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国内艺术生为何能在常春藤名校文理兼修

2015年01月26日11:46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两年前,我的女儿李思琳获得了美国耶鲁大学的全奖提前录取,2013年8月16日,我和她爸爸一起陪伴思琳飞向大洋彼岸,奔向她梦想中的耶鲁大学。现在,思琳正享受着耶鲁大学文理兼修的通识教育,在2000多门课程中自主选课学习,大量的阅读写作和丰富的课外活动让她忙并快乐着。未来,她将在大三开始主修她喜欢的国际关系专业。

 2013年8月25日,美国耶鲁大学2017届新生开学典礼后,李思琳一家与校长彼得·沙洛维合影 2013年8月25日,美国耶鲁大学2017届新生开学典礼后,李思琳一家与校长彼得·沙洛维合影

  作为一名中央音乐学院[微博]附中作曲专业的绩优生,思琳放弃了专业保送中央音乐学院的机会,选择到耶鲁大学去“学文化课”。这个转身几乎让所以人都大跌眼镜:有人觉得可惜了她的音乐才能,有人说她能考进耶鲁是一个奇迹,还有人担心:“你一个学了6年音乐专业的艺术生,能承受得了美国常春藤大学高强度的文化课学习吗?”

  我只能告诉大家,这是思琳听从她自己内心的声音而作出的选择和努力,“我感觉我在耶鲁能过得很好”。作为妈妈,我尊重她的选择也相信她的学习能力完全能够胜任耶鲁繁重的学业。事实上,一切都如她所愿了。回想起来,我认为:她从小接受全方位的音乐教育功不可没。

  孩子学琴不能是为父母而学 懂得珍惜机会找到自我动力

  思琳4岁半时,有一天突然跟我说:“妈妈我要学钢琴。”虽然我一直在教学生弹琴,却从不主动要求思琳学琴,因为我不想她是为我而学。但我会给她弹好听的曲子,给她播放好听的音乐,我希望音乐能时时滋养她的生命。而当她向我提出要学琴时,我郑重地问她:“琴声很美,但练琴是很辛苦的,你能坚持学下去吗?”当听到她自信而肯定地回答“我能”时,我才决定收下她这位学生。

  思琳的钢琴梦开始了不久,便发现了练琴的枯燥。爸爸有一次播放法国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演奏的钢琴曲,思琳万分羡慕:“他弹得太好了,我长大要嫁给他!”我正暗喜5岁的女儿“有大志”,便随口问她“为什么?”没想到小妞竟然“坦白从宽”:“他弹得那么好,我就不用练琴了。”我吓得赶紧哄她:“他是钢琴王子,你得好好练琴,成为钢琴公主,才能嫁给钢琴王子啊。”听到“公主”两个字,一直梦想当小公主的女儿高兴得在床上又蹦又跳:“我要当钢琴公主啰!”此后,小妞练琴积极性大增。

  然而,思琳7岁时有一阵子忙于歌唱演出,变得有点浮躁,钢琴练得不好。我决定停止给她授课。没想到她竟然哀求我:“妈妈请你给我一个月的时间,我自己当老师,自己管自己好好练琴,自己给自己回课,如果你觉得我表现好了,就继续教我好吗?”

  经过一个月坚持不懈的努力,思琳用她的专注和执着打动了我,终于重新获得了跟我学琴的机会。此后她再也不敢随便应付学业,无论学什么都绝不马虎,懂得珍惜每一个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并尽全力去做到最好。

  2002年,理查德·克莱德曼来广州开音乐会,连续几天登报选一名琴童合奏。思琳参加选拔,过关斩将,终于获得了与她的钢琴王子在星海音乐厅同台演奏的机会。那晚的思琳是那样的快乐和满足。成功的喜悦、梦想成真的幸福让思琳变得更加自信和勇敢,并成为她此后学琴的巨大动力。

  练钢琴养成的学习习惯和能力 最终让她触类旁通

  多年的钢琴学习,让思琳学会了专注和坚持,学会了自觉自主学习,学会了合理安排时间、动脑筋想办法提高学习效率,学会用不同的方式来处理问题和表达情绪。这种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的养成,让思琳的文化课学习变得非常轻松。

  2007年4月,12岁的思琳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中央音乐学院附中,跟随著名作曲家刘长远教授学习作曲理论,同时跟随张宏老师继续学习钢琴演奏。作为一名作曲专业的学生,思琳除了文化课和钢琴、乐理、视唱练耳及合唱课以外,还要学习民歌和艰深的曲式分析及和声学课程,同时她还继续自学西方音乐史。这些枯燥的音乐理论学习,为她后来参加美国高考[微博]而自学美国历史打下了基础。

