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游学受热捧:海外游学只游不学?

2015年02月28日07:52  青年参考    收藏本文     

  又到寒假,不少学生赶在春节前,前往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游学。

  要价数万元的海外游学,似乎从来不必担心无人问津。参加海外游学的学生究竟学到了些什么?面对良莠不齐的游学产品,家长[微博]该如何选择?

  “游学”逐年升温

  近年来,伴随着留学[微博]潮与移民[微博]潮,中国悄然兴起了游学潮。统计数据显示,国际游学从2005年逐渐兴起至今,每年市场增长率高达40%~50%。

  中国决胜网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游学市场规模达60亿元,且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预计2015年海外游学人数将超过40万人,市场规模近百亿元,参与人群也开始从大学向更低龄化阶段和成人等发展。

  “今年,光寒假游学团的人数就超过了去年寒暑假的总和。”一家教育机构的负责人用“暴增”来形容游学市场的发展。他告诉《青年参考》,该机构今年寒假的英美热门游学团均价在两三万元,3个月前就被预订一空。

  据他介绍,今年参加游学的人主要是初中生或暂时没有高考[微博]压力的高一学生。虽然出国游学对申请国外大学没有直接帮助,但在游学中可以参加一些成熟的社区志愿者项目,还有类似于模拟联合国的活动,对提升素质、增加社会实践经历都有好处,而这些是国外名校看重的。

  与普通旅游线路相比,动辄数万元的游学线路到底有什么不同?

  北京一家教育机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游学和旅游是不同的概念,前者以学习和体验当地文化为主,行程中会安排学生到当地学校上课,部分游学项目还会安排学生在当地居民家中寄宿,因此费用较高。而旅游走常规线路,以游玩为主,住宿在酒店里,旅行社通常与这些酒店有协议价格,因此成本比游学低。

  在欧美同学会会长王辉耀看来,中国国际游学市场日渐火爆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方面,人们生活在日益全球化的时代,中国已成为全球制造中心和全球第二大对外贸易国,具备国际视野对个人发展很重要;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让越来越多的人有条件去游学。

  “烧钱”还是“有所得”?

  如果用一个词概括自己的游学经历,萧辉最先想到的两个字就是“烧钱”。

  两周前,在北京城郊一家国际学校高中部就读的萧辉,和十几名同班同学一起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美国寒假游学团。这段为期15天、要价6万元的行程并未给萧辉留下多少美好的回忆,反而被“走马观花”的行程搞得有些失望。

  “钱花了不少,东西却没怎么学到。”萧辉对《青年参考》说。在他看来,这段“美国游学之旅”有些名不副实——行程中,学校着力宣传的“体验正宗美式教育”、“观摩美国名校课程”的内容屈指可数,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旅游和购物上了。

  “我们先去旧金山、洛杉矶,然后一路向东,去了纽约、波士顿。”他说,“期间只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听过两次有关如何申请美国大学的演讲。其余时间不是在参观景点、逛奥特莱斯,就是在赶往这些地方的路上。”

  “带着学习之名,游走异国风情。”这句话似乎道破了此类“游学”的本质。《青年参考》记者从一家双语学校的游学线路中看到,在长达18天的游学行程中,找不到任何学校作为目的地,也看不到任何培训课程,却不乏购物中心、迪士尼、环球影城等计划。在以英国与加拿大为目的地的游学行程中,虽然安排了剑桥大学和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参观,但游览观光仍然是其中的“重头戏”。总体而言,在游学过程中,“游”成了主要目的。

  当然,并非参与游学的所有学生都没有收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大三学生苏仲怡曾在2014年暑假前往美国波士顿费舍尔学院,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游学。

  “我打算大学毕业后到美国读研[微博]究生,因此希望通过游学提前感受美国的校园生活。虽然不是进入真实的大学课堂,但每天短暂的学习还是让我了解了美国的教育水平和制度。”苏仲怡告诉《青年参考》,此次游学经历让她坚定了出国学习的决心。

  她说,在美国的游学生活格外充实。每天上午听教授讲课,每个人都参与其中,畅所欲言。在食堂吃过丰盛的午餐后,下午总有各种有趣的活动。在美期间,游学团还组织学生们参观了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知名大学。

  苏仲怡还在游学中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我的生日刚好在游学期间,这群萍水相逢的外国朋友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

  “那天下课,我像往常一样抱着书走向食堂准备吃饭,刚坐下,来自土耳其的Isil就来和我聊天。突然间,餐厅的灯关了,大门打开,十几个姑娘一起推着有大蛋糕的餐车向我走来。”苏仲怡表示,当世界各地的朋友用家乡话说着生日快乐时,她除了感动,还是感动。

  游学产品价格不菲,怎样不花“冤枉钱”?

  目前开设国际游学项目的机构以培训机构、留学机构和旅行社为主。游学团的游学时间往往控制在2~3周,报价为2~5万元不等。

  游学之旅真的值这么多钱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青年参考》坦言,近些年国内从事游学的机构越来越多,主要是因为游学有着较高的利润。

  “现在很多游学线路就是在普通旅游线路中加上游览名校的内容,价格一下就上涨近一倍。事实上,一些游学线路虽然安排学生游览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景点,但大多是博物馆、图书馆等免费场所,游学的实际成本与普通旅游线路差不多。”

  游学费用昂贵,但不少家长还是希望孩子能够体验和旅游不一样的行程。

  “我不指望短短两三周的游学能带来什么‘奇迹’,彻底改变孩子的人生。”王女士告诉《青年参考》,“只是希望孩子能通过游学开眼界,更早与国外的同龄人接触,与西方教育理念融合。虽然游学的费用高于旅游,但由老师带队照顾,比将孩子交给导游更放心。”

  有王女士这样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支持孩子参加游学团的陈先生坦言,现在游学深受追捧,读高中的儿子的不少同学参加过游学团,无论他们是否有意出国留学。

  “我们都知道游学项目价格不菲,但作为家长,只要经济条件允许,我还是愿意让孩子边玩边学,哪怕多花点钱,只要孩子觉得值得就够了。”陈先生告诉《青年参考》,他已经给孩子报了今年寒假的美国游学团。

  也有家长表示,自己不会花这笔“冤枉钱”。“一个学生游学的费用足够一家三口自助出国游了。”从事教育工作的陈女士说。在她看来,国外高校都是免费进入,如果只是想感受气氛,亲子自由行更划算。

  事实上,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的游学团鱼目混珠,部分只是普通的旅游线路,套上游学的“外壳”趁机涨价。家长在为孩子选择游学团时,需要擦亮眼睛。

  在英孚教育[微博]游学部总经理姜楠看来,“真正成熟的游学产品,重点不仅是让学生们‘游’得开心,还要‘学’得到位——除了必要的景点参观外,游学团也要展现出西方互动教学模式,让学生体验当地传统文化,参与所入住地区的社区公益活动等”。

  “只有参加这样的游学团,学生才能了解语言之外的东西,知道外国人的生活方式是怎样的,了解东西方价值观的不同,真正达到增长见识的目的。”姜楠说。

文章关键词: 寒假游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