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中面试看美国私立学校申请趋势

2015年02月07日09:44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午, 如约来到酒店大堂, 与从国内来参加高中申请面试的学生及他的父母一同开车去不远处的私立高中。

  这所学校来过多次, 却是第一次把车停在那么远的地方, 徒步穿过校园, 走到那座比较古老的主楼。 招办门口的等候厅已经挤满了人,人群中有人向我打招呼, 我楞了一下, 礼节性地回复, 猜想可能是新泽西的哪位朋友。环视一下, 来面试的全部是中国学生, 有两三人陪同。

  在厅里等了没多久, 来了一位黑人男孩带我们参观学校, 一个向导只带一家。 这个向导给人印象极好, 彬彬有礼, 谈吐大方, 边走边如数家珍地介绍各幢楼,艺术楼、科学楼、语言楼、礼堂、宿舍和新近落成的体育馆, 校园面积250英亩, 我注意到家长[微博]露出满意的神色。 这所学校的硬件的确不错, 参观之后学生和家长都有来读书的冲动。看有些冷场, 我时而问一两个问题, 鼓励一下向导。

  回到面试等候厅, 学生被面试老师带到办公室, 家长在门外等候。 我又看见那个向我打招呼的女士, 问她是新泽西哪里的, 她说是深圳来的, 在我的留学[微博]咨询微信群里, 经常读我的帖子, 说对她了解美国教育很有用。 原来是群友, 真是有缘。 更巧的是, 她的儿子与我的学生在深圳同班, 这个班今年十几个孩子申请美国高中。 学生的父母说在麻省的一所寄宿学校面试时也碰到熟人。 美高申请人数井喷趋势可见一斑。

  过一会儿, 面试老师叫我们进办公室一起聊聊, 这是听听家长的想法。绝对不是考家长, 在随意的闲聊中老师从另一个角度了解孩子, 已经面试了十几所学校, 这时的孩子和家长都比较有经验了。 我适时补充了几句,在祥和中结束了面试。 但是, 绝对不要以为这就能拿到通知书了, 其他家长问了招生计划, 今年只招3个男生, 录取率会相当低。

  今年美国各个层次的私立高中国内来的申请都出现井喷。不少学校一天安排8个面试,绝大多数是国内来的。一些学校已经在几周前就不再安排新的面试了。而这些参加面试的孩子需要在中国通过指定机构的预面试, 只有那些已经在美国读私校的学生才可以直接与所申请的高中直接约面试, 这是今年的一个变化, 去年还不是这样。 所以, 申请美国高中一定要尽早开始, 匆忙决定出国连面试机会都没有。

  几年前多数学校面试中国学生是在网络上用Skype, 极少听说家长带孩子过来面试。 而从去年起, 父母带孩子过来面试司空见惯, 估计没有到学校面试想被录取都难。 父母和孩子请两三周假, 从中国飞过来, 自己租车或请旅游公司专程去各私立高中, 已经成为岁末年初的一个新现象, 使得申请成本大大提高, 也从另一个角度彰显了美高申请的井喷现象。

  这种情况导致所有申请学生和家庭都没底。以至于都要考虑后备方案。因为竞争异常激烈,所以过去几年的录取数据和标准今年也许很难参考了。比如今天面试的高中, 2010年中国学生申请还不需要托福[微博]成绩,到2014年录取的成绩托福在90分以上, SSAT也不低。 今年托福在100分, SSAT过80%的学生都没有把握。

  这种情况估计在接下来几年不会改变,多半会更甚。所以准备来美的家庭和孩子要有更充足准备。看来为了避免竞争,选择更小年龄来美必然会是整体来美国留学[微博]的趋势。 今年我们已经收到小学生的出国咨询, 而美国接受小学寄宿生的学校只有两三所。

  另一种解决方案是进入私立的走读高中,同样好一点的走读高中也竞争激烈。以前从来没有接受过国际生的走读学校也开始招中国学生, 随之而来的是寄宿家庭和监护管理的问题。 这个将在下一篇私立高中的选择与申请中详细谈到。

  本文摘自《壹壹菁翰》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美国私立学校申请高中面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