  思琳进入附中之后,我跟她说:“英语和文化课是艺术学校的弱项,我们必须自己主动来把它们抓好。如果英语不好,你无法走遍世界,没有文化底蕴你成不了真正的艺术家。”

  一开始思琳有点不屑,因为同学们都沉醉在艺术的世界里,对文化课随便应付。

  很多同学会认为,只有专业不好的人才学文化课。而我给她请了位北大博士来教她数理化,每周两小时,师生合作愉快效率巨高。后来有一天,思琳一位很优秀的学长告诉她,“学化学会影响你学和声学的”,思琳想放弃。我说:“你们年轻时学到的任何知识都会对未来产生积极作用,你将来会遇到各式各样的人。如果有一天,你去领作曲或钢琴大奖时,碰到一位物理化学专家,你啥都不懂怎么交流啊?如果你有一点基础,以后能看书自学一点,就可以跟他们找话题聊了。一个知识面广的人才可以交到各个行业的朋友,才能得到他们的尊重。”在我的“一专多能”思想的指导下,思琳用她学习音乐的热情来学习各门文化课,开始乐在其中。

  多年的音乐创作对孩子 在耶鲁的学习帮助巨大

  在这个过程中,其实有多种观点的交锋。

  有些附中学生的妈妈见到我,会费解地问:“思琳学那么多那么杂,还有时间作曲和练琴吗?会不会影响她的专业啊?”还有的妈妈认为我们“不专心学音乐,不务正业”。

  但我们通过自己的实践和坚持,发现:一个能把音乐学好的孩子,只要努力,学什么都能成;而一个文化课成绩好的孩子,学习音乐就会勤学加巧学,通过思考,多动脑筋,能学得更快更深,两者相辅相成绝不矛盾。思琳尝到了多学文化课的甜头,所以越学越来劲儿。

  同时,思琳通过练琴磨出来的自学能力也在帮她触类旁通。通过附中6年的作曲学习,从写作艺术歌曲到钢琴曲,从弦乐二重奏、三重奏再写到管弦乐、钢琴与打击乐七重奏,思琳从中一直在摸索写作技巧。从音乐动机、音乐主题的构思,调性调式和曲式的布局运用,到音乐发展手法、和声的使用及配器法,思琳的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训练和发展。

  为了完成一部音乐作品,思琳从初一开始就得自己找资料,分析、研究、学习,产生灵感后开始写作,然后带去给教授点评指导,指出修改方向,再自己回去反思修改并继续往下写。听与不听,学与不学,写多写少,完全靠自觉,这就是自学能力和创造力的培养。我和她爸爸从来不管她,而她,无论作曲还是练琴,常常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并且非常投入和享受。

  思琳在耶鲁大学一年级第二学期的写作教授曾给她发邮件说:“你写的评论文章太棒了!你的描述非常细腻和生动,我忍不住在床上把它读给了我的丈夫听。”多年的音乐创作对思琳的语文写作和英文的论说文写作都有很大的帮助。

  美国的学校,无论小学、中学还是大学,都非常看重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思琳从小爱读书,在学习音乐的十几年间听了大量的古典音乐作品,分析不同时期的音乐风格,不同作曲家的音乐特点,分析同一首作品的不同演奏版本,各个演奏家的演奏特点,然后进行自己的创作和演奏,还有跟同学们合奏、给不同专业的同学伴奏,以及给班级的同学排练合唱、舞蹈……这些都大大提高了思琳的综合素质和各方面的能力。而这些能力,正是她能够在耶鲁大学快乐学习和幸福生活的法宝。

  感谢音乐!让思琳的生命如此精彩,让她的留学[微博]生活如此美好和快乐!

(原标题:国内艺术生为何能在常春藤大学文理兼修 严苛音乐教育成就女儿耶鲁梦)

  关注【出国留学大[微博]讲堂】微信订阅号(xinlangliuxue2014)及 @新浪留学微博 获取更多留学相关信息

  更多精彩内容:

  【盘点全美十所补助最多的大学 穷人也能上名校】

  【美国高中生如何看低龄留学:因人而异勿跟风】

  【欧盟开放1400个“土豪”实习岗 月薪1千欧】

出国留学大讲堂出国留学大讲堂

文章关键词: 艺术生文理兼修常春藤名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