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老师与90后学生的另类“吊带衫”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14:58   钱江晚报

  人物:刘爽

  杭州开元职高班主任

  刘爽当班主任的时间真的不长,从9月1日开始,满打满算一共5天。而他眼下正在琢磨的第一件事情跟班里的女生小Q有关。

  先简单介绍一下刘爽,男,1983年出生,是标准的“80后”,思想不守旧,喜欢上网、运动、推崇个性发展。2006年成为职业人,教数学,今年9月第一次当班主任,他的理想是“跟学生一起快乐成长”。

  再说一下女生小Q。1992年出生,是标准的“90后”,今年刚成为高一新生,聪明、伶俐,喜欢穿吊带衫,头发扎得高高的,非常惹眼。

  眼下,刘爽和小Q的焦点问题就在“吊带衫”和“高耸的头发”上。

  上周三,刘爽当班主任的第三天。学生出早操,小Q穿了一件黑色的吊带衫,刘爽觉得在校园里这样穿有点不合宜。于是他让小Q排到队伍最后,然后等其他同学都回教室时,就很自然地留下小Q,跟她一边走一边聊起了“学生穿着”的问题。

  刘爽说:“我们班级是优秀的班级,学生在校园里要有符合学生气质的穿着……”第一次当班主任,而且是一个25岁的男生跟16岁的女孩聊“吊带衫”的话题,真的还不太容易开口。

  等到上周五早自修的时候,刘爽发现小Q穿了一件有领子的外衣。“这个变化很不错,她已经有意识地在改变。但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小Q的头发扎得高高的,非常惹眼。”刘爽有点为难。

  刘爽和小Q在走廊上聊了15分钟,为的就是“辫子”的问题。但是小Q一直在玩自己的手指头,这说明她并不太接受刘爽对她发型的意向。小Q说:“我从小到大,头发都是这么高高扎起的,有什么不可以?”

  刘爽说:“我带前面几届的学生去黄龙饭店实习,发现这些单位对员工的发型、着装都有明确的规定,必须符合规范。你今天是高一的新生,但是三年之后就是一位标准的职业人,所以一定要有这样的心理准备,要有符合自己未来职业气质的方式,来培养和熏陶自己。固然,你以前可能都是这样扎辫子,那可不可以试着从下个星期开始有所改变呢?为你自己。”

  一次长达40分钟的谈话结束了。刘爽对于最终的效果如何,心里还并不是完全有底,“我想等下周一看看情况再说。”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