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3华裔中学生接连自杀 心理健康面临挑战

2015年03月19日08:4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美国中文网援引美国中文电视报道,旧金山南湾的帕洛阿尔托(Palo Alto)联合学区由于毗邻硅谷和名校斯坦福,以其辖下的多所明星高中著称。但这个学区近四个月来却发生了三起华裔学生自杀事件,这在当地华裔社区引起强烈反响。青少年心理健康究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从去年11月开始,旧金山南湾硅谷地区的Palo Alto联合学区在短短四个月里一连发生多起中学生自杀事件,于上周一卧轨自杀的华裔男生朱清耀已经是第三起。而这三起事件中的自杀学生全部都是华裔。这一系列的不幸事件所折射出来的是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去年11月4日,Palo Alto甘恩高中华裔男生卡麦隆·李(Cameron Lee)卧轨自杀。今年1月24日,该校12年级华裔男生哈利·李(Harry Lee)也自杀身亡。本月9日,Palo Alto高中的10年级华裔男生,15岁的朱清耀也选择卧轨结束了年轻的生命。这三起不幸事件,在旧金山华裔社区引起了强烈关注。

  在东湾Fremont学区工作了15年的学校心理学家谢刚向记者介绍说:“50%到70%自尽身亡的孩子都是有征兆的。比如说像原来感兴趣的活动现在不感兴趣了,原来能够精力集中地去学习现在做不到了,成绩下滑了不能去上课啊,情绪波动特别大或者是特别悲伤或者是特别易怒。这些都是家长[微博]要重视的地方。”

  据全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2013年度统计数据显示,加州15到19岁的青少年自杀率为十万分之五点三,亚裔男生自杀率是亚裔女生的四倍。朱清耀上周卧轨身亡后,他生前就读的Palo Alto高中动员了社区里的所有心理辅导专家,在一周时间内为该校300名以上学生提供了心理咨询,希望避免悲剧重演。

  Fremont学区委员邵阳表示:“其实在上个月,我还和奥克兰、Palo Alto、Cupertino几个学区的学区委员在一起培训的时候,就这个专题进行过讨论,大家已经在各学区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帮助学生减压。各个学区在讨论调整上课时间,让青少年有更多充足的睡眠时间,他们的睡眠充足也可以有好的心情来上课。我们也相信在这个议题上,我们所面临的挑战、任务是艰巨而漫长的。”(记者:言洁予)

  关注【出国留学[微博]大讲堂】订阅号(xinlangliuxue2014)及 @新浪留学微博 获取更多留学相关信息

  更多精彩内容:

  【2014年度中国留学生最新数据】

  【图解留学:留洋后你还回来么?】

  【US.News2016全美最佳研究生院排名出炉】

出国留学大讲堂出国留学大[微博]讲堂

文章关键词: 华裔中学生自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