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美国私立高中不轻松 期末考只占成绩的20%

2014年12月30日11:25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这段时间,是美国的圣诞假期,学校都放假了。

  就读美国弗吉尼亚主教中学的高一学生庄楚芷,12月22日刚从美国回来,就被杭州绿城育华学校请了去。她是从这里的睿励班毕业的,学校请她去,就是给学弟学妹们讲一讲,美国高中的学习是什么样的。

  同样被杭州绿城育华学校邀请去的,还有在美国加州韦伯高中读高一的毕天雨。

  学校副校长孙卓人说,这几个学生是睿励班的首届毕业生。当时班上一共有56人,去国外读高中的学生有50人,还有6人在国内的国际高中读书。

  “我们想搭建一个新老学生交流的平台,让在国外读高中的毕业生,给现在睿励班的学生讲一讲国外的学习。”孙校长说,首届睿励班学生的去处挺不错的,所以学校决定2015年把睿励班扩至4个班。

  在国内读高中的学生,一直很羡慕去国外读书的同学,没有那么多作业,不会一考定终身。但在美国私立高中学习了快一个学期的庄楚芷和毕天雨,却有另外一番感受。

  每天都要很积极 期末大考只占成绩的20%

  “其实也不轻松,国内的大考很重要,期末考试决定了你一个学期的学习成果,但国外高中要算平均成绩的。”庄楚芷说,在她所在的学校,大考成绩只能算作20%,“平时的作业、老师的评分,你平时的表现,还有平时的小测验,这些更重要。所以,你必须每天都要很积极,在课堂上很活跃,多发言,作业按时交,这样才能得高分。”

  庄楚芷说,比如生物这门学科,随堂成绩可以占80%的比重,“有一次你没有表现好,作业忘交了,这门课你有可能得不到A。”

  毕天雨说,她从小学到中学,一直很轻松,“现在到了高中,觉得累多了!”毕天雨说,国外的学生,从初中到高中是一个跳跃,学习量明显增加了。“国外也很看重学习成绩,平均分达到90分以上的,才有可能得A,89分与90分的区别,就是B+与A的差别,全部得A的学生是全A生,以后申请大学的材料,就会好看很多。”

  在这种压力下,毕天雨对每一次作业都不放松,“如果一次作业不交,你的平均分有可能降2分,就可能得不到A了。”

  平均分80分以下 老师看着你晚自习

  美国私立高中管得紧不紧?学生是不是很自由?

  庄楚芷说,美国学校条条规规立得很细,成绩越好的学生,自由度越大。“平均分在80分以下的学生,你得去教室晚自习,边上还有值班老师看着。如果你的平均分在80分以上,就可以在寝室里晚自习;一旦你的成绩是90分以上的,你可以在学校任何地方晚自习。”

  美国高中里对破坏规则的学生,是要惩罚的。庄楚芷说:“早餐和晚餐,都是要签到的,如果你没有到,就要罚你去餐厅干活半小时;周末外出,回来忘了签到,就被罚着打扫学校卫生。”学校里绝对禁止的事情,如果有学生犯了,比如抽大麻,一旦被发现,就会被开除。

  在毕天雨的学校,实行走班制。“我们没有班主任,老师上完课就走,你有什么不懂的,自己去找老师。老师会布置作业,需要我们自己去完成,到时间就要交。”

  高三的学习量 比高一翻两番

  毕天雨现在有六门课,生物、英语、历史、法语、戏剧和数学。一天只上3节课,每节课上1个半小时。

  “中国学生对数学最不怕,我现在上预备微积分,跟高二、高三学生一起上。”毕天雨说,她觉得生物有些累,“每天要做实验,要把实验步骤拍下来,上传到一个指定的网站,有时候还要写实验报告。”

  毕天雨说,她比较了国内高中与国外高中的区别,“国内做作业都是有练习本的,每个学生很清楚自己要做什么作业,但我现在所在的高中,每天的作业都不一样,有时候让你上去做一个演讲,有时候写一篇小论文,文学课上还让你画画。”毕天雨说,这样的作业,对每个学生能力的考验非常大。

  “我听高一届的学生说,越往上学习量就越大,以生物课为例,高二的作业比高一翻一倍,高三的作业又要比高二的翻一倍,高三还有很多考试。”毕天雨说,她经常看到,高三的学生在熬夜做作业。

  庄楚芷说,除了学习外,在国外所有的高中里,做义工也是一门课,算学分的,完不成就毕不了业。“我们经常会去当地社区的果园帮忙采摘,去玫瑰园里拔草,帮当地老人搬家、清洁游泳池,还要去博物馆当解说员,在学校里做导游。”(梁建伟)

文章关键词: 美国高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