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老师网上留作业家长被迫陪写(图)

2014年10月23日10:01  中青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漫长的暑假和新学期最初的适应期已经过去,学生们逐渐重新适应了学校的节奏。但对父母而言,新的考验才刚刚开始。面对越来越多需要在网上完成的家庭作业,与孩子斗智斗勇的家长[微博]该如何帮孩子抵制社交媒体的诱惑?

英国老师网上留作业 家长被迫陪写英国老师网上留作业 家长被迫陪写

  孩子写作业该不该上网?

  “我该怎么办?阻止她上网时,她说这对她写作业至关重要。但当她打算学习时,实际上只是在社交媒体上闲逛。”说起15岁女儿的不自觉,艾莉的母亲痛心疾首。

  “我儿子就是对学习不感兴趣,社交媒体上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能让他分心。”另一位家长向英国广播公司(BBC)抱怨道,“他花了两个小时写作业,其中只有20分钟是真的在学习,其余时间都用来在网上无所事事地冲浪。只要断掉网络,他就大发脾气。”

  近日,一项针对2000名11~16岁英国中学生父母的调查显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作业需要利用网络完成,70%的家长担心社交媒体会分散孩子写作业的注意力,63%承认没收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是徒劳的。

  网络对孩子的诱惑不容小觑。14岁的BBC校园记者奥利维亚和克劳迪娅都来自查尔斯·狄更斯学校,她们承认,上网写作业很容易“跑偏”,尤其是在面对脸谱网的诱惑时。

  在网友“paquiri14”看来,这件事没什么大不了,如今的孩子上网就相当于上世纪70年代的孩子看电视,他自己就从电视里学到了比学校更多的历史、科学、文学和艺术知识。

  网友亚当则留言称:“我想很多家长仍然认为‘我成长过程中没有互联网,现在我的孩子也不需要它’,但这是错误的。互联网是如今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是对年轻一代。所以,如果你想让孩子充分发挥潜力、跟上同龄人的水平,就别限制他们访问互联网。”

  网友凯伦则不无尖刻地指出,孩子们多年来一直为作业抗争,聪明的孩子意识到努力学习的好处,愚蠢的孩子无论父母怎么做都不会听话,一切都依赖于自律。

  强制断网还是依靠自律?

  漫长的“谈判”后,艾莉与父母达成了协议。她将学习目标和所需时长提交给某软件,在完成自己设置的进度前,该软件会阻止她访问社交媒体等休闲类的网站,“一切尽在她掌握之中”。

  “我不认为断网是恰当的选择,因为我利用它来做大部分作业。我认为更好的解决方案是,暂时屏蔽脸谱网。”奥利维亚说,她父母试图阻止她在网上花费“过多的不合理的时间”,但给予她足够多的信任和空间。

  克劳迪娅则表示,她的父母有时没收电子设备,或给家庭网络连接一个计时器。“我个人认为自律更佳,因为它表明了你的成熟和专注。”她补充道。

  大多数家长寄希望于孩子的自觉。正如委托进行上述调查的Webtrate网站的威尔·利特尔所说,许多父母想鼓励孩子“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屏蔽互联网,而不是因为父母要求他们这么做”。

  “我们可以教孩子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自律,而屏蔽互联网对他们并无益处。做父母的教孩子学习如何设定、实现目标和管理时间,是更好的方法。”网友瓦尔写道。

  身兼老师和父亲两职的“Mr Nevosa”,则采取了另一种“简单粗暴”的方法:禁止两个女儿在16岁之前上社交媒体。“她们上网既是学习也是玩,我可以理解,但这么做是为了避免她们不成熟行为可能带来的痛苦,同时也履行了社会职责。”

  对于这种强硬的家长式作风,网友“Annie-Lou”恨不得举双手赞成:“你是家长,你制定规则。他们只是孩子,需要你的指导,其中包括如何遵守规则。如果我们脆弱自恋的年轻人被老板要求别玩手机,他们该怎么办?发脾气吗?”

  但在“妈妈网”联合创始人西沃恩·福里加德看来,无论主动还是被动,使用网页过滤器都是父母与孩子之间“缺乏信任和理解”的信号。调查显示,56%的人认为,使用网页过滤器可能损害父母与孩子的关系。

  福里加德的建议与网友“A_S_H”的观点如出一辙:“很简单,如果你担心孩子不写作业,就坐在他身边盯着。你不能指望孩子写作业,自己却在一旁看电视。”

  但对大多数家长而言,做到这一点并不轻松。

  家长该不该陪孩子写作业?

  亚历克斯有两个儿子,分别是6岁和12岁。对她而言,陪小儿子拼写单词不是什么难事,但帮大儿子做数学题“简直是个噩梦”。

  BBC教育记者凯瑟琳则在女儿的作业清单中发现了一张老师写来的字条:“家庭作业不应引起孩子或你的压力和焦虑,它只是为了让家长可以支持孩子们在学校的课业。”

  在伦敦约翰·济慈小学的班主任艾米·彼尔德看来,即使再小,孩子也会因写作业受益。幼儿可以与父母一起练习发音,小学生则可以借此巩固白天所学,家长也能够确保孩子真正理解数学和英语。

  伯明翰的高中校长基兰·拉金则表示,家庭作业让孩子使用图书馆、设计调查问卷、开展网上搜索,而不是将谷歌的第一条搜索结果视为真理,这对他们今后的生活至关重要。对此,家长应全力配合。

  事实上,如今的家长惟恐不足地热衷于支持孩子的学业,甚至主动或在老师要求下陪孩子写作业。但现实是,作业在许多家庭中成了眼泪、怒火甚至冲突的导火索。

  伦敦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苏·哈勒姆认为,学校布置大量的书面作业,导致家庭摩擦正在增加。因为父母试图帮助孩子,但教育方法与学校不同,这让孩子感到困惑。结果只能是父母生气,孩子心烦意乱。

  “你必须把这件事放到社会环境中考[微博]虑。很多父母都在工作,他们在忙碌一天的压力后,最不愿做的事就是监督指导孩子写作业。他们希望与孩子拥有更多快乐轻松的时光。”

  对于家长的“懒惰”,网友“Jjs”的观点是:“一个坐在电视机前、一手遥控一手薯片的成年人,有什么资格要求孩子关掉游戏机,乖乖去写物理作业?”

  但在美国,此类观点并不绝对地占据上风。

  据美国《大西洋月刊》报道,美国国家教育统计中心曾对2.5万名学生及其家庭进行问卷调查,研究人员发现,父母牺牲自己时间、干涉孩子写作业不仅于事无补,而且很可能产生负面影响。当然,陪幼儿朗诵和与高中生谈论大学除外。

  “换句话说,让你的孩子苦熬着解微积分吧,你可以坐下来放松一会儿,喝杯马提尼,看点电视真人秀节目,或者更实际点,去把碗刷了,查看工作邮件。”美国《旧金山纪事报》写道。

(原标题:英国:老师网上留作业,家长被迫陪写)

文章关键词: 英国老师网上作业家长陪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