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华裔向刻板说不:在中外文化碰撞下成长

2014年08月08日10:54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人生常常是这样,只有不甘于寂寞的生活,才能演绎别样的人生。一批年轻的“90后”华裔,正在用他们自己的方式打破世界对华人的刻板印象,演绎着属于他们的精彩。

  目前,出生于上世纪90年代的华裔大都是名副其实的“华二代”。他们身处两种文化的叠加地带,在融入海外社会的同时,也接受着来自中国的文化传统及家庭教育。正是“这种自身所承载文化与所处环境存在的某种适度紧张,激发了‘华二代’的奋发”,有媒体如是评论。

  如今,越来越多“90后”华裔开始崭露头角。从小在美国长大的“90后”华裔女生程如玉,早在20岁时就“杀”入了纽约商界。初到纽约的日子,她一边寻找合伙人,一边做地产经纪维持自己的生活。从承办素食外送服务开始,她慢慢积累资本,并最终成功打造了一家颇有名气的素食私房菜馆。在这里,客人不仅可以享受程大厨精心准备的菜肴,不同的人们还可以坐在一张桌子上互相认识。美味的食物加上独树一帜的经营方式让纽约食客们耳目一新,也让餐馆名声大噪。

  程如玉并不是唯一令人惊艳的“90后”华裔。颇有政治头脑的加拿大籍华裔女孩刘舒云16岁起便频繁参加加拿大新民主党派活动,并在2009年一跃成为新民主党青年团联合主席。20岁时,她代表新民主党参加联邦大选,成功在魁省蒙特利尔市郊的千岛河选区胜出,成为加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华人国会议员。

  “90后”华裔不仅在现实世界中星光闪耀,在网络世界中也不甘落后。

  在世界上最大的视频网站youtube上颇有名气的美籍华人吴凯文,以拍摄搞笑短片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观点,赢得了一批国内外粉丝的热捧。在他出名的短片“I Have to Deal With Stereotypes(我不得不打破陈规)”中,他以轻松逗趣的方式谈及他如何处理美国对亚裔人种的刻板印象。外界对这位华裔年轻人的调侃不禁频频点赞。

  年轻的“90后”华裔在中外文化激烈碰撞下成长。与父辈相比,他们更愿意向外界展示自己的才华,用实际行动向“保守呆板”的刻板印象说“不”。他们正用自己的方式演绎着属于他们这代人的传奇。

(原标题:“90后”华裔:向刻板说“不”)

文章关键词: 90后华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