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为先:美国大学为何要投资股票市场?

2014年12月29日10:08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哈佛大学的公开课哈佛大学的公开课
美国学生人数最多的凤凰城大学的体育馆美国学生人数最多的凤凰城大学的体育馆
捐款建起哈佛大学的约翰·哈佛的塑像捐款建起哈佛大学的约翰·哈佛的塑像
哈佛大学校园哈佛大学校园

  不久前,香港地产商陈启宗、陈乐宗兄弟向哈佛大学捐赠了3.5亿美元,创下了该校378年建校史上最大单笔捐款。目前,哈佛大学基金池里约有330亿美元,难怪有人说,美国大学富可敌国。下面说说美国大学里那些我们不了解的事儿……

  

  北美大陆的新移民[微博]认为,没有教育,城市就发展不起来,也不会受到欧洲人的尊重

  美国初等和中等教育与世界大多数国家基本一致,即政府免费提供义务教育,免费校车接送,为穷人孩子免费提供午餐。美国各州在1827年-1918年就普及了中小学[微博]义务教育(强制教育),美国义务教育年龄各州不同,但基本上在5岁-18岁之间。美国义务教育并不排斥私立学校,目前,88%的孩子在公立学校读书,9%的孩子在私立学校读书,3%的孩子在家庭接受教育。

  美国的高等教育很有特色,私立高校与公立高校并存,学校自主办学,政府干预很少。根据英国《泰晤士教育》杂志发布的“2014年-2015年泰晤士世界大学榜单”,排在前19名的大学除了英国的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和伦敦帝国学院以及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外,均为美国大学。

  1620年12月21日,“五月花号”载着首批102名欧洲移民(大多是清教徒)在美国登陆。清教徒的人生哲学就是“拼命工作,拼命赚钱,拼命捐钱”,他们希望死后被别人说“他活得很有价值”,而不是“他死的时候很富有”。

  这些新移民认为,没有教育,城市就发展不起来,没有知识和推理能力,就不会受到欧洲人的尊重。为此,新移民在16年后的1636年就在这块新大陆上建起了一所“新学院”。约翰·哈佛教士将自己的779英镑和400册图书捐赠给“新学院”,“新学院”便于1639年更名为“哈佛学院”以资纪念。这就是美国名校哈佛大学的“前世”。

  哈佛大学建校初期,由于经费不足,教师报酬少得可怜,多数教师只把在哈佛大学教书当作是一种志愿服务,教一段时间的书就要离开哈佛大学干其他行业,好赚钱谋生。

  哈佛大学建校初期,入学条件是精通拉丁文和希腊文,而教学语言则是拉丁文。课程以宗教课程为主,另外还教授文法、哲学、数学和自然科学。从1636年创办到1700年的65年间,哈佛大学培养出了543名毕业生,其中半数是牧师。

  美国起初的大学一般都有教会背景,校长也由教会人员担任。高校的最高权力机构是董事会,董事一般都是建校出资人员或长期捐赠人员。

  创建于1701年的耶鲁大学校长直到1904年才第一次由非教会人员担任。创建于1746年的普林斯顿大学校长直到1906年才第一次由非教会人员担任,他就是1913年成为美国总统的伍德罗·威尔逊。

  

  美国私立大学与政府基本上井水不犯河水,它们被视为与公司一样的私人机构

  美国独立后,国父们非常重视公民教育,认为公民只有掌握了知识,才能捍卫自己的自由,更好地行使宪法权力,第三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对此解释说:“国家权力只有存放于人民自己身上才安全;如果我们认为人民的知识程度不够不足以形成稳健的辨别力来行使他们所控制的权力,那么,补救的办法不是剥夺人民的权力,而是用教育来提高他们的判断力。”

  杰斐逊退出政坛后创建了弗吉尼亚大学,他认为:“理想的大学是让任何人都可以进来,听他认为可以改进他思想状态的课程。”他鼓励学生在课堂上大胆质疑,甚至可以质疑上帝的存在。

  美国私立大学与政府基本上井水不犯河水,私立大学也曾要求过州议会拨款,但州议会认为,如果接受政府拨款,那就成了公立大学,必须接受政府管理。但私立大学不想放弃大学的独立性,宁可不要政府资助。

