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世界各地小学新生入学天 演出游戏似派对

2014年09月02日10: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热点看他国

  9月1日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很多孩子开始了小学生活。和中国家长[微博]一样,美国的新生父母对秋季开学日也十分重视。但在这一天,无论是新生还是家长似乎都更轻松淡定一些。    

盘点世界各地小学新生入学天 演出游戏似派对盘点世界各地小学新生入学天 演出游戏似派对

  开学前有“热身活动”

  在美国,各地小学开学日并不一样,如加州和马里兰州的开学日就相差10天左右。美国的小学开学日看似闲散,实际上经过周密计划。

  早在开学前数周,各个学区的相关机构都会向辖区内的适龄学生家长送去问询函。有询问学生是否需坐校车的,有让学生家长在每月午餐菜单上画圈作选择的,有要求家长提供学生健康状况调查表的,有要求提供家长信息及紧急情况联系方式的。学校上至教学计划,下至每天午餐吃什么都是公开透明的,需得到家长的书面签字认可。

  美国小学前两年根本没有教科书,从三年级开始,学校提供教科书,属于学校财产,平时不准带回家。学年结束时,把书还给老师,明年的学生接着用。不过,家长开学时有一笔花销,要买学习用具。学校会事先公布每个年级所需文具清单。开学第一天,孩子们把这些文具带到学校,交给老师,老师统一分配,这样避免学生之间对文具的攀比。

  通常,开学前还有一个“热身活动”。这一天,孩子和家长要去学校和老师见面,熟悉教室,并把新学年所需的文具用品带到学校整理归位。

  经过这些热身活动后,学校的秩序忙而不乱,呈现出一副井然有序的样子。

  家长陪孩子共度一天

  开学这一天,美国学校的免费校车会把孩子们及时送到学校,家长们也可以自己开车或步行送孩子上学,并和孩子一起共同迎接开学第一天。美国规定,公立小学的校长需有博士学位,所以在各公立小学的校门口,最常见的一幕是博士校长弯下腰与五六岁的新生们一一握手并交谈的场面。

  新生入学第一天,除了有“对英语为第二语言的家庭进行的培训”这样的“严肃会议”外,剩下的几乎全是轻松愉快的节目。

  首先校方管理层会领着新生家长参观图书馆、餐厅、健身房等设施,之后是一个简单的派对,派对上供应咖啡、可乐、甜甜圈等方便家长与校方交换意见。这种派对是非正式的,大伙站着聊,孩子们可在派对中穿来跑去。

家长陪孩子共度一天家长陪孩子共度一天

  派对完毕后,学生、家长、老师接着转入各个教室内接着吃喝、聊天。没有校长、老师讲话,没有学生代表表决心,有的是音乐和欢声笑语。大伙拿着饮料瓶从这间教室串到另一间教室,孩子们蛋糕吃得满脸花。整个校园在开学这一天堪称一个大号派对。

  开学头一天晚上,还有学校的“音乐之夜”作为压轴大戏。夜幕之下,家长、老师、学生在学校操场席地而坐,一边吃披萨、喝可乐,一边欣赏学校师生担纲演出的各种节目。

  美家长也为分班伤脑筋

  美国小学实行班主任负责制,但班主任一年一换。所以每年秋天开学的第一天,孩子们看到的都是新班主任的面孔。班主任是有权威的,学生走出教室时要在脖子里挂一个写有班主任名字的牌子,这样工作人员就知道是哪个班级的学生。

  每年开学也是学生家长为分班最伤脑筋的时候。传统上,校长在分班上有较多决定权,参与学校家委会事务比较多的家长通常能够申请到其青睐的教师任教,一些校长也会将优秀学生分配到某教师作为奖励。

  如今,越来越多的公立学校正在采纳男女生分班制。目前美国大约有500所公立学校提供男女分班教育,而在10年前,这样的学校只有12所左右。

  这一现象的发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家长希望有更多的公立教育方式可以选择;其次,男女生本质的生理差异让“因性施教”越来越受关注。不过,这样的发展趋势引起了一部分人士的警惕,认为这样的教育方式会加深孩子对性别的刻板印象,并导致性别歧视。

  他国开学日

  法国:只需到学校半天

  法国小学秋季开学日是每年9月的第一个周二。法国小学生的开学日轻松而短暂,他们只需要到学校半天,学校不组织集体开学典礼,老师也不讲课,只是解释下学校的规定,把各科老师的联系方式和课程表发给学生。

  另外,学生还会拿到一张学习用品清单,上面列举本学期所需的练习册、笔记本、必需文具的种类和数量,学生按单购买。中国学生在开学日会拿到新课本,这一点法国学生体会不到,因为这里的小学生和初中生都是从学校的图书馆免费借课本来用,一个学期结束后必须完璧归赵。

  阿根廷:探讨《哈利·波特》

  阿根廷每年新学期开学时间是3月。谈起儿子丹尼尔第一天上小学时的情景,阿根廷妈妈玛利亚说:“他再也不愿躲在被子睡懒觉了。”当天7时,玛利亚准时将丹尼尔送到学校。丹尼尔看到学校里的一切都很新奇,一下子就“醒了觉”。“小朋友们最近都看过什么书?”老师一上来就会问小朋友如此新鲜的问题。但这一问,却让丹尼尔骄傲起来。“我来说,老师,我看了《哈利·波特》。”丹尼尔很自豪地向老师“汇报”。

阿根廷:探讨《哈利·波特》阿根廷:探讨《哈利·波特》

  于是,这“人生第一课”便在丹尼尔的高调建议下,小朋友们的讨论便以哈利·波特的魔法开始。半小时后,老师会教小朋友们做九宫算术的数学游戏。

  英国:请父母离孩子远点

  英国新生开学第一天的活动就是认识新同学和老师。校方在开学第一天往往还会对陪孩子到校的家长提一点要求,那就是“离孩子远一点”。

  英国小学生的学习很自主、轻松。一般说来,小学生上课大多是坐在地毯上,教师坐在前面的椅子上授课。

  英国小学的老师上课时基本没有教材,教师讲解完后就给学生发放活页练习,根据学生程度的不同和速度的快慢,对个别学生发放不同程度或不同量的练习。

(原标题:有吃、有喝、有演出 美新生入学似派对)

文章关键词: 美国学校新生入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