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圈子功能多 既赢得面包又收获爱情

2014年12月24日08:09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为海归人士而设的非营利团体在CBD呈百花齐放之势,不过,问题来了——

■日前由某个海归团队举办的活动上,音乐艺术家正与在场的海归人士分享音乐。■日前由某个海归团队举办的活动上,音乐艺术家正与在场的海归人士分享音乐。

  大部分的聚会都还是吃喝玩乐 在海归圈子找到“干货”有点难

  近日,教育部留学[微博]服务中心发布《中国留学回国就业蓝皮书》(2014)。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留学回国人数达到35.35万人,是同期出国留学人数的85.41%,海归人数越来越多。新快报CBD记者走访发现,随着越来越多海归人士“回流”,广州CBD内也与时俱进地出现了为海归提供不同服务和活动的非营利团体。不过,由于大部分的海归团队只停留在吃喝玩乐上,因此,有白领声称,很难在这些圈子里找到“干货”。

  ■新快报CBD记者 苏丽雅/文 受访者供图

  ★海归圈子功能多

  

  有人找到合伙人,有人成功“脱单”

  记者走访发现,在CBD出没的这些非营利性海归团体,有的规模很大,如:欧美同学会、中国青年海归协会、Hello海归网等;有的则规模略小,仅由几位志同道合的人发起,如: 留英校友联盟。兴起目的也基本一致——为本土海归人士搭建一个“相似层次”的平台,不管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上,通过彼此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人脉的积累、资源的整合,从而发挥圈子的效应。

  记者了解到,在一定程度上,这些林林总总的高端平台,据说还让不少海归精英赢得了面包,还收获了爱情。“有的人通过相关团体的帮助,顺利找到合伙人;有的人通过组织的活动,成功‘脱单’。”一名不具名的海归人士如是说。

  那么,这些海归团体一般都有什么搞作呢?记者采访发现,他们通常会举办一些主题活动、聚会,而对报名者参加的要求是海归或是特定某小部分的海归。尽管这些海归圈子的活动大部分以派对为主,但每个都有其不同特点:或是倾向商业性的、或是偏爱吃喝玩乐的、或是热爱相亲交友的、或是钟爱文艺的。对此,华南海归联合会创办人吴运元太平绅士的回答是:“这样可以让大家有不同的选择。”

  ★海归圈子如何选

  

  与其说要选好的,倒不如选合适的

  然而,对于CBD里的海归,与其说要选好的海归团体,倒不如去选合适的。Tina是去年7月份从美国回来的,因为家人不在广州,所以刚开始觉得有点孤单。“当时很想结交朋友”,于是在网上找到了某个规模很大的海归团体,并参加了他们在某五星级酒店举办的社交酒会。那天,当她去到活动现场,“哇,人真多”。不过,当她与其他人聊天时,她发现对方基本上讨论的是生意。对人群感到恐惧的她待了一会就离开了。“我认为,选择海归团体,不一定要找规模很大的那种,找个适合自己性格和兴趣的更好。”后来,一位朋友推荐她参加另外小型的海归聚会,她才终于松了口气,“终于找到有话聊的地儿了”。

  记者发现,事实上,像Tina这样的海归不在少数。Marcus是另外一位,不过让他感到烦恼的是,原来以金融为主题的海归聚会很多,“开始那段时间,看得我眼花缭乱。”他告诉新快报CBD记者,他自己已经去不同的海归团体参加了不下10次,但也没找到满意的,主要原因是,大部分的聚会都还是吃喝玩乐,他仍然没有找到“干货”。这样的状态大概持续了半年。最后,他公司老板推荐他加入一个多以海归企业家为主的平台。“有机会跟着他们一起进行智囊行动,甚至与他们一起去做慈善,蛮好的。”

  一位正趁着圣诞假期回国的Edwink(化名),在本月20日就参加了一个海归协会在CBD某五星级酒店举行的百人圣诞派对。会后,他对记者说,“快到明年的求职季了,趁着机会去与大家交流一下。”他表示,这些定期举行的社交酒会派对、聚会,可以让他在轻松的环境下,很快就融入价值观相似的群体。当然,他承认,“认识彼此确实需要时间。”

  CBD的海归团体

  干货走起!

  华南海归联合会

  “比起吃吃喝喝,更希望发动大家的力量多做实事。”吴运元说。记者了解到,联合会组织了由海归创办的企业参加大型展览会、发起海归创业论坛、每月的企业拜访活动。本月21日,联合会在红专厂举行了一场中西文化艺术展暨周年圣诞晚会。在当天的晚会上,记者看到不仅有漆画展览、茶道表演、文房雅玩的欣赏,还有古典占星、音乐交流、法式西点制作的体验。其中,现场一位参与甜点制作的女士告诉记者,“晚会上还有这样的互动,很惊喜。”

  广州澳中同学联谊会

  广州分会负责人Iris告诉记者,联谊会定期举行不同的主题活动,且倡导成员间的互助机制。“此前,我们举办过一次活动,其中一位成员不仅把自己位于CBD里的办公室提供作为活动场地,而且还亲自为大家做了主题分享。”据称,联谊会将开展导师计划,让有经验的澳归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方案,为年轻人提供相关的解答与指导。

  留英校友联盟

  今年年中,Jen、Sarah、Joe、Morris、Steve五位曾留学英伦的朋友,利用自媒体平台,发起了留英校友联盟。“你、我、他,一个共享空间,”朴实无华的几个字,道出了该联盟的理念。发起人Sarah告诉新快报CBD记者,自媒体充当信息传播的渠道是必须的,但最重要的还是在线下组织活动,“基本上每月举行一次聚会,如:音乐之旅、自驾游、圣诞小笑趴”。Sarah说,海归团队未必高大上,“共享,既是一种快乐,也是一种态度。所以,不排斥其他国家的海归群体。”

文章关键词: 海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