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妈自述:超生二胎不配被祝福?

2014年11月10日13:14   教育专栏  作者:张勤  

  超生妈妈这类物种恐怕已经绝种了吧?毕竟生二胎已是沉重的负担,超生二胎妈妈承受的就更多了。

  我怀二宝以前,二胎政策放开的呼声至少喊了五六年,但是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可能放开。我已经三十岁了,如果再等五六年,即使可以生了,我不知道还有没有勇气生,以及精力、身体还是否能够承受的了。于是,一咬牙,不等了,生!

  我那时在一家很小的报社上班,民企,合同制,一年一签,不用坐班。行政兼出纳是个刚刚结婚不久的小姑娘,正在积极备孕。怀孕之前我曾问她,超生会不会被开除,工资会不会受到影响,得到的答案是不会。后来怀孕成功,经常和她聊备孕心得。

  我怀孕五个多月时,她代表社长找我谈话,说我超生违法,影响极坏(单位里的另外几位编辑都是有一个宝宝的适龄妇女),希望努力工作进行弥补,没有被立刻开除必须感谢领导的宽厚仁慈。此时我再次跟她确认产假期间照常作版、写稿、出报,工资是否受影响,得到的回复仍然是不会的。

  整个孕期及产后,我完成了所有的采编任务,甚至月子里还在写稿作版。

  可是,产后第一个月报社就停发了我的工资,我只收到了稿费。看到工资的一霎那,我忽然觉得,超生的孩子是不是不该来到世上,即使来了也得不到祝福。

  随后,单位更进一步,以合同期满不续签为由企图将我开除。

  这单位也十分奇葩,行政人员和社长几乎都不研究法律,招人和炒人全凭个人好恶。有一次闲聊,社长还分享了她生二宝时是如何同无良领导战斗到底的,那领导又是怎么百般刁难她的。如今她成了领导,依然如法炮制。

  查阅相关法律,咨询律师和人社部门,首先,超生违反的是行政法规,自有行政部门做出行政处罚,单位无权因此开除员工。同时,不管是否超生,单位都不能开除哺乳期的妇女。

  在反复的沟通中,龌龊的话听了不少,行政的小姑娘坚持超生有罪,即使产假期间仍然工作也不能领取工资。

  那段时间,人生真是灰暗,白天带两个宝宝,晚上还要加班作版写稿。一方面家里多了一张嘴,不能停下赚钱的脚步,另一方面,即使单位停发工资,我也不能让报纸开天窗。

  手头的活告一段落后,我开始着手申请人事仲裁,并把每一点进展都告知行政小姑娘,抄送社长。迫于压力,单位把扣发的工资退还给我了。合同也自然延续到哺乳期结束。

  老二八个月时能吃很多辅食,白天可以不吃母乳了,我跳槽的条件已经成熟了。离职时单位正在放暑假,临走时照例扣发相当比例的工资,理由是未完全坐班。可是,暑假期间单位的其他采编人员也是不坐班的,只需要值一两天班。

  社长亲自电话我,告诉我她也认为我不该拿全额工资,言外之意是被扣除将近一半的工资单位没什么不妥,如果有不同意见可以诉诸法律。这是一家妇联主管的报社,我告诉她,对您这样的单位我也不用诉诸什么法律了,孩子已经出生了,我现在正愁揭不开锅呢,正要找妇联解决生活困难呢,您三番五次无理取闹扣我工资,这事儿一起也找妇联说道说道。

  一听说要找妇联,单位又退发了我的工资,并闪电办理了我的辞职手续。单位在我生孩子和哺乳期期间屡次扣了我的工资又最终补发给我,算下来其实也没多少钱,我之所以要一争到底,是因为单位规模再小,但不能欺负人不能埋汰人,我付出了劳动,得到报酬是天经地义的事,跟是否超生有半毛钱关系?在此前离职的同事,几乎都有被扣发工资的经历,理由各异。有些愿意跟单位耗到底的一分不差都要回来了,有些觉得不想再被这样的单位影响心情,也就算了。

  想当超生妈妈 必须做好思想准备,即使你之前是一只柔顺的小绵羊,你在心理上也要将自己武装成一只刺猬,有来犯者,战斗到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二胎 超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