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留学生出国趋势呈井喷 8年增近50倍

2014年09月22日10:04  新文化网    收藏本文     

  新学年开始了,中国小留学[微博]生赴美留学的话题又热了起来。各种数据显示,这两年中国家庭送小孩到国外留学的群体,已经呈井喷之势。中国的孩子为什么蜂拥而至去留学?

  每年留学开销有多大?留学的热门国家有哪些?

  中国赴美高中留学生8年增近50倍

  美国国务院去年签发了近32000个学生签证,给有意来美上高中的中国学生。而在2005年只有639张,8年增加了近50倍。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的最新调查报告称,去年美国高中共有7300名国际学生,其中1/3左右来自中国,中国已超过韩国成为美国高中最大的国际生源输出国。

中国小留学生出国趋势呈井喷 8年增近50倍中国小留学生出国趋势呈井喷 8年增近50倍

  美、澳、加、英最受青睐超过8成

  《中国低龄留学生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超过8成低龄留学生选择美、澳、加、英作为主要目的地,其中美国最受青睐。加拿大最受出国读高中的中国学生,特别是女生欢迎。男生而言,无论出国读本科还是高中,美国都是首选。《华尔街日报》刊文称,过去五年,加拿大多伦多地区的国际中学生突然飙升了40%,其中3/4来自中国。

  读美国高中一年需7万美元

  目前有意向出国留学的家庭越来越多,美国是首选地。一般通过自主申请出去的学校,多为美国私立学校。私立学校分走读和寄宿两种,费用不同。走读学校一年学费约3~5万美元,走读就需要寄宿在美国当地家庭,开销在1~2万美元间(含生活费)。寄宿制学校因为学生在学校学习和生活,一年费用则较贵,在6~7万美元。

  在美国一些昂贵的寄宿私立学校,中国学生比例超过20%

  昂贵的费用,难以阻挡中国家庭送小孩到国外的欲望。旅美学者薛涌认识一个高中留学生,学校在美国一个穷乡僻壤,刚进去的时候,中国学生才20%,等毕业的时候,中国学生已经超过80%。位于俄勒冈的圣玛丽中学,初中、高中加起来不过450人,但中国学生(基本都集中在高中)就已经有70人。

  去年到澳大利亚读中学的中国学生数量比上年增10%

  澳大利亚使馆教育领事徐佩仪介绍,今年来参加教育展的澳大利亚学校有30多所,其中半数为高中。她表示,去年到澳大利亚读中学的中国学生数量超过3000人,比上一年增长了10%。

  中国等留学生推高悉尼学区房价

  去年悉尼8个学区房房价涨幅超过30%

  悉尼房价监测机构最近的一项统计显示,2013年悉尼房价增长了14.5%,其中8个有好学校的地区房价涨幅超过30%。分析认为,推动学区房价格大幅上涨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近年来更加重视子女教育的中国、韩国、印度等亚裔人口比例增长较快;二是因为海外投资者的涌入。

  美国国务院签发中国学生签证

  2005年639张

  2013年31889张

  选择去美国读高中和本科男女占比

  女生 25.42% 男生 31.53%

  2007年~2014年 中国低龄留学生(高中生+本科生)十大去处

  新加坡3.66%

  荷兰1.40%

  德国2.50%

  法国3.23%

  其他欧洲国家8.35%

  新西兰2.67%

  澳大利亚23.94%

  英国9.74%

  加拿大19.58%

  美国28.44%

  走读一年3~5万美元

  寄宿一年6~7万美元

  2013年悉尼

  房价增长14.5% 8个学区房价涨幅超30%

  出国读高中,孩子意愿占主导地位的占32%

  报告显示,出国读高中学生家庭中,近半数由父母做决定,孩子意愿占主导地位的占32%。在出国读本科的家庭中,孩子的主导性更强,46%的学生表示留学是他们自己的决定。

   出国读高中 32% 出国读本科 46%

  60%家庭年收入超30万

  出国读高中和本科的学生家庭普遍呈现“三高”特点: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调查显示,近七成家长[微博]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65%的家长在单位中有较高决策权。此外,低龄留学生家庭年收入也普遍较高,60%的家庭年收入在30万人民币以上。

  准备出国的学生在校平均成绩85分以上的学生占50%

  报告提到,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18个一二线城市调查发现,准备出国读高中和本科学生的综合素质越来越高,在校平均成绩85分以上的学生占50%。除学习成绩,拥有体育类特长的学生最多,占34.3%,其次是器乐和绘画类,分别占28.5%和26.1%。

  拥有体育类特长占34.3%;器乐占28.5%;绘画类占26.1%。

  2012至2013年,参加“美国高考[微博]”的内地考生近4万

  去年,教育部统计显示,近5年全国高考弃考率基本稳定在10%左右。其中,不少学生选择出国留学。“洋高考”正在中国初高中生群体中持续升温。2007年10月至2008年6月,约7000名内地考生赴港参加有“美国高考”之称的SSAT(美国中学入学考试)考试。

  2007年10月至2008年6月 约7000名

  2012至2013年 近4万

  计划将孩子送到国外上学的中国富人约80%

  小留学生热也让海外房产正演变为中国投资客眼中的“香饽饽”。据追踪中国富人的胡润研究院称,约80%的中国富人表示他们计划将孩子送到国外上学。《2014汇加顾问·胡润中国投资移民[微博]白皮书》显示,洛杉矶、旧金山和温哥华是富豪最青睐的海外置业城市,近四成富豪选择独栋别墅,近一半选择学区房。

  虽然低龄留学确实造就了数量几何上升有着全新价值观的一批人,但很多人已经发现了其中的问题。那就是在孩子的价值观形成之前,这一切都是有风险的。出不出国读高中,本来应该跟中考[微博]一样,成为众多选项中的一个,事实上很多学生走上了不归路,他们放弃了中考,一门心思准备托福[微博]和SSAT,背水一战,使这条原本很小众的路,现在变成了千军万马都想跨过去的独木桥。但这条独木桥的前景如何,还需要观望。一个孩子,离开父母,在异域生活如此漫长的时间是否值得,需要每个家庭仔细思量。

(原标题:聚焦中国“小留学生”)

文章关键词: 出国留学中国留学生人数递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