  1811年联邦最高法院曾裁决,私立高校获得的办学许可证是受宪法保护的合约,美国宪法保护所有私人机构,高校和公司一样,也在宪法保护的私人机构之内,不受政府控制。

  

  美国的公立大学基本上由各州建立和管理,各州曾将财政收入的一半投入教育

  1862年,美国国会通过《莫里尔法案》,授权各州可将联邦土地赠与新建高校,以促进文科和若干专门领域的使用技术教育。赠地标准是,以各州在国会的议员人数决定,每名议员土地份额为3万英亩或等值的信用贷款,由此,美国大学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到20世纪60年代末,美国大学规模基本稳定下来。

  美国的公立大学基本上都由各州建立和管理,1964年-1974年间,美国各州将财政收入的一半投入教育。但从1975年开始,各州政府对教育的投入逐步削减。因为美国联邦政府也通过委托公立高校进行一些研究项目,向公立高校提供经费。1940年,联邦政府委托高校的研究费用为4000万美元,到1963年增加到了20亿美元。但这一做法遭到不少批评,认为学校只有和政府搞好关系才能拿到项目,这有悖于大学的独立性。

  为了捍卫大学的学术自由,早在1915年,就成立了美国大学教授协会,该协会以捍卫学术自由和专业权利为宗旨。

  

  美国注册大学为7316所;2013年,25岁及以上美国人口中拥有学士学位的占20%,拥有硕士学位的占7.9%,拥有博士学位的占2.2%,30.2%的人高中毕业

  目前,在美国教育部注册的各类高校7316所,根据2013年秋季注册学生数进行排名,第1名是坐落于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大学(私立,以成人教育为主),注册学生442033人;第2名是坐落于印第安纳州的常春藤技术社区学院(公立,社区大学),注册学生175313人;第3名是坐落于爱荷华州的阿什福德大学(私立),注册学生169843人;第4名是坐落于西弗吉尼亚州的美国公共大学系统(私立),注册学生110644人;第5名是坐落于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达德学院(公立),注册学生100855人。

  美国教育统计中心的数据显示,2005年进入公立大学一年级的大学生,32%的人在4年里毕业,12%的人在5年里毕业,6%的人在6年里毕业,43%的人在6年里没有拿到文凭,其他情况占7%。对进入私立大学的学生来说,52%的人在4年里毕业,10%的人在5年里毕业,4%的人在6年里毕业,34%的人在6年里没有拿到文凭。

  美国人虽然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比较多,但有一些是深造或职业培训性质的,能拿到学位的人数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多。根据美国统计局的统计,2013年,美国25岁及以上的人口中,拥有学士学位的占20%,拥有硕士学位的占7.9%,拥有博士学位的占2.2%,30.2%的人高中毕业,上过大学但未获学士学位的占25.5%。

  

  美国私立大学经费来源主要为捐赠和基金投资收益。哈佛大学基金池里目前约有330亿美元,2014年财年的投资收益率为15.4%

  不少读者会问,公立大学有政府财政拨款,可私立大学的经费是哪里来的呢?

  19世纪末开始,像洛克菲勒和卡内基等成功企业家开始巨资捐赠大学,从此,美国富豪把财富捐给大学逐渐形成一种风气,被认为这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创建于1892年10月1日的芝加哥大学就是洛克菲勒资助的,洛克菲勒以此炫耀称:“这是我平生所做的最佳投资。”

  目前,美国有850多所高校管理着自己的基金,这些基金都来自捐赠,基金池少则数千万美元,多则几百亿美元。

  美国大学过去十几年的基金投资收益相当不错,1990年-2010年的年均投资收益率为7.2%,与市场上其他基金相比收益率是高的。高校基金投资收益率之所以高,得益于高校基金免税,因为绝大多数私立高校是非盈利组织。

  从美国大学基金投资收益来看,基金规模越大收益率越高。1990年-2010年,基金在1亿美元以下的高校平均投资收益率为5.1%;基金在10亿美元以上的高校平均投资收益率为7.8%。基金规模最大的哈佛、耶鲁和普林斯顿三所大学平均投资收益率高达10%。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美国大学投资股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