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书目新闻 > 正文

什么书大学生热衷于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4 10:38  日照日报
什么书大学生热衷于读(组图)

 彼此交流读书心得是一大乐事


     图书馆是大学生们最常去的阅读场所


  大学生课外阅读的主要目的 

    阳光下,草坪上,教室里,图书馆……到处可以看见书不离手的大学生,脸上洋溢着满足、自信的笑容

  “你课外阅读的主要目的是什么?”“你最喜欢哪种类型的书籍?”“你平时多久看一本书?”……前不久,上海交通大学就“大学生的阅读取向”进行了一次调查研究,关注的正是当代大学生读什么书,读多少书,怎样读书。

  课外阅读主要为了休闲

  “我们平时专业课程的量已经很大了,课外阅读当然选择轻松些的,缓解一下压力。”在回答“你课外阅读的主要目的”时,44.9%的同学课外阅读是为了拓展知识面,47.0%同学是为了休闲娱乐,40.9%是为了修身养性,而仅有8.2%的同学是为了增长专业知识(见上表)。可见,“休闲”成了如今不少大学生课外阅读的主要目的。调节一下自己紧张的生活,或者拓展一下自己的知识面,暂时远离专业课带来的恐惧与繁琐。

  大学生不青睐专业知识的书籍,是否合理呢?是否能达到社会对一名大学本科毕业生专业知识掌握情况的基本要求呢?不少招聘企业都感慨“现在大学生的专业能力很薄弱,学以致用的能力比较差!”在校期间,不注重专业知识的积累和自身专业技能的训练,不阅读、不关注相关专业的课外书籍,是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

  来自人文学院的小慧却有不同的看法:“我读的人文类书籍挺多的,一方面可以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一方面这也是我们的专业需要。不过我读的时候也确实挺轻松的,所以说我们是将兴趣和专业相结合。”

  报刊杂志最受欢迎

  在调查中,“报刊杂志”始终占据“大学生阅读排行榜”的首位。平日,同学们摊开一张张报纸,细细品读的身影,已成为一道校园独有的风景。多数同学们选择此类书籍的原因大多是因为“简短,读起来方便”和“信息量大,来源广泛,易购得。”

  小红是一所理工科大学的学生,她深有感触地说:“大学生活很紧张,尤其是我们理工科的,抽出很多时间来阅读长篇小说、报告文学,真的很困难!”她强调说这样阅读的连续性差,严重影响了阅读的性质。“报刊、杂志则不同,它们简短、精炼。不但具有一定的文学性,更有很大的信息量,让我们更便捷的了解社会、了解世界,成为我们阅读休闲的首选也不足为奇了。”

  调查中,学校为学生免费提供的《文汇报》成为阅读最多的报纸;《青年报》、《环球时报》、《参考消息》、《电脑报》、《读者》等,也都有一定的市场。在阅读报刊杂志时,同学们最关注什么内容呢?“新闻”占了61.3%,遥遥领先于其他三个选项:生活信息及资料24.5%;文学作品16.4%;评论18.4%。可见,同学们阅读报刊杂志主要是为了了解外面的世界,通过这种便捷的媒体保持跟社会的同步。

  阅读结构不合理

  “我们每学期会上交一定数量的读后感,一开始我们都觉得很不合理,学习时间那么紧还要看书,不过现在,不看一本好书,吃饭都不香了。”和不少大学生一样,读理工科的小陈觉得目前大学生的阅读结构不太合理。在调查中,有87.7%的同学认为目前大学生的阅读结构不合理;另有73.5%的同学认为“目前大学生的阅读结构对大学生正确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非常不利,急需加以正确引导。”

  阅读时间偏少也是大学生阅读结构不合理的一大体现。调查数据显示,大部分(59.2%)同学只用很少的一部分时间来阅读课外书籍,甚至有6.2%的同学阅读时间为零,只有12.3%的同学花在阅读方面的时间比较多(主要是偏文的学院)。

  除了学业负担重,大学生热衷的各项课外活动也占据了不少时间。交大的小潘说:“我的阅读量不是很多,主要是没有时间。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非常丰富,我的课余时间除了进行部分的学业巩固,还会参加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锻炼自己全方面的能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啊!课余时间是有限的,我们比较注重的是哪些东西能让我们获益更多。阅读只是课外生活中的一种形式,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取舍吧。”

  不少同学表示愿意通过某种途径加以改正,但也有不少同学无奈地表示,自己目前没办法改变这一不合理的结构,“我们也知道阅读很重要,但是真的很难协调好时间。” (黄梦佳 李英子 高延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05年赚大钱的新财路
·高血压人要“解放”! ·科学战胜痛风顽疾! ·开麦当劳式美式快餐店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
·新法巧治肝病、皮肤癣!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小本创业的黄金项目! ·哇!电池出租年利百万 ·高血压——全新突破!
·根治胃肠病、失眠抑郁!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让病毒疣疱疹不再复发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989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