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百年女校寻转型 曾被誉为名媛摇篮

2015年03月16日10:3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福克斯克罗夫特女子学校是美国知名私立高中,建校百年以来为众多富豪大亨、政治世家以及异国贵族培养淑女名媛,被誉为名媛“摇篮”。

  如今,随着社会对“名媛”定义的更新,这所百年女校亦开始寻求教育变革。

  【名媛摇篮】

  福克斯克罗夫特女子学校位于弗吉尼亚州米德尔堡郊区,校园面积500英亩(约2平方公里)。它的创立者是一位女性,名叫夏洛特·哈克斯奥尔·诺兰。

  上世纪初,诺兰开办了一个暑期夏令营,并于1914年把这个夏令营成功转变为一所学校,专门招收女生。

  办学头一年,学校一共有28个女生、4名老师。课程内容主要是“舞蹈和礼仪”,比如女士该如何优雅地走进房间、行屈膝礼然后落座。

  根据1971年出版、由诺兰编写的福克斯克罗夫特女校传记,学校从早期开始就一直注重培养学生谦逊、独立的名媛气质。传记中记载:“当一名新生带着8个行李箱和一个女仆抵达车站,夏洛特小姐询问她哪只箱子里装有贴身衣物。指定的那只箱子随后被放入车里,跟随主人一同去往学校;女仆则带着其余7个行李箱原路打道回府。”

  几十年间,在诺兰的指导和经营下,福克斯克罗夫特成为当时美国年轻女性心目中的理想学府。豪门、名流、政客,纷纷把女儿送到福克斯克罗夫特就读。

  《华盛顿邮报》1967年的一篇报道说,翻看这所女校的历届毕业生名册,仿佛浏览一本精华版美国名人录,几乎囊括美国历史上最知名、最富有的财团家族:杜邦家族有6个女孩从这里毕业,4个来自范德比尔特家族的女孩、4个梅隆家族的女儿、4个奥尔德里奇家族、两个洛克菲勒家族、一个卡内基……

  此外,《时代》周刊之父亨利·卢斯的继女,奥运会马术比赛奖牌获得者尼娜·福特,共和党女议员米莉森特·芬威克,也都是这所女子学校的知名校友。

  【面临转折】

  时至今日,福克斯克罗夫特早已不再局限于培养传统意义上的名媛淑女,但依然保持其精英女校的风范。

  学校招收来自多个国家的女学生,人数不超过200人。寄宿生每年学费5万美元,走读生每年4.2万美元,比许多美国大学的学费都高出不少。

  学生中,四分之一是国际学生,来自亚洲、非洲、南美洲和中东地区的14个国家;美国本土学生则来自19个州和行政特区;20%的学生是“二代生”,即她们的母亲、姨妈或姐姐等女性家属也曾在此就读。

  但同时,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随着社会变迁,这所百年女校的光辉近年来开始悄然消退。它的名气和影响力已经远不如上世纪;一些传统课程设置遭到教育部门诟病,被批“难以和现代社会需求接轨”;学术成绩上,近年毕业生几乎没人考入“常青藤”名校;来自机构和个人的捐赠日渐枯竭,学校设施缺乏修缮,无论是教学楼、实验室还是剧院,都变得陈旧不堪。

  校方意识到学校面临困境,需要转折。恰在此时,一份意外“大礼”从天而降,震动校园。去年10月的一天,全校157名学生收到紧急通知,到图书馆集合。校方在会上宣布,一个名叫露丝·托马斯·贝德福德的校友在去世前把毕生积蓄4000万美元悉数捐赠给母校。

  贝德福德当年6月去世,享年99岁,终身未婚,没有子女。她的祖父曾是美孚石油公司的元老之一,因在19世纪90年代初期推广销售石油副产品凡士林而积累巨额家族财富。

  这4000万美元是福克斯克罗夫特建校以来所收到的最大一笔单笔捐赠。“这是一份能带来变革的礼物,”校长凯西·麦吉说,“长远来看,它使我们有信心再屹立一百年。”

  【摸索变革】

  麦吉说,学校董事会还在讨论如何用好这笔资金,详细计划仍未最终敲定。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这笔钱绝不会只用于修缮陈旧的教学楼,校方已经开始有所行动,从教学层面探索变革之道。

  麦吉认为,福克斯克罗夫特多年来过于偏重文科教育,目前亟须加强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课程设置。“这是未来社会趋势,高薪工作集中在这些领域,”她说。

  为此,校方开始有意引导学生的兴趣,让女孩子们关注和参与那些她们过去忽略的学术领域。学校出台新规定,允许学生携带手机上课,鼓励她们运用这些通讯设备辅助学习。学校新开设一批课程,包括神经系统科学、3D打印等。

  今年一月,麦吉邀请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首席科学家埃伦·斯托凡来校演讲,介绍她在以男性为主导的航天技术领域面临的挑战和收获。

  这些变革举措成效初现。最新一期校刊上,一篇该校女生研制和组装无人机的文章引人关注。帕蒂亚·范恩是该校无人机小组成员之一,代表学校参加了NASA举办的一个航天夏令营项目,和一群男生一起完成无人机项目。

  “我是唯一的女生,身边男生似乎人人都是数学天才、科学精英,”16岁的范恩说,“我不得不大声说出自己的想法,让他们听到并尊重我的意见”。

  福克斯克罗夫特科学系主席玛利亚·伊根曾是国防部的卫星技术专家,她说,学校里如今有不少女学生对新开设的工程学课程兴趣浓厚,在课堂上表现出的专注程度和冒险精神令人称道。

  她认为,女校的教育氛围对女生颇有裨益,没有男生的干扰,她们变得更强大。在这里,女生可以很聪明。(记者:张代蕾)

  相关链接:那些优秀的女校毕业生

  美国不少女性政界人士毕业于女校。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曾就读里德克利夫女校;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在著名私立女校全国天主教学校念中学,曾担任学生会主席,作为成绩最优秀的学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致辞。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毕业于威尔斯利女子学院。她2007年底曾重返母校演讲,称在这所学校读书的岁月给了她在政治舞台上与男性竞争的勇气。

  希拉里说,母校教会她如何在近似“男性俱乐部”的总统政治中竞争。“初到威尔斯利(上学)时,我怎么也想不到,我有一天会以美国总统竞选人的身份回到这里,”希拉里在威尔斯利女子学院的礼堂告诉数百名女生。

  希拉里1969年从威尔斯利女子学院毕业。她说,那时,为美国选举一名女总统的想法一定会招来嘲笑。

  希拉里还回忆起她在大学时期的毕业演讲。她说,她回想起那次演讲时,会因演讲词中诸如“从人性的角度说”、“不真实的现实”等过于华丽的措辞而感到不好意思。

  “但直到今天,我依然相信我在那次演讲中所说的话,政治是一种把看似不可能的事变为可能的艺术,”希拉里说。

文章关键词: 美国百年女校名媛摇篮福克斯克罗夫特女子学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