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澳大利亚7年级的一节英语报纸阅读课

2014年12月30日14:5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外滩教育讯    阅读报纸是人们学习知识、接受信息和了解世界的重要方式。会读报是人们阅读能力和生活能力的表现。在澳大利亚的中学英语课上,教师经常会安排报纸阅读课,让学生了解报纸的特点和读报的方法,以及通过阅读报纸来提高培养阅读策略和技巧。

  笔者曾去澳大利亚的考格拉中学考察,听了七年级的一节英语报纸阅读课,了解教师如何在课堂中激发学生阅读报纸的兴趣,培养他们的读报的意识、能力和方法。

  在课前老师告诉我们:“即使学生在课上从未系统地学习如何读报或者还未养成定期阅读报纸的习惯,他们或多或少地了解报纸,因为报纸在生活中非常常见,然而学生缺乏方法和技巧,缺乏有深度和广度地阅读,效果并不好。所以有必要在课上培养学生如何去读报。”

  在课上教师先组织学生小组谈论,以头脑风暴的形式讨论他们读报时最关心或想看什么,学生们纷纷讲出了他们的答案:国内外新闻、广告、最近热销的汽车、运动赛事或明星、娱乐新闻等等,在交流后教师将每个小组的答案罗列在黑板上,以简洁和直观的形式告诉学生报纸信息量大,内容丰富,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

  随后教师还拿出一份当地的报纸,初步调查学生对它的了解:这份报纸上有哪些不同的版面?你是如何找到不同的版面?你最喜欢的版面是什么?指出在版面上的索引等等。学生们的反应不一,有的快速告诉老师和同学他们了解的内容,自然也有不少同学对当地的报纸知之甚少,说不出所以然。

  教师对于学生的表现并没有回应,而是直接告诉学生报纸就能向他们提供他们想要的东西。之后教师组织学生玩“寻宝游戏(SCAVENGER HUNT)”。

  “寻宝游戏”原来是澳洲利亚家长[微博]给小孩子开party的时候准备的一个游戏。每个小孩子发一张清单,看谁先在规定的时间内把清单上的东西找全,也可以去邻居家借,或者一支笔,或者一本书,或者一枚古币等等。教师在上课时常会组织“寻宝游戏”这样的活动,学生参加的积极性非常高。

  在游戏之前,教师发给学生一支荧光笔、一份报纸和一张清单,清单上列出:

  一次运动比赛的成绩

  一辆二手车的价格

  画有动物的漫画

  在当地影院播发电影的时间

  今天的天气

  报纸的价格

  提供建议的专栏

  文化事件的有关信息

  发生在社区里故事的标题

  含有不只一个国家的新闻事件的标题等等内容

  学生们两人一组拿着清单,按图索骥,用荧光笔在报纸上划出了有关内容,通过这样的活动,帮助学生快速地了解当地报纸的结构、特点和内容,并学习如何在有效的时间内找到相关的信息,并培养通过研读标题来猜测材料主旨大意的阅读技巧。

  游戏后,教师将关于报纸的关键词如标题、发稿日期、新闻事件、专题文章、编辑和评论等单词写在黑板上,让一个学生解释,另一个学生从字典查阅正确地意思,从来帮助他们深入理解报纸的构成、要素和功能。

  完成关键词的理解后,教师先向学生展示了报纸的不同版面,观察编辑是如何将报纸分成不同的版面,首页上的目录如何展示不同版面的主题和内容。并询问学生一般哪个版面会刊登重要的新闻?

