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中选校你不能不知道的秘密

2015年03月16日19:2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微博]把孩子送到美国读高中,低龄化留学[微博]趋势愈加明显。家长们希望孩子通过体验美国教育的精髓,为未来的人生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在准备留学之时,让家长最头痛、最纠结的,莫过于如何才能给孩子选择一所好的、合适的学校了。一般说来,在选校的问题上,绝大多数家长主要考虑的是SAT平均分、AP课程数量、学校师生比例、中国学生人数、大学录取情况、课外活动设置,以及所处地理位置等等,并对这些条件进行筛选、比较,最终找到一所匹配的学校。然而,一项极为重要的因素,却往往被家长所忽视,那就是学校国际生项目的合作机构——国际生管理服务机构。

  美国私立走读高中开办国际生项目,是希望增加学校的多元文化,但毕竟人手有限,每个学校负责国际生项目的老师经常只有一个。同时,学校对国际学生的文化教育背景的了解有局限性。所以,为办好国际生项目,学校都会寻找一个国际生管理服务机构(以下简称“国际生机构”)进行合作,学校负责学生在校的学习和活动,而学生在校外的事务则交由国际生机构来协助处理。这些事务包括:为学生安排及更换住家,指导学生融入住家及所在社区,及时协调和处理学生和住家的关系等等,以此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让他们能够安心学习,取得学业上的进步和人格上的成熟。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天主高中(Charlotte Catholic High School)学生指导老师Mary Angela表示:“我们对学生的期望不仅仅是课堂中的一员,我们希望为学生建立强烈的社区的感觉,这包括学校和住家。”

  为了给学生更好地提供帮助,国际生机构应该在当地配备工作人员,并定期进行家访(一般至少每月一次),及时了解学生在住家的生活情况,与住家相处得如何,将实际情况和学校以及在国内的学生父母进行沟通,建立起学生、学校、住家和学生父母之间的联系和纽带。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国际生机构应第一时间进行协调和处理,尽可能降低事件给各方带来的不利影响。缅因州舍沃罗丝高中(Cheverus High School)的国际学生主管Jay Morin说:“及时、清晰、有效的沟通是我们最需要的。”前段时间,一篇题为《我的勤奋激怒了美国寄宿妈妈》的文章在网络上点击量很高,但我们看到,在整个过程中,实际上只有学生独自一人面对所有困难,没有得到来自机构的任何指导和支持,从而导致问题愈演愈烈。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机构完全是失职的。

  选择高中留学,对任何人而言,都是非常有勇气的行动。学生所面临的不同语言环境、中外文化差异、教学方式差异等等,无一不是困难的挑战。美国中学开设大量的课程,课外活动丰富多彩,同时也会给学生很多的指导,为学生的成功提供了很多很好的机会,但美国老师对于中国学生的思维方式和学习习惯并不了解,他们在学习和校园生活上提供的建议和方法经常因此大打折扣。此时,如果有熟悉中美教育的专业机构,配合学校,给中国学生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就能让学生更快适应美国学校,让学生少犯错误、少走弯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种指导应该包括:

  1、整个高中阶段的学业规划,和学生一起确定未来以及每个学期的努力方向和目标;

  2、提供选课指导和课外活动指导,与学校沟通,帮助学生选择合适的课程和课外活动;

  3、跟踪学生学习情况,定期与学生进行沟通,回顾前一阶段学业表现,提出下一阶段改进和提高的建议;

  4、针对学生感到困难的课程,为学生寻找课外补习老师;

  5、经常性地举办线上、线下讲座,为学生规划标准化考试、暑期项目、大学申请、专业选择等提供持续辅导;

  6、提供中英文双语热线服务,当学生遇到任何问题时,可以得到专业的建议和及时的解决……

  田纳西州博德中学(Boyd-Buchanan School)的学生指导老师Jan Akins就认为,国际生机构如果能为国际学生提供多层次的支持,不仅可以帮助学生们在成功的道路上走得更顺,同时也能帮助学校的国际生项目取得更大的进展。

  另外,除了为学生提供多层次的帮助和支持外,学校的国际生机构还应该让学生家长及时了解学生的各方面进展,需要定期提供完整、全面的学习报告和住家报告。这份报告不能仅仅从学校官网复制成绩截图和老师评语那样敷衍了事,还应有专业学术老师的指导和建议,提出目标,并定期与学生检视。通过这样一份报告,家长可以全面了解孩子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清楚孩子需要提升和重点关注的事项,并从家长的角度更好地支持孩子达成自己的目标。

  出国留学对每个家庭来说都是件大事,每个小留学生的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够通过留学取得成功。不过,在美国新绿洲国际教育总裁Sean Chen看来,下定决心走出国门只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实际上离真正的成功彼岸仍然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孩子努力很重要,选择一个好的学校也很重要,但一个人独自驾舟前行,难免在风风雨雨中偏离正确的航向,一个负责任的机构要做的就是不断引导学生始终朝着一个正确的方向前进,为学生在出国和成功之间搭建起一座通畅的桥梁,让学生安心、让家长放心。因此,各位家长在帮助孩子选择美国高中的的时候,不妨再多做些调查,看看与这个学校合作的国际生管理服务机构能否为孩子提供更加全面和有效的支持服务,这样孩子的成功也就有了更坚实的保障。

 

文章关键词: 美国高中选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