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节成中国“畅销品” 海归推崇传统佳节

2014年12月24日14:5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社重庆12月24日电 题:洋节成中国“畅销品” “海归”推崇传统佳节

  作者 陈柯谕 刘相琳

  圣诞节是西方最盛大的节日,但在中国却表现了“入乡随俗”的一面。最近几年,不等进入12月,圣诞音乐旋律就开始飘荡在城市上空,街头巷尾在圣诞树、圣诞袜点缀下洋气十足,年轻人讨论着平安夜如何狂欢。

  像圣诞节这样的“洋节”如今已在中国成为“畅销品”,早已融入民众生活,并悄无声息地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习惯,然而,饱受中西方文化熏陶的“海归”们对此却无所适从。

  回忆自己在加拿大度过的第一个平安夜,张瑜昭不无自嘲地说,在空无一人的大街上,几个中国人像幽灵般游走于一座“空城”。回国后,看到平安夜人山人海的壮观景象,让她顿感中西差异的强烈冲击,圣诞节本意是家人团聚,在国内却变成了狂欢。“中国人过中国节,是对自己文化的一种认可和传承”,张瑜昭说,在国外留学[微博]时无法热闹过中国节,所以很多像她一样的海归都更加重视和亲近中国传统节日。

  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的贺鑫告诉中新社记者,留学期间每逢中国节,她都会和同学聚在一起庆祝。“‘每逢佳节倍思亲’,中国节日红红火火、家人相聚的氛围才是自己想要的”。贺鑫说,回国后,她倍加珍惜节日团聚。她笑称,前两天冬至时,父亲很早就打电话给她,让她下班早点回家一起过节。

  “在澳洲,孩子到18岁就和父母分为两家人。他们在节日期间相聚,这种相聚是西方文化的传承。”曾在澳洲留学的王诗静回国已三年,在她看来,那些漠视传统节日却推崇洋节的年轻人,过圣诞节就跟看好莱坞大片一样,只是追求一件来自西方的时髦消费品。而传统节日更有文化内涵,“这才是我们的根,值得我们一代代传承下去。”

  对此,西南大学[微博]文化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秦启文称,西方节日在中国的流变与当下年轻人压力较大需要释放的生活现状有关,商家推崇也导致西方节日几乎变为狂欢节。“海归”们虽在国外生活过,但西方的生活并不能带给他们归属感。回国后,传统节日带给他们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这与民族文化自信提升息息相关。

 

文章关键词: 海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