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土豪大学:校内住别墅录取率堪比哈佛

2015年08月21日10:16  新京报    收藏本文     
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堪称是世界上最土豪的大学,只招收硕士生和博士生。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堪称是世界上最土豪的大学,只招收硕士生和博士生。

  提起沙特阿拉伯,很容易联想到干旱的沙漠,丰富的石油资源、奢华的现代建筑,以及炎热的天气,但很少会将沙特与高等教育联系起来。

  近日,以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诺拉公主大学为代表的沙特高等学府在网上走红,掀起了网友对这个神秘国度土豪大学的憧憬。网友们赞叹沙特土豪大学时,也有人质疑高质量的大学教育并不是拿钱堆出来的,除了金钱,一所高等学府更应该拥有高素质的科研人员及师资力量。除了“不差钱”,沙特土豪大学是否有足够的科研竞争力?

  【硬件】

  住复式别墅 校内建轻轨

  如今在沙特最有知名度的几所大学,比如利雅得国王大学、伊玛目大学、费萨尔国王大学等都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与这几所大学相比,近来走红的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资历显然浅得多,这所成立于2009年的大学以其奢华的校园闻名于世,被称为世界上最土豪的大学。

  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成立于2009年9月,是沙特第一所国际性、研究型大学。该校还是沙特阿拉伯首所男女同校大学,允许男女学生一起上课、就餐。目前该校只招收研究生,不招收本科学生。沙特已故国王阿卜杜拉豪掷100亿美元,决心在沙特建立一座世界级科研基地。阿卜杜拉国王在学校落成典礼上发表讲话说,希望这所大学能够帮助沙特发展现代化知识型经济,并希望这所大学成为沟通世界不同文化之间的桥梁。

  在该校就读的中国网友“码少爷”介绍说,在KAUST就读的硕士研究生每人每年可获得2万美元奖学金。因为免学费、免住宿费,奖学金一年根本花不完,许多学生拿这笔钱在世界各国旅游。

  不仅如此,KAUST的学生宿舍是三层的复式公寓,一层是厨房及挑高的客厅,二层是卧室,三层是书房,每一层都有卫生间。每栋别墅最多只有2至3人共同居住,如果学生有配偶,可以与配偶单独居住一整栋别墅。别墅中烤箱、冰箱、电磁炉、洗碗机、洗衣机、烘干机一应俱全。此外,学校还设有高尔夫球场、连海露天游泳池、保龄球馆等运动设施。校内还建有海水淡化工厂,保证校园师生的正常用水需求。

  另一所成立于2011年的女子大学——诺拉公主大学在硬件设施上也毫不逊色。诺拉公主大学地处利雅得市郊,占地有7个梵蒂冈那么大。学生宿舍同样都是别墅,餐厅、厨房、休息室、书房也一个都不少,每栋别墅还都配有豪华车库。

  由于学校面积太大,为方便学生上课,诺拉公主大学还建有校园轻轨。这条轻轨由意大利工程师设计,长约14千米,共有14站,可以把全校师生快速送到教学楼、别墅区、图书馆等各个地方。为了满足穆斯林同学的需求,诺拉公主大学辖内还有一座校园清真寺。

  【软件】

  高薪挖教师造学术新星

  伴随着“土豪”大学的兴建,外界不乏对于这些硬件设施超群的大学的质疑。其中最常听见的质疑就是,沙特这些土豪大学的学术实力究竟如何?

  一名2009年赴沙特留学[微博]的中国学生曾撰文“抱怨”,KAUST是一所新建的学校,很多事情都要从零做起,教学秩序还没有完全建立。比如上课经常更改时间,教授约定好的教学活动,学生们常常迟到半小时,甚至一两个小时。有许多课程设置不合理,学校的师资力量与欧美名校差距较大。

  如今六年过去了,KAUST的教学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由于近几年KAUST在学术界异军突起,该校被冠以“阿拉伯的MIT”的称号。根据汤森路透公司的统计数据,截至2013年9月,KAUST的研究人员已经累计发表1300篇论文,其中10篇以上的论文发表在《Nature》及《Science》上。该统计结果还显示,KAUST发表的论文平均影响因子高于香港科技大学[微博]和新加坡国立大学。今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KAUST是目前世界上学术研究和论文被引用率增长最快的学术机构之一。

  KAUST现任校长让·洛·钱缪教授于2013年7月1日上任,他此前是大名鼎鼎的加州理工学院的校长,在他任职的6年期间,加州理工学院曾经4次被评为世界排名第一的大学。钱缪去年夏天访问中国时曾表示,KAUST就是以加州理工大学为蓝本设计的。

  与美国相比,KAUST的科研人员待遇更为丰厚,以此吸引了大量优秀人才。目前,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为助理教授提供的科研经费为40万美元一年,副教授为60万美元一年,正教授可获得的科研经费达到80万美元一年。这一标准约为美国同级科研人员的两到三倍。

  钱缪也指出,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的近期目标是到2020年,将该校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前20强,亚洲顶级大学以及伊斯兰世界学术实力最强大的大学。

诺拉公主大学地处利雅得市郊,占地有7个梵蒂冈那么大,校内设有轻轨列车。诺拉公主大学地处利雅得市郊,占地有7个梵蒂冈那么大,校内设有轻轨列车。

  【申请】

  录取率堪比哈佛专业少文化差异大

  如果你看了土豪大学豪华的硬件设施,以及不断上升的学术实力,对土豪大学动了心,那该如何申请呢?

  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目前只招收硕士生和博士生,学校的优势专业主要集中于生物学、环境科学、计算机和物理科学等领域。据媒体报道,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录取率与哈佛和耶鲁差不多,是目前世界上录取率最低的高校之一。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每年从10000至12000名申请者中挑选出200多名学生录取。目前,该校的在校生中男性学生占比约65%,女性学生为35%。

  沙特大学的申请流程与欧美高校类似。在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的官方网站上写明,申请者必须满足的硬件条件是托福[微博]79分,雅思[微博]6.5分。与欧美大学相比,这一英语语言要求并不算高。此外,申请者还需要提供大学成绩单、三封推荐信、个人陈述等文件,所有文件都可以在线提交。在大学成绩方面,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的官网上并未注明最低绩点要求,但据媒体统计,该校历年录取的学生的平均绩点为3.7(满分4.0)。

  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会不定期与中国高校举办访问交流项目及招生宣讲。一名曾就读于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的网友说,KAUST刚成立时申请相对容易,因为知道的人不多,竞争也不算激烈。但近两三年以来,随着KAUST名声越来越大,申请难度也在不断加大。

  以KAUST为例,该校只有11个能源、生物、计算机等理工类专业,课程和专业覆盖的范围有限,对于想在人文方面或纯粹理论方面进行深入学习的同学来说,不是很合适。

  不过,在沙特留学的中国学生反映沙特的高校课程涵盖范围不够广泛,七成以上都是宗教学、语言学等文科类专业。在沙特求学,还需要面临文化差异。比如,沙特是全球唯一不允许女性开车的国家。在短途公共交通尚不完善的情况下,女性出行可能面临不便。(张婷)

文章关键词: 沙特大学土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