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海外代购成新型创业形式 喜忧掺半

2014年10月29日10:1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新西兰天维网援引今日悉尼报道,以往,海外留学[微博]生在读书之余,基本上都会选择在餐馆、超市等地方打工,通过这样的方式赚一些学费和生活费。如今,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生开始海外代购的创业之路,不论主动与被动,海外代购的火热现状,都令留学生们看到了新的赚钱机会。

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生开始海外代购的创业之路。(图片来源:新西兰天维网)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生开始海外代购的创业之路。(图片来源:新西兰天维网)

  每周寄回半吨货

  “我刚来上学的时候也在餐馆打工,做了几个月的炸鸡店服务员。”2012年到韩国高丽大学留学的章晨说,“后来,国内的朋友经常让我代购化妆品和衣服回国。突然觉得这是个不错的赚钱之道。”

  从那开始,章晨就开始了海外代购的创业生活。“自己创业的压力比给别人打工的压力大很多。每天除了上课、学习和睡觉,都在想代购的事情。”章晨说。

  经过了一年多的经营,章晨已经在淘宝和微信上开了店,在国内也有着十几位代理人。“现在,我需要每个星期到邮局往国内寄回半吨的代购商品。除了自己店里代购的货品,还要将每个代理的商品分箱打包好,一起装在车上运到邮局。”章晨说,“虽然也累,但这种累不同于给人打工的那种疲惫,收入上也好很多。现在我的学费、生活费都能靠代购来支付了。”

  近些年,随着去韩国留学的学生日益增多,加之韩国流行文化的影响和韩国商品的物美价廉,留学生在海外留学开阔了视野后,许多人也看到了中韩两国巨大的市场和机会。毕业学成,甚至尚处在学业之中的时候,选择海外代购这种创业方式的学子越来越多。

  记者在长时间的了解中,结识了多位在韩国、日本等亚洲国家从事海外代购行业的留学生和华人。创业初期,这些留学生和毕业后留在当地入籍的华人,面临许多困难。

  比如在国外,虽然生活多年,但主要的朋友圈还是当地的留学生和华人群体,缺乏行业内的人脉,一切事情都要自己亲力亲为。

  已定居日本的玄程芳对记者说,刚开始的时候,她和一个朋友每天下课后去进货,按照订单一个一个地买。因为还没有车,一次拿不动太多货,只能分次购买。“后来,每个店铺的老板都认识我了。慢慢地,就找到了一些品牌和厂家货源,这样一来,代购的生意就扩展开来,成本也降低了很多。”

  在开始代购之后的两年内,玄程芳买了一辆货车,雇佣了几位同为中国留学生的员工,生意越做越好。

  以往,海外留学生课余时间只能通过打工等方式来赚钱,但是如今,赶上了海外代购的火热趋势,加之国内消费者消费升级等因素,海淘需求呈爆发性增长。于是,留学生们纷纷利用自己的优势,开始了海外代购的创业历程。

  留学生代购创业有成功者,当然也有失败者。但是,留学生们或是因为喜欢,或是因为生存的压力,纷纷将目光投向了海外代购领域。

  不堪其扰的代购请求

  在这股留学生代购、国内海淘的大趋势下,也不是所有留学生都喜欢这样的创业和赚钱方式。

  澳大利亚可以说是近几年留学成本最高的国家,但也成为越来越多国内学生留学的主要选择。而除了很多家境殷实的留学生,一年少则十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的留学开支,对于多数留学生和他们的家庭来说都是相当沉重的负担。

  于是,一些留学生也开始从事奶粉、澳大利亚特色商品的代购行业。但是由于澳大利亚商品在价格上并没有太大的优势,加之国内市场对此类商品需求较少,所以在这里的国内留学生很难像其他地方的学生一样,在短时间内达到一个高度。因此,很多人坚持不下去,或者厌烦代购。

  “有一次,一个很少联系的普通朋友让我帮忙买两罐奶粉寄回去。我开车专门去药店买了,再专门去邮局给他寄回去。要知道,澳大利亚不像国内,这一去一回比较麻烦,也很远。我也没想赚朋友钱,就告诉他我花了多少钱。”悉尼大学毕业定居澳大利亚的留学生刘伟说,“可是这位朋友给我打回来的的钱是个整数,奶粉钱都亏了一些,更不要提邮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不喜欢代购的留学生们来说,每次接到亲友的代购要求后都有着很矛盾的心情。一方面碍于亲友的面子,不给带说不过去;另一方面,不帮忙的话,亲友对待他们的态度很有可能产生180度大转弯,甚至有“友尽”的危险。

  所以,很多留学生已经开始“通告”亲友,小件、方便携带的商品可以偶尔帮忙代购,其他的一律拒绝。

  在代购潮下,留学生们或主动或被动地走到了这风口浪尖之上,从踏上异域土地的那一刻起,这些留学生们就开始自愿或不情愿地开始了代购生涯。

  对于喜欢代购的留学生来说,它提供了一个在海外创业的良机,不仅解决了生活压力,更可能让生活变得更好。而对于厌烦的人来说,代购“炸弹”扰乱了自己平静的留学生活,惹人心烦。

文章关键词: 留学生海外代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