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大管院院长李新春教授:MBA教育是一种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17:00   中国MBAhome

  在给中大MBA学生的寄语中,李新春院长题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利用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的空档,我们有幸采访了李院长。现实中的李院长,儒雅中透着睿智,和气中透着威严。对于我们的提问,李院长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问:中山大学地处沿海开放前沿,对于MBA教育的研究也走在前列。在您的带领下,中大MBA获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成就。从3M教育到中大MBA排名像坐火箭一样不断上升,您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和心血。在此向您及中大表示致敬和祝贺。您能否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及其特色教学方面的情况?

  答:中大是全国第三批MBA教学单位,虽然不算最早,但也经历了十二年的风雨。应该说,中大所处的地理位置、环境以及整个中大的历史、传统及文化传承,使得中大MBA教育的发展居于全国前列。尤其是和中西部地区相比,由于经济发展、地理人缘的差别,中大占据了先天优势,近年来中大MBA无论规模还是质量都得到了比较好的发展。

  从中大MBA的办学特色上来讲,主要有三个层面。首先,在办学方式上中大MBA更多的利用市场化的方式。其次,中大由于地处沿海地区,在国际化上有更便利的条件。第三,我们更重视国内和国际知识体系的整合和融合,融汇中西管理体系,强调对学生创业和创新意识的培养。MBA学生不仅仅是简单的掌握一种知识,而且更需要一种素质和能力。这点比较关键。这种素质和能力不只是对知识和经验的把握,更是一个整体的意识、价值取向和知识结构的提升。

  问:我们都知道,中山大学有两个MBA,一个您带领下的MBA,一个是岭南学院MBA。请问这两者之间有无交集?有何侧重及不同?这是不是也是贵校MBA的一个创新呢?

  答:中大有两个独立的MBA教学体系在国内确实是比较特殊的情况。这和中大历史有关系。中大是由孙中山先生创立的广东大学以及当时的岭南大学合并而成。从历史来讲,后者更悠久。岭南有很强的基金会支持,有大量的校友在国外。因此,岭南希望不仅仅在经济学领域,同时在商业、管理等领域也发挥更大的作用,所以教育部批准了中山大学同时有两家MBA的办学资格。

  关于两个MBA的定位上,岭南更倾向于国际MBA,即IMBA。它与国外的大学比如美国明苏达大学等进行合作办学;而中大MBA则以国内办学为导向,更多的面向国内。

  问:您既是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委员,又作为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的院长参加本次大会,您能否谈一下您对参加此次会议有什么期待吗?

  答:MBA教指委的会议是每年开一次。通过这样一个会议,对全国MBA发展的政策、环境、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通过规范化来进行推动我国MBA教育体系的发展。

  这次会议的召开基于全球经济危机这样一个大环境。中国经济进入了后金融危机阶段,中国人才的教育尤其是管理人才的教育,面临很大的机遇,即中国经济整体向好,人才需求整体回暖。但同时我们也面临很大的挑战,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在保证中国MBA教育成长的过程中控制质量,这是教指委成员达成的一个共识。控制质量是整个MBA项目生存的发展关键。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如何创新,如何发展具备中国特色的MBA教育体系,尤其是中西融汇的特色,是我们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当然,一次会议解决不了所有问题。今年的会议最重要的议题是如何在这个基础上达成共识,如何规范MBA发展的政策,包括认证体系的改进、教师教学质量的提升,MBA创新体系的发展等。这是我们MBA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台阶。

  问:我在网上看到您提过“MBA教育是一种道”。“道”作为我国古代哲学的重要范畴,有老子关于宇宙本原和普遍规律的“道”,有孔子的中庸之“道”,也有佛家所谓的“中道”。那么您提到的这个“道”包含哪些内涵?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这个观点么?

