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读研宽进严出经常有人中途退学

2014年12月24日08:05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2009年以来,我国高校专业硕士不断扩招。与学术硕士不同,专业硕士以应用和实践技能培养为主要目的。在德国布伦瑞克工业大学读研究生的李汉白告诉记者,在职业教育发达的德国,研究生只有学术型。德国研究生教育是宽进严出的典型代表,经常有人读了一半就退学了。

  中国青年报:在德国考[微博][微博]难吗?

  李汉白:与国内不一样,德国研究生没有统一的入学考试,但很多专业研究生也有人数限制。在德国,本科生毕业以后有个类似GPA (一种国际通行的学生学习成绩评估体系——编者注)的评分。报考一个专业的学生,会被按照这个评分从高到低进行排列,择优录取。

  德国研究生教育是宽进严出的代表,经常有人读了一半就退学了。我学的专业入学时大概有130人,第一个学期后就走了二三十个。德国大学里,每一门课基本都会给学生几次通过考试的机会。假如学生用光了这几次考试机会,还是没通过这门课,就是挂掉了,那么他在德国境内的所有学校都不能再选这个专业了。这是非常残酷的。很多人读了很多年,马上就要毕业了,因为一门课程卡住,就不得不放弃,转去学别的专业。

  中国青年报:在德国,研究生一般读几年?

  李汉白:德国以前的教育制度跟其他欧美国家不太一样,没有本科和硕士的分别。本科和硕士是连在一起的,一般要读6、7年。后来,为了能够跟欧洲其他国家接轨,德国才把这6、7年的学制拆成两部分,都读下来大概要5年。

  虽然现在都按最新学制执行,但是在企业看来,以前的学制培养出的研究生学历含金量会更高一些,因为读的时间比较长。而且,在德国人看来,如果一个人只读到本科毕业,相当于大学学业没有完成,找工作很难,或者只能找到待遇比较差的工作。

  中国青年报:你感觉德国研究生教育质量怎么样?

  李汉白:与英美的学校相比,德国学校没那么大名气,也比较低调。但论实力来说,德国最有名的几个工科学校和综合性学校的实力都不差,要不然德国也不可能出那么多科学家和工程师。我也曾在国内大学读过一年,感觉德国高校教学比国内严谨很多。

  在德国,一个人有比较杰出的成就,才会被大学聘请去当教授。所以在德国高校,教授权力也很大。用什么样的教材、讲什么样的内容,具体课程怎么安排,完全是教授说了算,学校不予规定。

  中国青年报:德国有类似我们的专业硕士的学位吗?

  李汉白:没有,考普通大学就意味着接受学术教育。但是德国职业教育很发达,它是一个独立的教育体系,从高中开始就和学术教育分开了。走职业发展道路的学生读实科中学,以后可以去考应用科技大学。普通高中毕业的学生和综合大学学生也能转到应用型大学,相反则不太容易。

  德国职业学校毕业生与国内不一样,不是只有厨师、司机之类。德国的职业教育覆盖各行各业。职业教学往往是由企业来推动的,职业教育的学生一开始就和企业有接触。因此,德国的职业教育能培养出很多十分抢手的高级技术工人,他们是支撑企业的人才。

  在德国想上大学的年轻人的比例可能比中国要低很多,因为除了大学以外,他们的人生还有很多选择。(周易)

 

文章关键词: 德国研究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