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证到期仍未回国留学生成美国安全隐患

2014年09月04日10:22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以学生签证进入美国,签证到期后却消失不见的“留学[微博]生”已成为潜伏在美国的一大安全隐患。据美国广播公司(ABC)2日报道,过去一年中有5.8万名签证过期却非法滞留在美国的学生,其中6000余人被认为是“危险分子”,需要美国特工机构实时追踪监控。

  据报道,“9·11”事件中驾驶飞机撞向五角大楼的劫机者就是持学生签证赴美却从未在学校出现过的“冒牌货”。美国参议员汤姆·库博恩介绍说,“9·11”事件后美国境内共有26名持学生签证的外国人因涉嫌参与恐怖主义活动遭到逮捕。美国海关执法局官员皮特·艾基称:“这些人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不排除会给我们带来伤害”。“9·11”委员会主席托马斯·基恩说:“恐怖袭击发生后我们曾数次建议美国政府收紧学生签证,但外国学生带来的巨额收益却不容忽视。因此这个问题直到现在也没得到解决,安全隐患也没能消除”。

  现在每年有超过100万的外国学生赴美求学,获得美国学生签证的外国人从2003年的66万激增到2013年的120万。全美共有9000余所学校可协助学生申请签证。其中既包括哈佛和耶鲁这样的顶尖名校,也包括美容学校、按摩学校甚至专门教授钉马掌的学校。外国学生可持学生签证赴美学习针灸、网球或高尔夫等五花八门的课程。对此,库博恩说,这很令人担忧,因为有些学校靠卖签证为生,并非为教育学生。

  为解决这一问题,美国政府规定:外国学生一旦进入美国,接收学校就有义务掌控他们的行踪,如有人经常旷课,学校应立即向美国政府部门报告。对于因在校表现不良被列入“黑名单”的学生,再次入境时就会得到海关人员的“特别照顾”。尽管如此,海关官员艾基仍担忧地说,这才刚刚开始,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原标题:“去向不明”留学生成美安全隐患 美实时追踪监控)

文章关键词: 美国留学美国安全留美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