  然后教师引导每个小组将报纸翻到运动版面,通过浏览标题来猜测故事的大致意思,教师还列举了最近发生当地的一次比赛的新闻,要求学生用荧光笔划出“谁获胜了”、“谁进球了”等。

  在讨论、交流、问答和游戏等活动中学生深入了解报纸的特点,学习如何在报纸上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培养跳读的方法来确定细节的阅读技巧和能力,从而掌握阅读报纸和收集信息的方法。

  在课堂的第四个环节中,教师要求学生在报纸上选择一篇新闻故事,边阅读边思考和回答了以下问题:报纸的标题、文章题目、文章发稿日期、照片说明、文章所在版面和页码、5个问题(who、what、when、where和how)。

  在挑选并浏览文章后,学生分头找出答案,这样的活动帮助学生沿着作者的思路阅读文章,抓住文章的重要细节,获得更多的信息,有助于培养学生阅读新闻故事的方法和技巧。

  教师不仅仅培养学生信息收集和阅读故事的能力,更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解、想象、推理和猜测等深层次的阅读技巧。在课堂的最后环节教师将印有阅读策略的小纸条发给学生,要求学生选择一个故事,按照策略和要求阅读材料。要求如下:

  1、 浏览标题,预测材料中故事发生的经过。

  2、 从第一段开始浏览,使用荧光笔,确定文中的中心句和主题思想。

  3、 划掉那些对于你来说不重要或者重复的单词和信息。

  4、 用文中的剩余的重要信息或单词造句,归纳文章。

  5、 将归纳的句子按照文章的脉络排序。

  6、 重新修改或调整句子前后句子或文字,使之更紧凑。

  7、 将你所写的提纲和你最初的猜想比较。

  从要求来看,基于策略的阅读关注学生理解、分析和判断能力,不仅帮助于提高学生的阅读技能,如根据标题预测,提炼关键词和中心句,推理分析,比较对比等,促进学生思维更加紧密、复杂和具有逻辑性,还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学生的语法水平和写作水平,发展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在课后上课教师在交流时,向我们介绍了平时利用报纸帮助学生积累词汇量,培养阅读能力的方法,如配对内容和标题;计算报纸上数学问题;根据漫画想象和推理、给文章中细节的重要性排队、分析宣传和广告,判断策略及方法、阅读文章获取材理知识并分析环境对于文章的重要性,在故事情节中分析人物的性格和成因等方法。

  素材运用灵活广泛,如广告、标题、图片、表格、新闻、漫画、特写和新闻等,方法也非常多样而有趣,激发学生读报的兴趣,培养英语阅读的认知策略。

  显而易见,这节英语报纸阅读课的教学目标让学生了解报纸,知道如何读报,培养读报习惯,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学会收集信息和处理信息能力和阅读的技巧及方法。

  “授之以渔而不授之以鱼”,教师所采用的教学方法不是以知识为主体的教学方式,而是与获取知识的能力或者“学会学习”为重要目的的教学方式。

  绝大多数的任务和活动非常简单,但学生参与、讨论、分享和交流贯穿整个课堂。也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学生逐渐认识报纸,了解报纸,并在以不同价值取向的阅读活动中学会了各种各样获取信息和阅读的方法,教师发挥着主导着作用,关注并介入学生的学习过程,从方法到能力,从表象到思维,抽丝剥茧,结构清晰,从易到难,层层深入。

  充满生活气息是此节课的最大特点。报纸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让学生了解报纸,会读报纸的目的体现了教育为了生活的价值和意义。与此同时,报纸本身是鲜活和丰富的教学资源,将其作为教学内容和教材是课堂生活化的形式。知识的习得和能力的培养只有生活经验的重现、重组、重构中有意义和有价值,这样的课堂才会焕发出勃勃生机。

  上海学生2009年参加PISA的成绩位居世界第一,然而在“非连续文本”阅读方面,比如通过阅读数据、表格、清单和凭证单、使用说明书、地图、广告等进行说明、解释和讨论,上海学生表现仍有待加强。这提醒我们,在日常教学中应该引导学生从强调记忆背诵的传统方式,转变成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学习方式。而报纸是“非连续文本”的最佳载体,澳洲的这节报纸阅读课给了我们较好的启示。(文/郑钢)

文章关键词: 澳洲七年级阅读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