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精英大学留学生人数翻倍 年贡献100亿镑

2015年06月03日17:3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欧洲《星岛日报》报道,英国精英大学留学[微博]生增长情况普遍,Exeter大学增幅最为显著,十年前仅为685人,目前超过3,200人。

  而中国本科学生已成为不少大学中最大的单一留学生团体。谢菲尔德大学2005年有中国学生580人,去年超过4,000人。布里斯托大学的中国及马来西亚学生人数同期增加一倍以上。格拉斯哥大学的巴西留学生比例10年前仅占2%,目前已占7%。英国大学留学生多来自法国和德国。

  留学生年贡献100亿镑

  另有统计显示英国每年吸引约50万留学生,平均每人每年学费开支10,000镑,生活花费约10,000镑,由此留学生每年为英国出口总额贡献100亿镑。教育已成为仅次于汽车,出口中国金额最大的产品。

  另由London First及普华永达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统计显示,仅在伦敦读书的留学生每年就为英国经济贡献23亿镑。留学生为英国教育[微博]贡献了大量经费,如王后玛丽学院每名本土学生学费每年9,000镑,留学生则可高达30,000镑。

  对此,罗素集团秘书长Wendy Piatt博士赞扬留学生,对所在学术机构及英国整体经济的贡献。

  本土学生人数减少

  统计还显示,同期进入英国精英大学的英国本土学生人数呈减少趋势。进入牛津、剑桥大学的英国学生人数分别由10,839人、10,014人减少至9,278人和9,598人。精英大学中英国本土学生比例减少,引发留学生“霸占”英国人学位的担忧。

  对此,不仅教育界人士纷纷提出反驳。前教育事务次官David Willetts也指出,政府提高学费及限制大学本土招生人数,是英国大学本土学生人数减少主要原因。而外国学生不在招生限额内,因而不可能“霸占”本土学生的学位。

  David Willetts续称,政府花在每名学生身上经费不菲,而在严格控制公共开支的情况下,政府只能限制各校本土招生人数。所幸目前政府在改革助学贷款还款方式,缓解公共开支压力方面都取得了良好进展,今年9月起各大学的招生限额将被取消。

 

文章关键词: 英国精英大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