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书目新闻 > 正文

读《美院制造》:我的理想谁来制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3/02 18:24  新浪教育

读《美院制造》:我的理想谁来制造(图)
《美院制造》封面 雪燃著 华文出版社出版

  --读雪燃《美院制造》有感

  文/刘蕴韬

  当我们带着自己的理想站在COSPLAY的舞台上的时候,当我们满怀对末来的憧憬走进校园的时候,青春,就是那道最绚烂的风景,那一刻,我们心中激情澎湃!

  有的时候文字我们创造的灿烂和激情比现实生活中的更绚丽,雪燃的小说《美院制造》就是这样一堆能为我们创造激情的文字,像金字塔,一层层堆积,最终达到感情的巅峰。

  《美院制造》的故事很简单,但在作家的文字里简单中却透着的更多的是一种扣动心弦的淡淡悲哀和感动。

  生活中有背叛、有阴谋、有爱情、更有理想破碎后的极度晦涩,这是一个过程, 在雪燃的文字里很平谈,轻描谈写的叙述,没有一点夸张就和平常的生活一样,小说其实就是在记录生活。

  雪燃的 叙述一气呵成,故事讲完了,书中的俊男靓女也有了各自的归宿。我禁不住掩卷静思,对大学生活的怀念慢慢袭来。而这感觉却正是作家雪燃带给我们的。

  书中真正叫我感动的不是文新,不是家世可怜的叶子,更不是身残志坚的叶素素,而是那个为艺术而殉道的林楠。

  林楠是一个有着美术天才华的美院学生,他的才华与他富有的出身无关,这一点更值得人敬佩。他用自己的实践证明着艺术的价值,即使是平时练习的习作,他也不是随便当垃圾卖掉。

  这种精神不单是众人眼中所谓的商业头脑,在我看来更是一种对艺术的肯定,一种对自我价值的肯定。但这样敢于实践的艺术先锋也注定了他悲剧的色彩!如凡高,如雪莱,这个世界从来不缺少压抑天才生长的土壤,唯一缺少的就是天才。在一系列的不公平后,雪燃并没有用愤怒的语言去讨伐这种阴暗,仍是按一贯的语言一笔带过,仿佛刚刚讲述的那个为艺术殉道的年轻画家只是一个过客一般。当在常人眼里已经疯掉的林楠真正可以安静的倘佯于艺术的殿堂里的时候,我深深的被感动了,感谢雪燃为我们打造了这么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物。

  小说里的COSPLAY、动漫或者艺术都可以"美院制造",但我们的理想应该由谁来制造呢?在这样一个喧嚣的社会,不甘于寂寞的青春又怎样把握自己的理想呢?文新选择了一条平淡的道路,叶子彻底的失去了自己的理想之国,陆小媛则干脆背叛了自己的理想,好象也只有叶素素,坚定的选择了自己道路。但那也许只是因为他肢体的残疾,所以才专心于艺术的创造。如果她是健全人呢?她还会有那份执着吗?雪燃在小说里故意为我们留下伏笔,不得不让人去思索。

  而林楠,当他的理想与现实发生冲突时,他把自已放进了另一个世界,他也有了自已的理想空间,但为了这个空间他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什么是理想?书中没有给我们一个圆满的答案。就像故事中文新说的那样,他的母亲当年为了某种理想步行几百里去乡下一样,那就是一种追求、一种理想,现在我们看来她们真的是傻瓜一个,但那时候她们的心里却是那样的火热。而叶子反驳说自己的母亲是爱情的叛徒,和文新的母亲的热情是不一样的。但我以为,那是一样的啊,理想并不是高高在上的道义精神,她有千种面目,但只要是能让我们为之付出一切而无怨无悔,哪怕把青春全部给予,那么,这就是理想,而我们,就是这理想的殉道者。

  只希望,在平凡的生命中,我们的理想由我们自己创造。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糖尿病肝病05年展望
·稳赚20年的项目 ·点这里-最赚钱! ·高血压人要“解放”! ·新产品营销诚招代理
·投资2万元办厂利润惊人 ·清华教授的好项目!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最新的医药健康资讯
·商机:掀起厨房的红盖头 ·商机:教授赚钱秘密 ·专业隆胸让我“挺”放心 ·新年新业 新浪创业!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开牛仔专卖店赚钱特快 ·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圣地 ·新浪会展新年送大礼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