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追捧无麸质饮食 华人营养师提醒辨别

2014年08月20日10:15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近年来风靡全美的“无麸质饮食”(Gluten-Free)风潮日前正式受到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立例规管,所有标榜“不含麸质”的产品都必须符合新例才能印上相关标签,广大食品商与餐饮业东主需留意。有华人营养师提醒,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无麸质食品,因此在选购时要仔细辨别。

  食药局日前发出公告,提醒所有生产商和商户出售的“无麸质”产品必须符合当局标准,才能打上“无麸质”标签,否则将被列作违例。此举将会帮助全美超过300万患有乳糜泻(Celiac Disease)的人,避免误食含麸质食物而出现腹泻、腹痛、胃痛或贫血等症状。

  食药局指出,凡是麸质含量在20%个单位(20 ppm)以下的食物,包括完全不含有麸质的食物;不含有麸质原料的食品,如斯卑尔脱小麦(Spelt Wheat);不含有由含麸质原料加工材料制作的食物,如小麦面粉(Wheat Flour);以及不含有未完全去除麸质原料加工的食材、未超过法定麸质含量的食物,才可称“无麸质”产品。

  华人营养师林曦表示,新例将帮助真正患有乳糜泻的人士,让他们在选择食物时更加安心。据介绍,麸质也称麸质蛋白、面筋或面筋蛋白,是小麦、大麦、燕麦中最普遍的一种蛋白质,也是面团发酵过程中增加面团弹性与韧性的关键。少数人在摄入麸质后因小肠无法消化会产生一种免疫反应,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导致营养吸收障碍甚至营养不良。

  营养师林曦提醒,无麸质饮食其实并不意味着更加健康,也并不适合每一个人。盲目追求“无麸质”很可能让人失去食用全麦产品的健康好处。同时,如果以白米饭为主食,其实接触到麸质的机会较少,无需盲目跟风。(李子莹)

(原标题:美年轻华裔追捧无麸质饮食 华人营养师提醒辨别)

文章关键词: 美华裔无麸质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