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揭露成功进入“四大会计事务所”秘诀

2014年12月19日10:0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出国留学[微博]人数的持续增长,海外院校申请的激烈竞争,求职场上的你追我赶,时刻考量着留学生们求学海外的各项指标。日前,一位三年本科毕业,GPA3.8+,残奥会志愿者,华尔街公司实习,并已经拿到安永税务工作的李嘉禾同学,将为准备求学海外的学子们揭秘四大之一安永EY的面试招聘流程,解读进“四大”成功经验,分析会计行业的职业发展,分享求职道路上真实的切身体会。

  职业规划兴趣是关健

  “选择会计首先要对会计感兴趣,对数字敏感,性格相对来说细致一些。”李嘉禾分享选择会计的初衷时谈到。“而选择了公共会计后又选择了税务专业主要是考虑到公共会计难度大,挑战性大;而做税务的话,每一个案例都是千变万化独一无二的,每一个新的项目都是一次新的学习过程,税务的法律法规也在不停地变化,而我很喜欢这种不断学习不断提高的过程。另外我对公司税务和资产管理方面也很感兴趣,这就是我选择税务的原因。”

  志愿、社团活动提分可观

  很多留学生刚到国外并不是很放得开,交流上的障碍和文化隔阂都比较明显,但是通过多参加活动便可以让性格变得更加开朗。另外社团活动也会让学生学到为他人着想、怎样更好地了解别人的需求进而多去帮助他人,尤其会计是一个服务行业,客户的需求永远是第一位的,从志愿者和社区活动的经历里可以加深对客户服务的理解。

  当问到如何向面试官展示这些经历时,李嘉禾介绍道:“因为美国是一个很讲究对社区贡献的社会,通过这些校外活动,HR会觉得你是一个乐于奉献的人,是一个精力充沛的人,也是一个可以与他人可以友好相处的人。在会计岗位的招聘过程中,HR非常看重你是不是可以和团队的其他人磨合合作得很好,因为他们会觉得如果你技能不够的话,他们可以教你,但是如果你性格不好的话,他们就无能为力了。所以很多时候他们最看重的是你性格如何、能不能很好地融入这个团队,其次才是经历与能力等等。”另外,在本科时李嘉禾在华尔街一家公司做会计实习的经历也让他提高了自己的专业技能,使他对企业会计每一项工作都有了大致的了解,实习中通过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同事的交流工作也让他提高了人际关系处理能力并感受到了公司文化的多元化。

  模拟面试快速拉伸能力

  通常在正式面试之前都会建议同学们进行模拟面试,在模拟面试中进行能力拉伸,差缺补漏,李嘉禾给出经验三条。第一是面试时给出的答案一定要有很多细节,要非常具体化。网络上随处可搜的面试答案和模板会比较空洞,如果可以给出一些具体的细节,面试官会觉得这样的故事非常生活化、事例很鲜活,而他们也会有兴趣问更多问题。第二是回答一定要有逻辑,因为面试时紧张,很多人的回答都会稍显混乱,此时一定要放轻松,把握自己说话的逻辑。第三是一定要有自信,面试时面带微笑,让面试官觉得你可以胜任这份工作。另外,有时候面试官不一定要问你简历上的问题,但是他们会通过聊天交谈来了解你的性格,看你是不是一个随和好相处的人。专家建议针对不同的面试官,应该有不同的面试策略,对于比较健谈的面试官,在面试中要表现出乐于聊天乐于交流;但是对于相对内敛的面试官,就要更多地表现出专业稳重的一面。

  CPA考试应为重中之重

  CPA考试是会计行业对于学术能力最权威的证明,如果可以通过考试你就可以向公司证明你在专业方面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剩下的问题就只是向公司展示你的性格与软实力是否匹配了,所以通过了CPA的考试再找工作应该也会容易很多。而且CPA考试的通过率并不低,考试又是中国学生的强项,所以同学们更应该把握自己的优势来证明自己的学术能力。建议最好可以在工作之前把CPA考完,一年之内如果能考出来是最理想的。它每一部分考试的要求都有所不同,针对不同的考试要求复习的侧重点应该相应地加以调整。最后,李嘉禾同学建议求学最终为了求职,像网申、简历和面试每个环节都得准备充分与精细,求职才拿到比较理想的结果。(王婷婷)

(原标题:海外留学生讲述进入“四大会计事务所”成功经验 )

文章关键词: 海归求职四大会计事务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