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名校招生官:亮出最自然真实的你

2014年10月28日15:5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当校方无法真正评估一个学生的综合能力时,便提出对学生进行筛选型面试,对于申请者而言,这好比是一场额外的加时赛。技巧的准备可以补一时之短,但展现最真实的自己才是面试的本质。   

  语言、成绩都很好,文书打磨得滴水不漏,课外活动也积极参与,这些看似还不错的申请材料,却让越来越多的美国高校招生官头疼。如今,很多优秀的学子都为申请到一所好大学挤破头,不惜花费巨大心力去准备一份申请材料,内容真假暂且不说,但材料内容的严重同质化让招生官不得不对一个学生的真实水平心存疑问。当校方无法真正评估一个学生的综合能力时,便会提出对学生进行筛选型面试,对于申请者而言,这好比一场额外的加时赛。

  在中国,学生主要通过由美国高校委托授权的第三方机构参与面试。一般来说,需要面试的美国大学会与第三方机构取得联系,然后向第三方机构授权。第三方机构处于中立的位置,组织面试、参与面试过程、寄送面试视频均由其完成,高校招生官在收到视频后,会结合学生的纸质材料,决定学生去留。

  众所周知,招生官用十分钟看完一份学生申请材料早已不是什么稀奇的事。“加一场面试对学生而言是件好事。”作为第三方机构维立克联合创始人杨燕告诉《留学[微博]》。一方面学校的招生官希望通过面试视频,全面清晰地了解一个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个性特点等;另一方面,也能在学生面试回答的蛛丝马迹中核实和甄别申请材料的可靠程度。同样,学生也能够充分利用这十五分钟的“电子材料”为纸质材料做补充。

  面试就像聊天,问题并非标准化

  目前,面试的主要形式是一对一,主要内容包括:自我介绍、看图说话、深入讨论、自由表达环节。研究生和本科生面试的最大区别主要在最后一个环节:研究生一般需要阐述对某个课题的设想,而本科生的表达内容则没有明确规定。

  在进行完自我介绍后,面试官就会对学生展开提问。面试官问学生的具体问题不固定,也没有任何模式化的成分。并且面试没有想象中那么严肃紧张,“学生和面试官就像朋友一样坐在一起聊天,整个过程应该是自然、真实的。面试官希望看到的也是你在最自然的状态下,最真实的表达能力。”杨艳说。

  十五分钟的现场面试结束后,第三方机构会有相应的评分员对学生的面试情况进行打分。“评估体系主要是依托现有的雅思[微博]、托福[微博]的口语评分标准,并在其原有基础上做适当改进。”主要考察学生对相近单词在细微差别上的理解,语法运用的准确性、逻辑性、交互性及英文掌握的流利程度。“虽然,excellent和fantastic都是“很棒”,但是却有一些细微的差别。面试官会从你对词汇的理解上,判断你的英语水平。此外还有一些单复数的表达、前后转折词的使用等。”

  对美国招生官而言,面试是两个人互相沟通的过程,而不是一个学生的演讲,也不是简单的面试官问、学生回答,而是相互观点的交流和碰撞。对学生这种交互能力的考察,实际上是考虑到美国在课堂上,会有很多与老师同学讨论的过程,所以学生与人交往和互动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们的学习效果。

  面试这种考核形式虽然对一个学生的去留起不到决定性作用,但确实能从某一个层面反映学生的特性。“面试官会在面试中发掘你的亮点,并加以引导。”杨燕说,每一个参与面试的同学最需要做的是放轻松,享受聊天。

  招生官只喜欢最真的你

  那么究竟是什么特质的学生能够受到招生官的喜爱呢?杨燕坦言,“美国招生官看人真的没有什么条条框框,我们作为第三方机构,面试了很多学生,也在试图研究一条可以适用的规律。但真的很难揣测出招生官的喜好,作为面试方,我们只知道,招生官只喜欢最真实的你。”

  面试不比任何类别的测试,具有很大不确定性,即使在面试前设想了许多问题,准备了许多回答,也不一定能派上用场。在最后一个自由表达的环节,很多学生喜欢事先背好的一段话,但招生官很容易就能识破。因为,他通过前面三个部分的面试内容基本上对一个学生有了大致的了解,而事先做好准备的自我称述或多或少都会与之前的内容有逻辑上的冲突。“例如,当面试官问你喜欢户外运动吗?你表示喜欢一个人安静看书,很少参与户外活动,而在你的自我陈述里,你又说你喜欢去世界各地旅游,结交朋友。这就存在很大的逻辑问题。”杨燕举例。学生确实应该提前准备面试,但切忌投机取巧,过度包装自己。这会影响招生官对你的正确评判。

  反观美国招生官引入面试环节的初衷,不难看出,他们需要在一个最轻松的氛围里发现最真实的学生。可以是优点,也可以是缺点。

  艺术地表达自己的缺点

  虽说沟通能力需要长期培养,但沟通技巧却可以短期速成。比如在跟面试官对话时,一定要注视面试官的眼睛,回避和飘忽不定的眼神,都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当面试官提出问题时,如果你没有听懂,一定要追问。

  如果遇到超出自己能力的提问,学生可以有技巧地表达自己对这类问题不擅长。例如,当面试官问你对某个城市的看法,而你根本没有去过那个城市,也谈不出什么见解,你可以回答“我没有去过这个城市,但周围朋友对它的评价很好。如果有机会,我一定愿意去看看。”有的时候,换一种说法,往往很不一样。真实并且有态度,这会是招生官愿意听到的回答。毕竟,招生官更想从你的面试里,看到一个多维度、立体的你。(来源:《留学》杂志)

文章关键词: 亮出最自然真实的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