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新年授勋 香港华人贡献高等教育获嘉奖

2015年01月05日11:4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年伊始,按照惯例,英国公布女王新年授勋名单,今年共有1251人授勋,其中四分之三是由于杰出的社区贡献获得殊荣。

  英国的荣誉头衔每年由女王分两次授予,一次是新年,一次是女王的官方生日。尽管女王也可以自行决定授勋人员,但绝大多数授勋者都是由政府委员会根据官员或公众的提名确定。

  根据头衔级别的高低排列,分别是骑士(GBE,爵级大十字勋章),其称呼为“爵士”或“女爵”;其次是爵士司令勋章(男性为KBE,女性为DBE)再次是CBE(司令勋章)、OBE(官佐勋章)和MBE(员佐勋章)。其它荣誉,比如名誉勋位或女王自己挑选的维多利亚勋章则没有正式的头衔称呼。

英女王新年授勋 香港华人贡献高等教育获嘉奖英女王新年授勋 香港华人贡献高等教育获嘉奖

  从今年的授封名单上来看,男女比例均衡,其中女性占49%,69%的人获得荣誉封号是因为他们为社区所做出的贡献。

  在刚公布的英女王元旦授勋名单中,有3名华人榜上有名;包括在饮食业有成就的丘玉云和对北部城市赫尔华社工作贡献良多的Luana Wai Wai Smith,二人均被授予员佐勋章(MBE)。而早前已获授英帝国司令勋章(CBE)的香港商人潘迪生则更上层楼,获封为爵级司令勋章(KBE),以表彰其在商界和慈善事业,特别是对高等教育的贡献。

  丘玉云受访时表示,能够得到这个荣誉感到非常开心和感激,但她从未预料过此事,最初甚至考虑过不接受这个荣誉。

丘玉云丘玉云

  丘玉云对中餐业的贡献远远不止中餐的经营。1994年左右,《金融时报》中一段称英国中餐需要有系统培训的文章启发了丘玉云。她说服了Westminster Kingsway College的副校长建立中餐厨艺学校,每年培养数十名中餐从业者。

  Luana Wai Wai Smith 来自英格兰北部城市赫尔的67岁华人因为推动当地华人社区服务而获受MBE。

  她身处英格兰北部一个较偏远的地区,华人取得社会服务比较困难。她耗尽所能,促进平等,令有需要的人士也取得所需服务,并为华人社区创建老人学习中心。

  潘迪生,在1991年以5370万镑收购当时陷入财政困恼的英国百货公司夏菲尼高(Harvey Nichols),并将其业务转亏为盈,被英国商界是为奇才。

潘迪生潘迪生

  潘迪生与2012年先后两次捐款共4千万镑予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法律学院。该法律学院因此命名为“潘迪生法律学院”。此笔捐款被认为是对英国甚至欧洲法律学院的最大金额捐款。

  每年进入法律学院的部分学生将从中获益。其中有15个奖学金名额将会预留给來自中国大陆和香港的学生。

  他又捐赠1000万英镑给牛津大学与建中国中心。该中心与2014年底开幕,剑桥公爵威廉王子担任主礼嘉宾。潘迪生在3年内至少捐了5千万英镑予英国著名大学。

  除了上面的三位,曾经获得大英帝国勋章的华人举不胜数。包括大家熟知的李嘉诚,邵逸夫,金庸等知名人士。以下列举部分授勋人士。

  GBE勋衔

  简悦强爵士(1979年获勋),香港前行政立法两局首席非官守议员,东亚银行前主席。他早于1959年获OBE,1967年又获CBE,1972年获册封下级勋位爵士。

  钟士元爵士(1989年获勋),香港前行政立法两局首席非官守议员和前行政会议召集人。他早于1968年获OBE,1978年又获CBE,1978年获册封下级勋位爵士,由于他获勋的是GBE,比KBE要高级,所以被称为“大Sir”。

  KBE勋衔

  李卓敏博士(1973年获勋),香港中文大学[微博]创校校长,早于1967年获CBE。

  曾荫权爵士(1997年获勋),前香港行政长官,早于1993年获OBE。

  李嘉诚爵士(2000年获勋),香港富商,早于1989年获CBE。

  邓永锵爵士(2008年获勋),香港商人,苹果日报专栏作家,邓肇坚爵士长孙,早年获OBE。

  DBE勋衔

  邓莲如女男爵(1989年获勋),前行政立法两局首席非官守议员,早于1979年获OBE,1983年获CBE,1990年封终身贵族。

  王䓪鸣女爵士(1996年获勋),前房委会主席。

  CBE勋衔

  关祖尧爵士(1965年获勋),律师,早年获OBE。

  冯秉芬爵士(1965年获勋),香港商人及前市政局、立法局和行政局非官守议员,早年获OBE。

  胡百全(1973年获勋),前行政、立法两局非官守议员。

  邵逸夫爵士(1974年获勋),邵氏兄弟的创办人之一,后于1977年获册封下级勋位爵士。

  OBE勋衔

  林文庆(1918年获勋),厦门大学[微博]第二任校长。

  颜成坤(1955年获勋),中华巴士创办人。

  林子丰(1957年获勋),香港培正中学校长。

  容启东(1966年获勋),香港中文大学首任副校长。

  赵聿修(1969年获勋),早年获MBE。

  胡鸿烈(1976年获勋),树仁大学创校人。

  金庸(1981年获勋),作家。

  邓柱廷(2011年获勋),伦敦华埠商会主席。

  (来源:欧洲时报英国版)

文章关键词: 香港华人英国女王授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