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申请哈佛10次被拒 想拿名校OFFER不容易

2015年02月11日08:42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哈佛大学哈佛大学

  最近,最火的富豪非马云[微博]莫属,特别是他在达沃斯论坛上的演讲,反响尤为热烈,其中,他申请哈佛10次都被拒的桥段最被大家津津乐道。最新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美国15所顶尖大学只接收了220名中国学生。

  马云也被哈佛拒了10次?

  分析:情理之中

  2015冬季达沃斯论坛于上月下旬在瑞士达沃斯举办。论坛特别设置了“‘洞察力,新观念’会议:对话马云”这一针对中国企业家的会议。阿里巴巴[微博]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马云1月23日发表了他对领导力、创业和未来商务的看法。

  据媒体报道,一位外国嘉宾在达沃斯会场拦住了马云,一脸敬仰地说:“晚上哈佛的派对您去么?您一定是哈佛的校友吧?!”马老板用英文神回复:不是,我是“Hang Dian”(杭电)的!马云接着透露,他申请过10次哈佛,都被拒绝了。

  美国名校的低录取率一直备受争议,但业内人士分析,虽然为了吸引生源,名校会故意降低录取率,但顶级名校的录取标准也相对苛刻,马云被拒,有迹可寻。

  从马云的创业经历来看,马云申请的是哈佛商学院[微博](HBS)的MBA课程。HBS的入学要求为:申请人必须为四年制本科毕业生,不限制专业,达到雅思[微博]7.5/9.0,托福[微博]109/120。HBS承认GRE及GMAT[微博],GMAT 平均为750分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马云本科是师范类英语专业,获得的是文学学士,在申请时会是最后才会被考虑的类型。因此,这一轮中,马云自然不占优势。马云在3次高考[微博]后被以专科成绩破格录取到杭师大的本科,而美国名校一般对中国学生会秉承一个顺序:211+985院校、211院校、非211/985但一本录取院校、二本、三本、其他。这一轮,马云依然不敌其他竞争对手。

  综上所述,业内人士总结,马云在激烈的申请竞争中败下阵来也是情理之中。

  不过,马云在达沃斯演讲中提到一个观点:人要学会和适应被人拒绝。业内人士认为,被拒绝并不少见,重要的是在被拒绝后,仍可清晰地看到自身的优势,坚持自己的梦想,这是当代年轻人应该学习的。

  申请美国名校没那么简单 提醒:发“朋友圈”要谨慎

  除了硬性的录取标准外,申请美国名校其实一直都“没那么简单”。不少准留学[微博]生们纷纷吐槽:衣服穿着不合适,被拒;招办老师电脑故障,被拒;就连在微信上发一条“牢骚”,也可能被拒……

  近日,美国某名校一位招生办老师特别提醒:“对于正在考虑申请美国大学的学生来说,是否被录取已经不再单纯取决于考试成绩、自我评估文书等。你的一条‘推特’或者‘脸书(facebook)’上的记录,有可能正在威胁被大学录取的机会。”

  著名调查机构Kaplan test Prep poll最新调查显示,35%的入学考试考官曾经在网络上访问过申请人的社交媒体页面。六分之一的人称,他们发现学生的“推特”或“脸书”上有不利于大学申请的内容。

  “我们只是想确定,申请人的生活方式和学校的人文环境是否一致。想知道他们是否在社交场合有酗酒经历或曾经有过暴力行为或者其他非法的活动。”美国威廉杰瑟普大学入学管理中心主任解释。

  不少准留学生如今喜欢更新“朋友圈”或微博,对此,业内人士提醒,即使在你的社交网站个人页面上,也要好好表现。“小心驶得万年船!”

  业内人士指出,一些社交网站上使用的歧视性语言,如贬低妇女的地位或其他煽动性语言,因为不可避免会提到某些人的人种、性取向等问题,尤其深受美国大学“厌恶”。如果学生符合录取标准,而学校录取了他们,就埋下了被诉讼的风险。

  业内人士补充,如果学生符合录取标准被学校录取,但是学校又根据社交网站主页的内容而对学生有质疑,有些学校会安排和学生见面,并和学生签订“行为协议”,以保证学生会避免类似在推特或任何社交网络上的活动,“一些有宗教背景或是较小的私立大学,会在适当时候有这种政策。”

  涨姿势

  美国名校拒绝信N派

  近日,贝茨学院的拒绝信在网上被晒时,招来学生一片怒吼。一位留学生说:“看了这封拒绝信后,让人觉得自己没有被录取的原因,是自己太笨太糟糕。”虽然我们不知道马云收到的拒信是怎样,但是纵观美国大学一向的做法,拒信一般有以下几种。

  铁面派

  “申请我们学校的人很多,每个人都不错,可你没有排在前面。学校只能选择那些适合的学生录取。”——贝茨学院

  冷酷派

  “你没被录取。不要打电话来询问。所有的决定都是最终决定,不可能更改。”——斯坦福大学

  乌龙派

  “因为我们的电脑故障……所以你还是没被录取。”——加州大学

  泄气派

  “我们很遗憾地通知你,你的家族在我校就读的传统到你这里难以为继。因为你不够入学的资格。”——波士顿大学

  温暖派

  “我们从过去的经验中得出的结论是:学生进入哪所大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在未来4年中的成长。”——哈佛大学

  人情派

  “我相信,你一定能够找到你所喜欢的学校,在那里你会学习得很快乐,而该所学校会因为你的加盟而受益无穷。”——杜克大学

  认真派

  “我们仔细看了你的成绩,发现你的数学有待加强,希望今后你会学得更好。”——加拿大蒙特爱立森大学 (记者:陈学敏)

文章关键词: 马云申请哈佛被拒名校录取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