  答:我们讲的“道”,和一般哲学上讲的道有相通之处,也有不同。比如我们讲管理,它既是科学,也是艺术。这个艺术,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战略性、政治性、社会性。因为管理人,不是简单的操纵。操作机器只要把原理搞清楚了,基本上就OK了。但管理显然是一个更复杂,更具备挑战性的学科,它面对的是不确定的环境、复杂的社会和人。

  这不仅仅是技术层面和操作层面的问题,而需要更高的高度,是一个整合型的东西,需要我们全面的考虑问题。因此,这个“道”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和哲学、历史相联系,和社会的复杂性相联系。这要求我们MBA的学生尤其是老师在学习、办学及教学的各个层面体现这个“道”。这个“道”要求我们追求如何结合更高的高度来办学和学习。

  问:您曾经研究过中小企业。从目前来看,我国的很多中小企业对于MBA存在一个“消费”不起的现象。那么这种现象您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还是需要我们努力来消除的?您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答:这个状况确实存在。实际上,MBA学生对职业的要求、对社会的要求,和中小企业目前的发展状况还存在一定差距。当然,这一现象正在逐渐改变。大量的中小企业对管理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尤其是沿海地区的中小企业越来越开放,越来越规范化。过去中小企业相对封闭,比如家族化的管理,没有对社会开放,管理上人治的东西比较多,制度上和科学上的东西相对缺乏。一旦我们中小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依靠管理尤其是科学管理和优秀人才的管理成为趋势,对创新的要求越来越高。我相信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对MBA的需求会越来越大。所以德鲁克说管理革命所针对的不仅仅是大企业,大量的中小企业如果能进入管理革命这个过程,整个经济才会有本质的改变。

  中国的企业的发展目前非常二元化,一方面先进的、高效率的、国际化的企业正在增加,另一方面落后的、管理水平比较低的企业大量存在。如果这一状况得到改善,我相信将来会有大量的MBA毕业生进入中小企业,参与管理,促进我国中小企业成长。

  问:您能否以院长的身份给我们在读的MBA学生们提一些学习规划方面的建议?能否给我们MBA同学们送几句话呢?

  答:我想MBA的学生重点要注意四个“结合”问题。

  第一是道术结合。工商管理的学生,光求术,光知道怎么记账怎么销售怎么做报表,那是不够的。必须要有更高的高度,要有对社会、对待人、对道德的追求。

  第二是中西结合。不要过分强调西方那一套体系。作为一个中国MBA毕业生,如果对中国的历史和国情都一窍不通,这绝对说不过去。

  第三是知行结合。现在很多学生讲理论,都头头是道;让他做起来,却经常差强人意。但这个问题不用担心,最初的学生都是这样的。最关键的是要愿意去学习,从基层做起,从最基本的东西做起。很多学生觉得,我有好几年工作经验了,又是名牌大学,你凭什么要我做这些端茶倒水的事情。这是一个错误的思想。

  第四个是要德智结合。现在社会年轻人最重要的是要树立自己的德。一个月赚多少钱,晋升多快,这对初入社会的毕业生而言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要给别人一个很好的印象,让别人觉得这个人可信,做事情比较可靠,对同事,对社会非常友好,很有善心,责任心。这是最重要的。很多学生都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他们的智商很高,但忽视了对道德的追求。因此,可以这么讲:有德而智差一点,可堪中用;有智而无德,不堪重用。

  背景资料:

  李新春,德国洪堡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山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学院院长,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962年10月出生于安徽桐城。1988-94年在德国洪堡大学(Humboldt Universitaet)学习,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1998-99期间曾作为福布莱特学者在麻省理工学院(MIT)和百森学院(Babson College)访问研究,2001年在德国威腾大学(Witten Universitaet)做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战略管理、家族企业研究、创业管理研究。是第四届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二届专家评议组成员。入选国家人事部、科技部、教育部等批准的“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5)、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4)、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2003)、南粤优秀教师奖(2007)等奖项。2009年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特聘教授。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企业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等职。是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合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十五规划”项目和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项目各1项,以及广东省“千百十工程”优秀人才培养基金和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多项。在企业家理论、家族企业、产业集群研究、战略联盟、创业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出版学术专著4本,在MOR, APJM,《经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等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同时,兼任国内3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