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因买酒遭美国高中开除被遣返回国

2015年05月04日10:4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学生被遣返中国学生被遣返

  据《留美大陆学生现状白皮书》显示,低龄留美学生被开除比率逐年增长。这些小留学[微博]生(18岁以下)被开除的原因也是五花八门,大多是因为违反了相关校规被开除。但是从案例分析来看,究其根因,有的是因为文化差异;有的则是成长道路上,缺乏关爱与指导,从而做出了一些违法行为。

  南加州大学硕士钱琪君,在访问美国某著名高校的生活管理部主任Peter和招生部主任Leo时,聊到了关于在校中国孩子的情况。Leo提到最近因买酒和给同学买酒而被开除的一个学生,他说道:“这真的是一个很棒的孩子!但他父母太不注意他了。从Kevin进校那天,他父母就没有陪伴他来,这几年也很难联络到他父母。Kevin走的前一天还来找我,和我说自从他几年前到美国来,他就自己独立一人。”

  Leo还感叹:“学校很多中国父母,都很忙,他们以为只要把小孩送到美国,给小孩很多的钱,足够的设备,就可以了。”两位老师还表示,中国孩子太有钱了,周末到城里花1500美元吃饭,穿着Givenchy、Bubbery等一线潮牌的衣服,用的电脑手机全是最新版Iphone等等,这些都是一般美国孩子负担不起的。

  招生官LEO还问了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这些中国父母到底要把孩子送到美国来学些什么?”。

  随着低龄化留学热潮的语言鱼类,我在工作中也接触过许多高中生被开除案例。比如一就读宗教寄宿高中的留学生,因私自与朋友野外露营,而遭到学校开除;又比如酷爱刺青的高中女孩,因用小刀在手臂上刺青而被误判为心理疾病患者,遭到学校开除。又或者一孩子,成绩优秀,仅仅是因为考试前做的往届练习题,刚好与考试题目相同,遭到老师怀疑,质问后被开除。还有因假期沉迷游戏,偷盗寄宿家庭账号密码,看黄色影片而遭到寄宿家庭举报,被学校开除等等。因为美国法律规定,被开除的高中生要在被开除的24小时内离经,所以在紧急情况下,亲自到机场保住孩子,避免其被遣返,也是偶有发生的事情。

  其实,认真去剖析这些案例,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孩子并不是犯下了什么滔天大罪,只是面对陌生国度,陌生文化背景,陌生语言的情况下,小留学生们不知向谁倾诉。其实,高中生也正处于成长期,很多时候,他们更需要的是长辈们的指导以及关怀。但是,亲生父母远在万里之外,而学校与寄宿家庭更多的是遵照法律办事,正因如此,才会导致许多不幸案例。在此,针对小留学生家庭,我整理总结了以下几点建议。

  低龄留学家庭须知:

  1.出国留学,成绩仅仅是证明孩子能力,成长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青春期的孩子大多叛逆,家长[微博]需给予更大耐心,不妨试着与孩子成为朋友,多了解他们的世界。比如留意他们喜欢看的书籍、电影、手机软件等等。切勿过度关心,或者形式上关心。随着签证放宽,家长可选择赴美探望孩子,在假期尽可能地陪陪孩子。

  2.因为不懂英文,很多家长会避免和学校接触。事实上,随着中国留学生的增加,许多学校都有华人职员,家长可以要求有华语的帮助,了解孩子在校就读情况。但需注意的是,作为学校员工,如果碰到特殊情况,大部分华人职员还是会站在学校角度处理问题。紧急情况下(被开除),还是建议家长寻找在美专业人员帮助学生处理问题。

  3. 据美国法律,被开除的高中学生,须24小时内离校,或者于20天内转到其他学校,否则必须离开美国。学生的I20签证,在被学校开除时,就自行停止了。部分情况下,学校顾虑学生未来和转学可能性,不会在正式文件上写开除,只注明学生自动退学,则无需在24小时内离境。但是,自动退学也相当于开除。而且,由于肩负法律责任,学生若违规严重,学校还是会选择开除。

  4.就读美国寄宿学校,学校即学生法定监护人;走读学校,寄宿家庭即学生法定监护人。在美国,监护人的法律责任是很重的,不管是学校,还是寄宿家庭,一旦发现学生有一丝异常行为,就会采取相关措施。特别是寄宿家庭,还由于美国近几年枪杀案频繁问题,为了不背负责任,寄宿家庭通常会迅速报告学校学生异常行为,并将孩子送走。

本文选自《美国厚仁教育沈老师》新浪博客,点击阅读原文

扫描订阅美国高中留学扫描订阅美国高中留学

 

文章关键词: 美国高中低龄留学中国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