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经国家周刊专访钱复:如何影响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16:37   财经国家周刊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袁铁成 马鑫

  钱复,身背美国耶鲁大学博士学位,曾是蒋介石和蒋经国父子的英文翻译,后担任过台湾当局驻华盛顿的代表,现为“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

  75岁的钱复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专访时说,他的半个世纪人生都花在了美国上。他说,“在美国各方面的朋友数不胜数”。提到美国各界当前的知名人物,钱复也能对他们并不为外人所知的底细如数家珍。

  选择影响路径

  钱复对美国政治和外交的运作,有自己一套认识。他在接受采访时开口便说,他半生处理美国事务,但从来没有指望说有一个捷径。“要想对美国产生任何影响,不能单从政府一方面入手,否则你就会常常受到挫折。”他说,“我写过两本回忆录,其中一本中有一章,我自己现在看我都想哭,就是我在美国和美国人谈判经贸的事情。”

  对美国在外交政策上的运作,钱复有这样的描绘:美国的政策总是先从学者那里出现,然后,学者通过媒体公开表达出来,并进行讨论,再引起国会议员的关注,再由国会听证,进一步讨论和研究,紧接着则是由国会向总统施加压力,要求总统作出反应,随之,美国行政当局的白宫、国务院、国防部、商务部等纷纷跟进。“总之,美国决策先从学界开始,再到媒体讨论,再到国会注意,再到总统制定和执行。”

  “要想影响它,你就要从根本着手。”钱复对《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说,对美国大学和智库的教授和学者,都必须建立很好的关系,要让他们懂得中国是怎样的一个情形。

  了解美国决策过程

  钱复说,美国任何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一般都要经过4个阶段。

  首先,教授学者阶段。他说,美国学者往往提出问题、提出理论、提出见解,也提出政策意见。然后,他们会把这些理论、政策意见写成文章或者写成书在课堂上讲授。上过课的学生都直接受他们的影响。

  这些人毕业后,有的从政,有的从商,有的进入媒体。在任何一个时候,比如他们接触到与中国汇率有关的问题,他们首先就会去找当初老师教给他们的内容。那时,老师的书就即刻洛阳纸贵,大家都来炒作,就会通过媒体影响到国会,再由美国的国会施压政府去制定成政策。

  上世纪80年代初,钱复曾代表台湾当局与美国就烟酒开放问题谈判。美国威胁说,如果台湾不开放,就祭出“301条款”进行制裁。钱复说,美国跟台湾当局谈的是烟酒,但制裁的则是其他“最要害的”。“明明是黄狗吃屎,但遭殃的是黑狗。怎么办?如果不接受,下次开出的条件更差。”

  钱复说“天下没有第二个国家的政府是如此蛮横的”。同时,他也谈到,美国的教授和学者比政府的人要讲道理,“你只要真的能够说服他们,他们就会把你的意见写入他的作品,写入他的专著,写入他的讲义。”

  这样做产生的影响力非常巨大,无论是学生,还是媒体,都受他们的影响。国会在讨论这些问题时也看这些书籍。钱复说,假如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如果这些人众口一辞,都说中国没有操纵汇率,结果就完全不同了。说服专家学者的前提是,你说的这些话都要言之成理,否则,你没有办法和他们谈,他们也不理你。

  其次,媒体阶段。20世纪70年代初,台湾在哪里,很多美国人并不知道。钱复说,于是,台湾就在美国花钱做广告。美国人喜欢看这个,而且有效。当美国对台湾的认知多了,就逐渐有人邀请你去演讲。钱复说,他曾有5周时间,昼夜不停,清早6点起床,早上演讲,晚上演讲,中午演讲拜会等等,大小城市都去。

  再次,国会阶段。钱复说,美国的国会议员是真忙,不是假忙。你要约见,他没空,但你千万不能灰心。“你就和他的助理讲,到办公室等,等他3个小时,他会感动。他心想,这个家伙一定把我看得很重。心诚则灵。这以后,你找他什么事,他都乐意接待。”

  钱复说,“诚”的结果就是,你自己不必说话,自有一批批的国会议员会替你说。不过,钱复说,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我和(美国)国会的关系就是靠点滴慢慢积累起来的。”钱复与美国众议员议长吉姆·莱特的友好关系持续了20年。

  最后,政府阶段。按钱复的说法,从方法上看,做美国政府部门的工作,跟做智库、媒体和国会的工作差不多,都是要“交朋友”,慢慢积累。他说,他知道美国政府里会有一批人将来做官有希望,于是就先跟他们交朋友,固定两三个月举行一次家宴,宴请美国政要或明日之星。他说,前不久刚刚再次访华的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他在奥氏做学者时就与她建立了友谊。

  没有定律

  一般认为,研究美国最有水平的国家和地区,包括以色列、俄罗斯、日本和台湾地区等,但钱复认为,台湾地区现在研究美国的水平还排不到世界前两名,反而觉得大陆的对美研究排名应该很靠前。

  4月28日,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说,中国研究美国的水平目前在世界上是靠前的,有优势的原因在于中国几千年形成的思维与文化,不过,真正对美国最了解的还是英语国家里的几个大国。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在对美研究上存在后发优势,但也存在难处,特别是意识形态与制度上存在的差异,使得中国在一些层面上无法深入了解美国。钱复则认为,对外交往实际上是没有学问但又是学问极高的东西,既千头万绪,又没有定律,研究美国也是如此。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