪实习。想要申请该课程的学生需达到雅思总分6.5分,单项不低于5.5分。此外,该校还提供新闻媒体方面的实习课程,要求学生在假期有三周的实习,这所学校跟Sky、BBC、 ITV等公司都有合作关系,学生将有机会到这些公司实习。不过,新闻专业对雅思的要求更高一些,需要雅思总分7分,阅读和写作不低于6分,听力和口语不低于5.5分。

  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酒店管理学院非常优秀,被英国教育[微博]评估机构评定为A级,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24个月的带薪实习课程通道或者12个月的理论学习。

  伯明翰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Birmingham):在饮食、烹饪、医疗、幼儿关怀和教育、美发、运动和旅游等专业上师资一流。学院开设有为期一年半的研究生课程,除了学习一年的硕士课程,还有半年的实习机会,并且该课程毕业后的学位证是由伯明翰大学颁发的。

  牛津布鲁克斯大学(Oxford Brooks University):新推出了酒店和旅游管理带薪实习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读一年的硕士课程,或是选择读一年带薪实习的两年制硕士课程。

  (记者:李琼)

文章关键词: 英国移民留学生签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