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来信:在英国找工作跟谈恋爱一样

2015年01月08日11:2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的年轻,有梦想,就去追。

  之前有学弟学妹们问到在英国找工作该如何进行,以及应届毕业生该如何选择行业和职位等问题,现在空闲之余淡谈我的经验和理解。本人是一名英国留学[微博]生,一年硕士,主修食品技术。留学生,这个词,在国内饱受诟病,你们同意吧,我最近练车,听大叔大妈聊天说,现在啊留学生都是些学习学习不好的,国内上不了大学,才出去。真的多了心里也是有点难过。不管你是移民[微博]还是回国发展,我的建议就是,将留学投资的产出尽可能的做到最大比。那就是,在国外拿到工作合同,或者至少,拿到实习经验。在英国,人不看学校,我读的就不是名校。在我看来,英国公司心中只有两个等级,一是牛津剑桥,二是“其他大学”。所以,学校真的不是问题,你的能力和面试技巧才是关建,大家都是平等的,就看你怎么迈步子了。

  利用好学校提供的就业帮助 找工作要早准备

  我很幸运在毕业和签证到期之际收到offer,英国新鲜食品加工巨头巴卡沃(Bakkavor)的International Accelerated Management Scheme, 我去年4月来到英国读了小半年硕士预科然后9月开始攻读硕士,因为有前车之鉴,知道了在英国找工作越早开始越好,加之世界500强企业招聘流程大同小异,去年9月我就开始关注网申。其实找工作是个热能生巧的过程,刚开始因为不熟悉,所以难免吃闭门羹,保守估计被拒了不下于50次吧,挺悲剧的。强烈建议同学们慎重申请高质量的申请比多数量的申请要好的多的多,并且很多企业一年只收同一个人一次申请,我因此错失了申请联合利华的机会。后来在学校听说了career service,这是我认为英国学校做的最好的地方,里面有足够多的资料,coaching,还有seminar足以让你全面理解英国的招聘流程,留学生们一定要利用好,我想美国加拿大这方面应该也根完善。逐步了解之后,我开始投递高质量的申请,于是问题又来了。当时投了好多公司,没有一个方向,说出来不怕你笑,我投递了BAE system是英国的武器制造商,BP英国石油,还有喜力啤酒,上述公司全部止步第二轮。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对自己的定位不明确,分析不深刻,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找工作是一个双向的过程,你在挑公司,公司也在挑你。这里,我着重谈谈如何进行我定位然后选择心仪的公司。

  选择的时候要有框架 行业、职业到公司

  关于要不要把兴趣当成事业我在豆瓣啊知乎啊看到了好多说法不不太一致。有的人说兴趣当成事业那么就会悲惨到连兴趣都守不住了。但是有人说做的不是喜欢的事没有动力。我看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我在这里强调的是选择的顺序,这很重要。所谓行业就是娱乐圈,IT,银行,快消,能源等等。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行业至关重要,因为就算你以后跳槽也是在行业内部轮转,所谓隔行如隔山,术业有专攻就是这个道理。第一步不能选错。你可以自己分析哪些是朝阳行业,我选择的是快速消费品里面的新鲜加工食品这一块,因为我认为再往后那些8090的辣妈们已经不会买菜做饭了,半成品加工食品会成为她们的首选吧,也许对也许不对,我压个宝吧。其次是职业,打个比方,职业分人力资源,财务,管理,技术类。这些部门所有公司都有,每个公司部有人力资源,财务吧,所以不必纠结于哪一个公司,完了之后再选择公司,公司就看很多了,福利待遇啊,企业文化啊,这需要多方面的了解。

  关于选择,找工作其实就和谈恋爱是一样一样的。

  第一,你找姑娘,你要找什么样的,不用说,你要找自己喜欢的吧,有的人说看到这么多公司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我想说喜欢一个女孩会有什么感受,我的理解是会有怦然心动的感觉,心动了,自然就有一种力量把你推向一个姑娘。同样的道理,你可以翻阅一些公司的网站,年报,视频,和他们的员工聊天,不管什么渠道,当你看到哪个字眼或者听到那一句话,又或者是看到哪一个镜头你的心扑通一跳,那我猜你就是喜欢这个公司了,就我而言,是这么做的。

  第二,一个女孩儿在考虑要不要接受你,她问你。如果你说:啊,我喜欢你,很喜欢很喜欢。你觉得怎么样。你想说爱不需要理由是吗?但是,至少在西方,女孩需要一个理由,这个时候不管你是说我喜欢你深邃的眼睛,迷人的酒窝之类。一定要有理由。所以,找工作也是一样。公司会问你为什么选择它。一个坚定和有说服力的理由是必不可少拘。我举个例子,你可以说你是个吃货,对各仲食品充满了好奇,并且励志做出更健康更好吃的食品,所以你选择一家食品公司产品专员的职位,就看你怎么表达了。

  第三,更进一步,如果一个女孩从十个男人里眺,挑出来了五个有充足理由的,接着她会怎么做?她要挑了解自己。懂自己的不是么?从而上升到一个心灵上的碰撞。一个知到她优点并且能包容她缺点的男人必定会赢得地的芳心。所以,公司在招人的时候,会挑选对那些对公司作了充分研究调查的人,作为一个应聘者,你要有足够的实力能把公司说的_头头是道,例如行业走势,公司的优点缺点,必要的时候还有你认为公司应该怎么样做会更好等等。

  第四,我们谈恋爱是为了什么,不是耍流氓对吧,那么目的就是要走向婚姻的殿堂,能够在一起相濡以沫,举案齐眉,对,过生活。两个人要在一起生活,互相喜欢互相了解够吗?那两个人每天一起躺在家里唾大觉,这日子能过玛?没错,要出去赚钱,要养家糊口。女人会挑选有能力赚钱,并且帮她繁衍后代的男人。公司也是一样,所以作为应聘者要有卖点,掌握出色的技能,推销自己。针对公司的需要,推销自己所擅长的技能。

  以上四部是我总结的找工作心法,自认为放之四海而皆准。我说的忽悠不是叫你们去骗人,而是掌握一种思维方法,因为我觉得怎么写简历,怎么准备面试问题,怎么做逻辑题部是空洞的,所有的前提都是基于这个思维方式。所谓忽悠就是在掌握精髓的前提下能够按照这个思维来调整你的应对一切问题方式。

  最后还是引用我学姐给求职者的一句话:永远记得,年轻,有梦想,就去追。(文/孙仲旻)

文章关键词: 英国留学生工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