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教育中的幸福课程:更理性而引人思考

2015年02月10日09:55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感谢您的到来。”“请往这边走。”“在你的左边是我们的主教学楼。”“有什么疑问,欢迎各位来问我”……在笔者走访英国著名私立寄宿学校惠灵顿公学(Wellington College)时,十几位在校就读的少年成了我此行的“导游”和讲解。

  倡导快乐学习

  我曾在与英国朋友的闲聊中谈起我在惠灵顿公学的所见所感,一位业内专家感慨说,这与学校开设的智能教育模式(unique model  of  education,the  Eight  Apti-tudes)不无关系。所谓的“智能教育模式”是指学校的老师们不只关心学生的考试成绩,而是从八个方面来综合考核学生的表现,包括了语言、逻辑、人文、体育、精神、道德和个性。

  在惠灵顿公学,最著名的要属2006年为13至17岁的学生开设的快乐幸福课程(Well-being  Lesson)。这门课程,是全球首见的由“幸福科学”领域的一流专家——剑桥大学的尼克·贝里斯博士(Dr.Nick Baylis)和惠灵顿公学共同策划的。校长安东尼·塞尔顿(Anthony  Seldon)相信,幸福课程的开办,将大幅提升学校的教育功能,以培养快乐又有安全感的年轻人。

  学校里负责幸福课程的老师莱恩·莫里斯(Ian Morris)向我们介绍,在课堂上,老师们会要求学生为自己设想一些娱乐和追求快乐的正面做法。通过游戏、视频、讨论、阅读和冒险项目的学习,让学生体会到长久而深刻的幸福感和快乐。

  更理性、更引人思考

  在与前来接待的学生欧力交谈时,欧力和我们分享了他对幸福课的理解。“在这个学期,我们着眼于学习思维陷阱和方式去控制某些情绪。它教会了我用辩证的方式去看待和解决问题。说起来有意思,这可能是一种比较感性的上课样式,但是最后我反而觉得它让我成为了一个更理性的人。”

  面对这项课程所产生的许多正面成效,惠灵顿公学的校长塞尔顿先生非常高兴地介绍说:“在很多时候,我们的教育太过重视那些有形的东西,却忽略了一些无形的,但在很大程度上能影响我们一生的东西。”

  英国私立寄宿学校是世界精英教育的典范,它以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顶尖的教学质量、完善的教学设施和出色的教学理念而闻名于世。与国内的基础教育不同,英国以小班授课为主,注重因材施教,老师会针对每个学生的学习目的给予不同程度的指导。课程设置也更加个性化、多元化。不同于以书本理论教育为主的中国式教育,英国更注重实践经验,许多课程,如物理、化学都需要大量的实验室操作,并要求同学们独立自主设计实验。而文学艺术类的课程则需要丰富的文化体验和对于实际案例的学习思考。在2012年,已有3000多名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就读于英国寄宿中学。这些孩子较早地接触正统英国教育[微博],有助于他们接受并融入英国文化,成为国际化视野的世界公民,制定国际定位的人生规划。(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供稿)

文章关键词: 英国教育幸福课程快乐学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